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西安工业大学李金钢:走进学生宿舍 走入学生心灵

西安工业大学李金钢:走进学生宿舍 走入学生心灵

2013-07-23 17:07:47

来源:

  在大学校园里,教职工联系学生制度,已成为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举措。

  校领导、教师、机关干部纷纷走进学生宿舍,嘘寒问暖,了解情况,调查研究,解决学生遇到的思想问题、学业问题乃至生活问题,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此举,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的欢迎,也积蓄着正能量。

  教职工联系学生宿舍,首先要做到“下得去”。每一位教职工要从熟悉学生这个环节入手,一个宿舍一个宿舍的走访,一位学生一位学生的接触。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摸清情况,找准问题,积极作为。要明确自己应当和学生说些什么,搭建好与学生平等交流、真诚沟通的桥梁。主动融入到学生当中,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切忌居高临下,切忌蜻蜓点水,切忌流于形式。

  俗话说:“浇树浇根,交人交心”。走进学生宿舍的同时,更要走入学生的心灵,要知道学生最关心什么、最渴望什么,明了自己应当为学生做些什么、怎么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想学生之所想,解学生之所难。

  在现实中,每一个年级、每一个专业的每一个学生甚至每一个学生的不同时期,其关注点和需求面是不一样的:低年级学生需要得到适应大学生活、夯实知识基础、养成优良品行、确立发展目标等方面的科学点拨,高年级学生需要得到强化专业素养、掌握过硬技能以及就业创业等方面的精心指导。一些学生面临学习、心理、人际交往、恋爱等方面的困惑,也需要给予正确引导。因此,我们要有的放矢、分类指导、量身打造。减少盲目性,增强针对性,务求实效性。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防止青红不分一刀切。

  教职工联系学生宿舍,既是老做法,也是新课题。打铁还需自身硬,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我们必须勤于学习,勇于探索,内强素质,守正创新。唯此,才能得春风化雨之功,才能见桃李芬芳之艳,才能不负人民的殷切期望。(西部网 李金钢 作者系西安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

  • 相关阅读
  • 两岸合作在长春建设汽车电子工业园

      22日,吉林省长春市政府与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长春南部地区规划建设100万平方米的长春(台湾)汽车电子工业园。  根据协议,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将组织台资汽...

    时间:07-23
  • 西安大学生原创影像展闭幕 7人获微电影寻梦泰国之旅

      为期近一个月的第三届西安大学生原创影像巡回展,日前在西安交通大学圆满落下帷幕。  闭幕式上,揭晓了在本次巡回展中通过大学生亲自观影投票产生的最佳导演、最佳摄影等多项大奖。其中,有7名大学生荣获了由亚...

    时间:07-22
  • 汉台区为贫困大学新生提供路费 陕西省内院校每人500元

    记者从汉台区教育体育局获悉,今年高考考入全日制普通高校(含高职)的贫困新生,可获得一次性从家庭所在地到被录取院校间的交通费。资助标准为陕西省内院校录取新生每人500元,陕西省外院校录取新生每人1000元。...

    时间:07-22
  • 陕西大学生网上卖苹果 不到一年卖300吨赚240多万

      “整合资源,坚持去闯,一切都会有的。”这是一名普通果农家庭孩子说的话。他现在还是一名大学生,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他通过网络销售洛川苹果300多吨,实现销售额240多万元。  看同学网购萌生网络卖苹...

    时间:07-19
  • 9名大学生欲靠摆摊游中国 8名大学生出发去重庆

    17日上午,大学生们摆在路边的饰品摊吸引了不少路人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9名大学生欲通过沿途售卖自制手工饰品的方式筹集经费游历全国,17日下午他们乘火车开始了他们旅途的下一站——重庆。7月17日上午...

    时间:07-19
  • 被大学录取后得知父亲患癌症 周至男孩打工为父治病

    田磊在一家包装厂打工  被大学录取第二天,父亲确诊为癌症晚期,这个悲痛无助的19岁男孩说——  原本殷实的家庭,因为父母治病负债累累。前一天,得知田磊被大学录取的消息时,全家人高兴地四处筹学...

    时间:07-19
  • 陕西大学生网上卖苹果 不到一年卖300吨赚240多万

      “整合资源,坚持去闯,一切都会有的。”这是一名普通果农家庭孩子说的话。他现在还是一名大学生,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他通过网络销售洛川苹果300多吨,实现销售额240多万元。  看同学网购萌生网络卖苹...

    时间:07-19
  • 00后"袭来" 山东13岁天才小美女考上东南大学少年班

      00后“袭来”,90后大学生你们怎么看?记者7月18日从东南大学了解到,今年山东省一名2000年出生的女孩报考了东大少年班,成绩达山东本一线,将被东大录取。这名13周岁女孩是近年来年龄最小的少年生。南...

    时间:07-19
  • 西南交大女大学生求职 自制微信“云简历”吸引眼球

    “田香凝的云简历”  毕业季刚过,699万毕业生涌向市场,今年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许多学生为了能够吸引到用人单位的“眼球”,在制作简历上下足了工夫。近日,西南交通大学...

    时间:07-1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