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抒情散文的写作

2010-03-04 20:36:08

来源:

    一、抒情散文的定义

    抒情散文是一种以精巧的艺术构思和优美的语言创造诗情画意,借以比哦啊大作者思想感情的文学体裁。抒情散文的笔触直奔作者的主观情思,只要能充分表达思想情感,完全不必要求具有连贯的情节,完整的人物和景物。现在日益流行的电视散文也可以归纳到抒情散文中。

    二、抒情散文的特点

    一)写景抒情,咏物言志

    散文是一种充满了主观色彩的文学体裁。抒情散文就是以抒写人的生活和生命的感受与感悟为主旨,写景抒情,咏物言志,从而与叙事或其他文体区分开来。

    二)意象立意,意境立体

    抒情散文大都有一个特定的情景、画面或事物,散文的题目本身就常常是在强调一个特定的意象。这些情景、画面、事物大都是作为行文线索或中心场景在散文的文本建构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散文的立意也是通过这些意象来透示的。

    抒情散文非常注重追求意境,通过情、景、和想象空间的交融,实现虚实相生的形象体系,给人以美的享受。

    三)语言优美,情文并茂

    冰心、周作人等把抒情散文称作美文,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指其语言之美。除传情答意、形神兼备外,抒情散文的语言讲究韵律、节奏和词彩,讲求形式美。

    三、抒情散文的分类

    一)传统散文

    传统散文主要以文字为载体,运用语言来抒写情怀、描状景物,并最终形成文字。它又可分为两类:

    1、直抒情怀式

    这种散文直陈作者的情思,诉说自己的愿望和感慨,它并非不涉及人、事、景、物,不借助种种形象,而是不专注地吟咏每一景、某一物,随着感情的抒发,更自由灵活地把诸般事物信手拈来,为抒情服务,体现出更鲜明的主观色彩。

    2、写景状物式

    这类散文更多采用间接抒情的表达方式,通过写景状物来抒写情怀,有的侧重于写景,融情于景,如茅盾的《风景谈》,有的侧重于状物,咏物抒怀,托物言志,如郭沫若的《银杏》。

    二)电视散文

    电视散文以屏幕为载体,运用画面和音响等特殊语汇来抒情,虽然也形成文字脚本,但主要是以电视播放、画面和音响加上字幕和配音综合而成的立体建构为文本的。

    四、抒情散文的写作

    一)传统散文的写作

    1、直抒情怀式散文

    所谓直抒情怀,就是直接把情感置换成词语和意象,讲求韵律、节奏、词彩,并由词语和意象的铺排形成情感的蓄势,在情感和语言恣肆汪洋而势不可遏的时刻,氤氲而转出抒情主人公的形象。这类散文要注意三点:

    第一、情感本身的表现应该是一个波澜起伏、跌宕流走的过程,最忌直白无文、空洞嘶喊。

    第二、要注重抒情主人公的影现。

    第三、要努力增强语言的艺术感染力。

    2、写景状物式散文

    这类散文把情感转换成情景、事物、画面等实体性形象图景,从而在象征、意指或者譬喻等审美关系上显示情感的内涵。

    第一、景物与情感之间确实存在着长期文化实践积淀而成的、确已约定俗成的审美文化关系,譬如象征、比喻等。如人们看到中天圆月,就常常联想到故乡等。

    第二、要传神地写出景物的特征,写出主题独特真诚的感觉和情怀,写出意境来。

    第三、遵循传统散文写作规律的同时,注意散文意象体系的构建。

    二)电视散文的写作

    电视散文是电视画面和字幕等立体手段综合运用的一个新的抒情文类,要求画面和音乐、视觉和听觉效果,要求动作感和流动性,要求成熟的色彩解读水平和深熟的声音感受能力。从一定意义上讲,电视散文的创作更难于传统散文。

    第一、电视散文的表达方式不适宜平铺直叙,不是纯粹风景,当然也不是动作性极强的蒙太奇。

    第二、除了画面和音响外,电视语汇最难设计的就是“动作性情节”,用动作表达那些文字难以实现的艺术效果。

    第三、电视散文要求广远的意境、深邃的哲理、悠远的人生况味和深长的生命意蕴。

  • 相关阅读
  • 陕西省气象局举办气象新闻写作专题讲座

    5月26日,陕西省气象局办公室、陕西省气象影视和宣传中心联合举办了气象新闻写作专题讲座。讲座邀请了中国气象报社采访中心副主任胡亚主讲,为全省广大气象新闻宣传工作人员进行了气象新闻采访和写作方面的指导。...

    时间:06-03
  • 萨日娜到沈签售 女儿一旁写作业(图)

    萨日娜到沈阳签售,也带来了女儿,她说,我亏欠女儿的太多了(记者 刘臣君 摄)   昨日下午,曾经在《闯关东》中饰演“文他娘”、《小姨多鹤》中饰演关小脚的著名女演员萨日娜在沈阳北方...

    时间:05-24
  • 09年高考语文作文写作素材精选案例

    1、金钱价值在于使用方法  汽车大王福特不是一个吝啬的人,但他却很少捐款。他顽固地认为,金钱的价值并不在于多寡,而在于使用方法。他最担心的就是捐款经常会落到不善于运用它们的人手里。有一次,乔治亚州的马沙...

    时间:03-04
  • 记叙文写作如何以情动人

    古人写诗主张“情真而语直”。白居易也说过“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可见,是否有真情实感历来就是品评作文的主要标准。记叙文尤其需要表达真情实感。但是,学生写作时往往是想写出真情实感却...

    时间:03-04
  • 散文写作构思技巧

    散文,往往通过生活中偶发的、片断的事象,去反映其复杂的背景和深广的内涵,做到一粒沙里见世界,半瓣花上说人情。要达到这种境界,构思是关键。 构思,是作者对一篇作品的整个认识过程,从他对外界事物的最...

    时间:03-04
  • 申论议论文的写作技巧

    (一)正确地确定中心论点正确地确定中心论点,也就是写议论文常说的立论或立意。在议论文中立论和选题是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选题是立论的基础,立论是选题的思想升华。如果说选题的主要目的是提出问题,选择议...

    时间:03-04
  • 说明文写作

    说明文主要是对客观事物的形状、构造、性质、特点、成因、关系、功用、原理等进行说明和解构,因而具有知识性、客观性和说明性等几个特点。所以,要写好说明文,就必须根据事物的特点来写,具体应做到: 一、...

    时间:03-04
  • 写作素材·自律

    【名人名言】  乳名是父母给的,坏名是自己造成的。(格言)  若把金钱当作崇拜物,它就会像魔鬼一样折磨你。(侠名)  宁可做穷人,不可做坏人。(谚语)  如果道德败坏了,趣味也必然会堕落。(法&middo...

    时间:03-04
  • 议论文写作指导

    一、议论文知识 1、特点:以议论为主要表达方式,可兼用其他表达方式;以鲜明的态度表明观点或主张;以充分的材料证明其观点或主张。 2、要素:论点--对所论述的问题所持的观点态度;论据--对论点进行证明...

    时间:03-04
  • 应用文写作的审美特征

      第一,注重自我修养,增强撰文的主动性。因为“‘美的规律’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则,指人类按自己内在的要求和理想对审美对象变形和加工的规律。” [3]所以,美的创造者首先自身要美,要强...

    时间:03-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