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初三年级英语读写能力的培养

2010-03-04 20:57:32

来源:陕西教育网

    经过初一、初二两年的教学,学生在听、说、读、写诸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进入初三年级后,我们面临的任务是如何抓好学生的读、写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进一步提高阅读水平;提高阅读理解和写的正确率。

    在听、说、读、写全面训练的基础上不同阶段略有则重。学生进入初三后,在继续发展听、说能力的同时要重视培养他们的读写能力,使其听、说、读、写全面发展。

    我们学校初三年级组从开始使用九年制义务教育初中英语新教材以来,始终坚持集体备课,并根据每一册教材的教学任务及学生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真学习,领会新大纲精神,分析、研究、熟悉教材,制定出各学年的教研课题。如:

    初一:抓好书写能力的培养,搞好语音入门教学。

    初二:注重朗读训练(集体朗读、个人朗读)

    初三:认真抓好中心课文读、写能力的培养。

    为充分利用课堂45分钟的有效教学时间,我们根据第三册课本教学内容的设置,每单元用4?D5课时进行教学;教师在备课时以“单元”为单位,集中拟出本单元的教学目标,教学要求、词汇、短语、语法、固定搭配及难句分析等。将教材中故事性强的课文和生活语言较丰富的对话作为教学的中心内容,也作为训练学生读写能力的语言材料。如:

    LESSON2 English Names

    LESSON6 The Relay Race

    LESSON10 In Class with Miss Zhao

    LESSON14 The Man"upstairs"

    LESSON22 The Lost Book

    LESSON18 A Traffic Accident

    LESSON26 Misforgetful

    LESSON30 The pan

    LESSON34 Uncle Wang's Factory

    LESSON38 Mr Green's Problem

    LESSON42?D43 Thomas Edison

    LESSON46 Getting Ready To Go

    LESSON54 Christmas Day

    在教学中我们采取以下措施,帮助学生理解课文,掌握学习内容。

    1、每单元的第一课时用于集中识词,句型操练,为中心课文的教学作好准备。在中心课文教学中,首先让学生进行快速默读,然后参照练习册的问答题检查学生是否理解课文大意。并根据课文的深浅程度,分别对好、中、差生进行提问。对部分回答有困难的学生,教师可采取启发,提示,引导等方式使他们顺利地完成回答。对在回答中存在的语音,语调、语法错误,教师可等回答结束后,再进行集体讲评和总结。

    2、快速默读之后,教师首先给学生做示范?D?D进行复述,用较慢的语速,以便学生能抓住“Key words”

    抓“key sentences”学着复述。第二次再上中心课文时同样也要求学生阅读三遍,读完第一遍后,要求回答文章前提出的问题;读完第二遍后,要求回答练习册中的问题;读完第三遍后,要求优等生当堂进行复述(尽量脱书),然后教师口头删减和完善。这样也有利于中,差生有充足的时间准备进行模仿练习。对“复述”内容较好的练习要求以书面形式写出,并张贴在本教室的墙上供全班参考。这样对中,差生也增加了一定的学习机会,鼓励他们积极参与。

    3、要求教师对每个学生的课文缩写,改写作业进行直接批改(其它形式的作业要求进行全班性批改),并对普遍出现的错误进行全班性讲解。但对口头复述情况较好的,尤其是没有语法、语音、语调及搭配等方错误的学生,对语言表达流利、逻辑性强,回答符合课文内容的学生,可免书面作业。

    4、力求在45分钟里抓住有效的时间,对好、中、差生分别提出不同要求,充分依靠学生中20%?D30%的骨干力量,每人带动2?D3名中、差生。协助教师完成和巩固当天的教学内容。他们的主要任务是:

    (1)课文朗读,复述。

    (2)单词记忆,拼写和巩固。

    (3)课文回答,复述(口头)。

    另外,我们还注意观察学生的学习动态,经常召集学习骨干会,以便教师(尤其是科任教师)能尽快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采取措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有的班级的任课教师将一些课外阅读短文或课文打印出来贴在班上,有改错、缩写、改写等多种形式的练习,鼓励大家参与。改写主要是根据短文内容,从不同角色的角度进行改写,例如:Lesson18“A trafficAccident”这一课中的“LiLei”、“Jim”、“WeiHua”、“ Gate Keeper”和“Teacher”,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力选择任何一个角色。好的学生选“Li Lei”,这个角色可从头到尾地把事情发生经过说一遍,这要求学生有较丰富的词汇量和熟练地语言技巧,同时也是学生充分显示自己语言才能的好时机。英语程度较差的学生可选“teacher”、“gate keeper”这类的角色这样就只要求说故事的一部分。

