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湖北一中学老师涉嫌高考舞弊 副校长被指卖答案

湖北一中学老师涉嫌高考舞弊 副校长被指卖答案

2013-06-20 14:40:38

来源:


6月8日下午考完试后,湖北钟祥三中考点发生了监考老师被围攻事件。

  学生和家长围攻监考老师,湖北钟祥三中考点,在高考结束当天“一举成名”。调查显示,这个艺体类考点一些学生计划作弊。但今年异地来的老师监考严、作弊信号被屏蔽等措施,让多数人作弊失败,“恼羞成怒”。

  买“一套答案”约花费3万元。作弊失败后,学生与作弊团伙间也出现资金纠纷。据记者调查,在教育名城钟祥,作弊已形成市场链条,学校老师乃至有关部门人员涉嫌参与其中,应是作弊现象屡禁不止的根源。

  “打他们!打他们!”聚集在一起的学生,突然拿文具往监考老师身上砸去……6月8日傍晚的一幕,让萧杨(化名)至今心有余悸,“再也不想到钟祥监考了”。

  当天下午5点,萧杨等监考老师,刚刚完成在湖北钟祥三中考点的监考工作。

  拿着考务袋往办公室走的时候,萧杨感觉学生没离开的意思,反而越聚越多。二三十名男生突然包围过来。老师们躲进办公室,门被踢得砰砰响,窗玻璃被砸碎。

  现场视频看,当时钟祥三中,上百学生、家长等人围攻监考老师。混乱场面持续一个多小时。

  当地政府事后回应,学生不适应异地监考,监考太严让一些学生没考好,发泄情绪。

  据记者调查,钟祥因有作弊前科,今年高考被湖北省教育厅重点把关。作为艺体考点的钟祥三中,由异地老师监考,并对作弊信号进行屏蔽,部分意图舞弊的考生未能成功。

  “作弊不成,恼羞成怒。”一名考生总结。

  调查显示,有作弊“传统”的钟祥,已形成市场利益链,当地老师、学校涉嫌参与其中,有关部门也涉嫌提供相应便利和包庇。

  缝在衣服里的手机

  考生王强的作弊手机,由父亲买来,母亲给缝到衣服里,考数学时被安检出了

  “我们在去钟祥之前,就收到请求的短信,内容是‘几考场几号的某某,请多照顾,必有重谢’。”6月10日,萧杨说。

  她是从京山县被分派到钟祥三中监考的。今年荆门地区艺体考点首次实行异地监考,钟祥市艺体类考生796人全部在钟祥三中考点,设有27个考场,54名监考老师,27人来自京山县,27人来自荆门市直学校。

  萧杨说,早有耳闻钟祥作弊风气严重,而监考前,就隐隐感觉到了“一股不正之风”。

  她说,高考前几日,不只她收到“必有重谢”的短信,其他参与监考的一些同事也收到类似信息。“还没开始考试,就有人知道我们所在的考场号,说明我们的信息资料被泄露了。”

  6月6日下午布置考场时,萧杨就在一个抽屉最里面,发现了一个绑好的“橡皮擦”样数字接收器。

  萧杨说,第一天安检很严格。钟祥市今年高考使用了全新的金属探测仪。

  几名接受采访的考生说,学生们以各种方式应对安检。例如,穿长裙的女生突然多起来,“穿长裙可以把作弊手机绑在大腿内,或者穿两条丝袜、两条内裤带进去”。又例如有学生故意穿全身铆钉的衣服,安检时“从头响到尾,老师不好搜”。

  两天的安检中,萧杨和其他监考老师发现各种作弊器材,主要是“橡皮擦”和改装手机。她说,没收的作弊工具,考完后会交还给学生,监考老师会针对性写情况说明。

  安检让一些考生没有作弊成功。考生王强说,6月7日下午考数学前,他的苹果手机被检出。手机本来藏在裆部,是母亲帮他缝在衣服里的,父亲花一万五左右买的答案。

  他说看到周围有的学生将作弊工具带入了,不时掏出来偷看。

  另一考生梁诗说,考文科综合考试时,她看到左边女生“从大腿底下”掏出手机抄答案,“手机被老师没收后,她很淡定,又拿出另一个作弊工具。”

