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西安举行"开笔礼" 600中小学生穿汉服行古礼写"人"字

西安举行"开笔礼" 600中小学生穿汉服行古礼写"人"字

2013-07-23 17:03:58

来源:


“开笔礼”现场庄重肃穆

  7月20日,来自深港澳台的600多名青少年相聚在西安汉城湖景区汉武大帝雕像前诵读弟子规等,其中40名小学生穿着汉服行“开笔礼”,以此传播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传播炎黄子孙血浓于水的情感,促进港澳台青少年对祖国的认识和认同。

  7月20日上午9时,记者在汉城湖景区汉武大帝雕像前看到,40名身穿汉服的中小学生毕恭毕敬的站在20张桌案前,桌案上摆放着笔墨纸砚。周围的地面上端坐着600多名身着现代服装的中小学生,两者形成鲜明对比。

  接着,桌案前的40名孩子双手放在胸前躬身敬拜孔子像,落座后,5名穿着汉服的女子分别为孩子们整理衣冠,并告诉孩子们,“衣冠不仅仅只是意味着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人的精神面貌,所以要先正衣冠,然后才能明事理。”

  “朱砂开智。”一名工作人员话音刚落,孩子们在身穿汉服的女子带领下,依次来到老师跟前,每人的额头被老师用蘸满朱砂的毛笔点了一个红点,这一环节又被称为“开天眼”,其寓意着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被点完红点的孩子来到一面大鼓前,操起鼓槌连击三声,这叫“击鼓明智”,其目的在于让孩子目明耳聪、茅塞顿开、建功创业。

  “正衣冠”、“开智”、“明智”之后,孩子们双膝跪在桌案前,在老师指导下学习写“人”字。一位身着汉服的工作人员说,“之所以选择这个笔画简单而意义深远的汉字,是希望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知道做人首先要堂堂正正地立身,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

  “人”写成后,老师大声宣称,“开笔礼告成。”紧接着,全场600多名孩子齐声诵读《弟子规》。据了解,在古代,学童会在开学的第一天早早起床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然后参拜孔子像,才可以入学读书。“开笔礼”对每个读书人来讲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三秦都市报)

  • 相关阅读
  • 西安举行“开笔礼” 600中小学生穿汉服行古礼写"人"字

      7月20日,来自深港澳台的600多名青少年相聚在西安汉城湖景区汉武大帝雕像前诵读弟子规等,其中40名小学生穿着汉服行“开笔礼”,以此传播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传播炎黄子孙血浓于水的情感...

    时间:07-22
  • 西安汉城湖景区汉服重阳节雅集身着汉服迎重阳(图)

    在重阳节到来之际,西安汉城湖景区与咸阳汉服社等社团组织在汉城湖大风阁举行了壬辰年长安汉服重阳节雅集活动,一场别具汉文化特色的重阳敬老祝寿仪式在这里上演。来自“长安汉服”、&ldq...

    时间:10-22
  • 唐宋八大家"后人"着汉服相聚 筹备宗亲联谊会

      昨日(16日)上午,自称唐宋八大家后裔的几位人士齐聚北京,就筹备“唐宋八大家宗亲联谊会”进行协商。据介绍,7年前自称韩愈、柳宗元和“三苏”后人在北京首次聚会,提出的成立“联谊...

    时间:05-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