    短文改错的训练是为了配合教科所单元检测题中改错题而设置的(失分率较高的一种题型),这种题型的训练既能增强学生的阅读能力、也能提高学生的识别能力,加强了基础训练,较好地做到了“温故之新”。

    我们以上这些工作得到了各班班主任教师的大力帮助,对那些经常参加课堂教学活动、学习成绩有所提高的学生每人每周加1?D2分,同时也使那些操行评分扣得较多的学生有一次加分机会,这样可吸引一些差生,一种“不服气”心理激励着他们踊跃地参加到学习的行列之中。

    一学期来,我们已多次开展了这方面的训练,学生已慢慢开始适应。口头复述能力也有了明显的进步,对课文的逻辑性、综合性理解正在逐渐提高,阅读速度明显加快(在五分钟之内能看完一篇250?D300左右词汇的短文并能迅速完成回答)。

    在初三年级第一学期期终考试,我们在两个普通班100名学生抽样调查中,重点对综合阅读题A、B、C三种题型进行统计,阅读题总20分,获12分以上的占87%,其中:

    A组?D?D阅读短文、判断正误,获满分的(5分)占89%;

    B组?D?D阅读短文、选出符合短文大意的句子,获满分的(5分)占90%;

    C组?D?D阅读短文、完型填空,获满分(10分)的占75%。

    以上是我们在初三年级如何抓好学生读写能力的培养方面所做的一点探索,是加强口头复述,课文改写,改错等基础训练,提高学生读、写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的一些措施,也是一种学习能力方面的培养。这是我们在教改中所做的一点努力,有许多地方还有待于摸索,整理和完善。

  • 相关阅读
  • 英语四六级考试作弊产业化 广告作弊售后一条龙

      《焦点访谈》2010年6月20日完成台本——四六级考试舞弊调查  演播室主持人 侯丰: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实施的一项标准化考试,每...

    时间:06-21
  • 英语四六级今日开考 考生违规将记入诚信档案

      2010年上半年全国大学英语(论坛)四六级考试将于6月19日举行,教育部有关部门近日提醒广大考生认真备考,诚信考试。  腾讯教育将在考后第一时间公布四六级真题,并邀请四六级名师做客直播间,为考生在线点评及对...

    时间:06-19
  • 九岁女孩脸部留瘢痕 李阳“疯狂英语”被判赔偿

      中国法院网讯 9岁女孩小娜(化名)在集训营培训时受伤,遂将北京李阳疯狂英语培训中心诉至法院要求索赔。日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李阳疯狂英语培训中心赔偿小娜医疗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200...

    时间:05-25
  • 昆明明年起小学毕业考英语 民办学校有难度

      记者调查:公办学校开了课 民办学校有难度   昆明小学毕业生文化考试实行与期末考试相统一的方式,科目为语文、数学,时间统一为6月21日、22日。但是从2011年起,小学毕业生文化考试将增加英语学科。即现在五年...

    时间:05-22
  • 英语虽是“万金油”也不要放弃了其他学科

      英语虽是“万金油” 也不要放了其他学科  口述者:钱展鹏,2004年理科考生,648分,毕业于浙江大学  工作轨迹:2008年毕业,杭州瑞旭产品技术有限公司  英语虽是个热门专业,不过作为学长,还...

    时间:05-17
  • 芙蓉姐姐画像登上英语教材 成单词本配图

    芙蓉姐姐漫画被当做生动的注解来解释英文单词“spectacular”中文意思:壮观的,引人注目的(形容词),惊人之举(名词)。登上《新概念英语》诠释单词“spectacular”  在过去,英雄才能成为...

    时间:05-10
  • 初中英语趣味教学谈

    “语言这东西,不是随便可以学好的”,学本族语如此,学习英语更是如此。但是如果教学得法,便可事半功倍。要取得这样的好效果,趣味教学可以说是一种好方法。 中学生这个年龄的特点是:爱说爱动,...

    时间:03-05
  • [解题方法]中考英语解题方法指导

    [解题方法]英语做题方法 一、听力: 听力测试主要是考查学生对语言的分辨、理解、反应,还要考查学生在一定的语境中理解所听内容并正确应答的能力,以及学生对语段所提供的各种信息分析与判断的能力。目前...

    时间:03-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