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解题方法]中考化学答题技巧:先求准 再求快 贴近核心

2010-03-04 20:39:24

来源:

    [解题方法]中考化学答题技巧:先求准再求快贴近核心

    要点提示

    中考化学有哪些答题技巧?王俐老师指导考生:做选择题首先要稳,把所有选项看清楚,在题目关键词和易出错处做标记,以便答题和检查;做非选择题,要围绕核心问题思考和回答,完整简洁地表述;答题时以准确为先,其次才是速度。

    选择题标记题目关键词

    问:有什么好方法可以减少或避免选择题失分?

    答:答题稳。许多考生在答选择题时毛躁,没看清题就落笔,这时考生要提醒自己:评卷看准确度、不看速度,答快不加分;着急忙慌地把会的题答错了,多傻呀。

    看全面。ABCD四个选项都要看,这样可以避免选出“好像正确”的“陷阱”答案,是保证选择题不扣分、解决马虎的好办法。

    做标记。标记出否定叙述,要求选出“不正确”或“错误”选项的题,考生在审题时要做个标记,以便在答题和检查时提醒自己别选成“正确”的。

    留痕迹。错误选项在审题时可以在选项上划一个小小的“\”,组合式的选择题更要把错误的或正确的标记出来,审题时应留下具体的痕迹,这也是帮助考生答对题的好办法。

    巧联系。选择题的答题方法是多样化的,既能从题干出发作答,也能从选项出发作答,要看清楚选项与选项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合理采用排除法、比较法、代入法、猜测法等方法。

    两检查。一检查分析的和答的是否一致,如分析是B对,可写到括号里的是D;二检查括号里的和答题卡上涂的是否一致,检查时务必先检查涂卡是否准确。

    【例题解析】

    问:能以具体试题为例,说说选择题的答法吗?

    答:如哈市模拟题第6题“用微观知识解释事实”。首先要弄清涉及到的是哪种粒子,比如浓盐酸挥发是氯化氢分子运动的结果,不是氢离子、氯离子运动的结果。待选答案是两句话的,要分别看清每半句是否正确。

    第11题是溶液图像题,只有饱和溶液才能用到溶解度求质量分数,还要看清问的是“溶质质量”还是“溶质质量分数”,此外对图像一个物质一个物质地分析,比一个温度一个温度地分析效果好。

    有原子结构示意图或离子结构示意图的题,要根据结构示意图把微粒符号标出来再解题。

    非选择题贴近核心问题作答

    问:非选择题有哪些答题技巧?

    答:注重情境。做情境类试题时,不仅要考虑答案是否符合化学原理,还要考虑是否符合生活、生产实际。例如在铁制品表面涂油可起到防止铁生锈的目的,但铁质的衣架不能用涂油的方法防锈。再如铁衣柜、汽车涂油漆不只为了防锈,还为了美观。

    围绕核心问题。审题时要明确试题的设计意图,找出答题的方向,围绕问题的核心组织答案。如实验设计题、实验探究题,甚至是综合计算题都涉及到实验目的或探究目的,你所做的一切都要为实验目的或探究目的服务,别偏离核心。

    以最常见的方式作答。开放性试题的答案是不唯一的,答题时应尽可能选择最贴切的回答,以最常见的方式作答不易失分。能用具体物质作答的要用具体物质,这样表达更准确。应尽可能写出自己最有把握,没有争议,能得到大家认可的答案,不给别人扣分的机会。

    按逻辑顺序分析。从“已知”到“未知”,分析思考要有逻辑顺序。可以是时间顺序,可以是空间顺序,如实验现象有几点,可以按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的空间顺序去寻找,也可以按反应前、反应中、反应后的时间顺序来思考。有些开放题没有思路,大脑一片空白时,可以按章节逐一搜索。

  • 相关阅读
  • 提高摄影技巧五因素

      随着摄像机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如光圈自动、聚集自动、白平衡自动、黑平衡自动等,对于没有接受过任何专业训练的大多数人来说,摄像时只要把摄像机的状态均设置在自动状态,一般情况下也是可以拍出较好画面的。但...

    时间:06-21
  • 数码摄影技巧:初学摄影常见失误18例

      1、用广角镜头拍出的照片四角发黑  主要是由于闪光灯覆盖面与广角镜头的视场角不匹配。老式闪光灯设计的闪光覆盖面大都只能与35mm的小广角镜头配套,28mm广角镜头的视场角比35mm镜头大12度,因此使画面四周受不...

    时间:06-21
  • 教您数码摄影技巧 4招让你拍好照片

      许多时候,当我们有一部性能不错的相机,却不能获得令人满意的照片。原因在于打印出来的效果和拍摄期间所看到的不尽相同,尤其是在色素方面。  曾担任法新社摄影记者的约翰·伊昔,其作品曾在国内各大报...

    时间:06-21
  • 完美旅游照必须掌握的技巧(下)

      四.节日喜庆和狂欢节照片  拍摄节日喜庆照片可以反映当地人的风俗人情,画面生动自然,趣味盎然,可以说是旅行照片中最迷人的部分。在出门旅行之前,先在互联网上搜索,看看在你旅行期间,当地会有哪些喜庆节日...

    时间:06-21
  • 完美旅游照必须掌握的技巧(上)

      一.自然风景  拍摄风景实际上就是拍摄光线,好的光线能使一张风景照非同一般。你可以参考这种说法:拍摄近距离景物或森林、瀑布,最好选择阴天;而你想正儿八经地拍摄风景,最好选择清晨或黄昏。这是因为清晨和...

    时间:06-21
  • 西安中考录取不再只看分数 录取依据多样化

      本报讯(记者张彦刚)西安市今年中考将首次实行广域网情况下的远程录取。记者6月20日获悉,为完善初中毕业评价制度改革,西安市教育局确定了今年西安市高中学校录取新生的依据,除了分数外还包含考生综合素质评价...

    时间:06-21
  • 甘肃靖远抓获13名发送中考作弊信息疑犯

      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公安局17日抓获了13名向中考考生发送考试作弊信息的犯罪嫌疑人。  靖远县委宣传部18日向媒体通报说,6月17日下午,靖远县公安局干警在中考期间的巡逻中,发现有人利用电子设备拟向中考考生发...

    时间:06-18
  • 孕妇腿肿常见护理方法

      因工作的缘故,小倩直到三十多岁才怀孕,“我要做妈妈!”她的心里说不出有多高兴。但随着胎儿在腹中一天天长大,她的身体越来越感到不适应,尤其在怀孕六个月之后,发现小腿有点酸胀,用手一按,肌肉...

    时间:06-10
  • 老年人生活中的护腰小方法

      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老人忍受着腰腿疼痛的折磨。  老年人常见的症状包括三种:腰椎退变和肌肉劳损导致的腰部疼痛;腰椎管狭窄导致的“间歇跛行”,即行走很短的距离后就由于腰痛、下肢无力而不...

    时间:06-10
  • 对老年痴呆患者要有特殊的护理技巧

      1、 吃饭  *每天至少陪患者吃一顿饭,这样可以加强感情的交流。  *将食物切碎,如果患者容易噎住,给一些软食。  *食物应富含纤维以防便秘,并保持每天摄取足够的水分。  *减少分心事,确保患者安心就座...

    时间:06-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