  王强说,7日上午考语文时,他成功将手机带进考场,窃喜,但发现没信号。

  考生王强等人在考场苦等的作弊信号,被李金祥带领的工作小组拦截。

  李金祥是湖北省无线电监测站副站长。他的小组,负责监控和屏蔽钟祥考场作弊信号。

  监测发现作弊源头

  受雇于作弊团伙的一名男子被抓时,说还有很多人,为什么只抓我一个(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高考志愿指南:一本学校重名气二本以下重专业

      如何填报一份科学的高考志愿?怎样处理学校与专业的关系?19日,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宋红霞为考生支招:“选学校和专业要特别注意个人的意愿和兴趣”。  ■成绩公布前根据估分选择5-8所学校做&...

    时间:06-20
  • 填报高考志愿要提前圈定范围 今日专家接热线答疑

      两天来,数十位考生和家长打来电话咨询高考志愿填报有关信息,就高考志愿填报问题预先提问。记者就其中较为集中的问题咨询了相关专家。  根据估分怎样为填报志愿做准备?  答:根据自己和同学普遍的估分情况...

    时间:06-20
  • 趵突泉游船对中高考考生半价

      近日,趵突泉游船服务中心面向中高考学子推出优惠活动。凡参加2013年中、高考的学子,可凭准考证在6月15日至30日之间,于黑虎泉码头(其余码头不参与活动)享受半价乘船游览护城河全线的优惠。...

    时间:06-18
  • 北京高考阅卷 “个性作文”有瑕疵不影响高分

      今年北京26.5万余份试卷将由1160名教师进行评阅。昨日在“北京市2013年高考阅卷媒体开放日”上,北京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北京高考语文阅卷领导小组副组长漆永祥表示,今年高考作文,允许考生作文有瑕疵...

    时间:06-17
  • 考生填报高考志愿需防网页木马攻击 杜绝安全隐患

      随着高考结束,挑学校、选专业成为考生和家长们的首要任务,各大高校网站的浏览量进入高峰期。然而据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发布的《2013中国高校网站安全检测报告》显示,国内高校网站普遍存在安全隐患,约2/3的高...

    时间:06-17
  • 大部分高考状元职业成就不突出 用人单位更看重能力

      中国校友会网发布最新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指出高考状元流失海外严重,在求学和专业选择上追求热门、高薪的情况较普遍。与此同时,状元们在职场上表现远低于预期,除学界和文学界已出现少数几位“职场状元&rd...

    时间:06-17
  • 高考志愿如何“落笔” 专家:应早作填报准备

      随着高考的结束,填报志愿成为考生和家长的“头等大事”。距分数公布还有一周时间,考生和家长该如何做好充分的准备,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院校及专业?记者就此采访了陕西省填报志愿方面的专家,给考生...

    时间:06-17
  • 高考志愿如何“落笔” 专家:应早作填报准

      随着高考的结束,填报志愿成为考生和家长的“头等大事”。距分数公布还有一周时间,考生和家长该如何做好充分的准备,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院校及专业?记者就此采访了陕西省填报志愿方面的专家,给考生...

    时间:06-17
  • 高考作文今起正式批阅 已出现魔幻现实主义小说

      昨天,高考语文作文试评基本结束,作文阅卷小组相关负责人为阅卷教师点评28篇样文,并详细介绍今年评分细则。预计今天上午,将给出测试卷,高考作文开始正式批阅。据记者了解,“90后”考生想象力丰富...

    时间:06-14
  • 金融学今年仍旧为高考热门志愿 医学专业遇冷

      虽然国际金融危机一轮又一轮,但金融学仍是今年高考志愿中的热门专业。  根据清华-人人社会媒体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首届“人人指数”,对全国约4000名高三考生的调查显示,想报考最多的专业是金融学类...

    时间:06-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