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第二套校园集体舞 将在陕西省试点推广

第二套校园集体舞 将在陕西省试点推广

2013-07-23 17:15:02

来源:

  2013年秋季起,陕西省教育厅将在西安、渭南、商洛三市中小学试点推广《第二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相比于2007年的第一套集体舞,第二套动作更简单,舞蹈中男女生“手拉手”动作也减少了。

  8个舞蹈学校可自主选择

  7月22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组织西安、渭南、商洛三市近百名体育、音乐老师开展了第二套校园集体舞培训。据了解,第二套校园集体舞是在总结第一套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创编,共包括6个舞蹈:小学组《童心舞动》、《嘿!加油》,初中组《青春飞扬》、《国韵飘香》,高中组《阳光季节》、《校园圆舞曲》。

  负责此次培训的西安市二十三中高级体育教师高岩介绍,小学组两个集体舞,还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分了“低年级版”和“高年级版”,所以,实际上共有8个舞蹈。

  具体跳哪套,学校可根据学生能力和场地情况等自主选择。跳舞时间,主要利用大课间体育活动和课外体育锻炼时间进行。

  《国韵飘香》音乐透着京剧味

  “第二套校园集体舞更有时代气息,也更符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兴趣和爱好。”高岩说,比如,小学组舞蹈主要体现他们天真可爱、活泼好动的特点,动作简单好记。

  初中组舞蹈充满了青春气息,富有活力,音乐旋律欢快。《国韵飘香》舞蹈动作除了有街舞、韵律操、健美操等动作外,还融入了京剧台步元素,音乐还透着京剧味儿。

  高中组的舞蹈则体现了高中生逐步趋向成熟的特点和需求,动作优美、节奏舒缓,注重对学生礼仪和气质的培养。

  第一套校园集体舞推出时,因为有许多需要男女生手拉手完成的动作,不少男女生都觉得不好意思。而第二套,特别是初中和高中组舞蹈,男女生手拉手的动作减少了。记者发现高中组《阳光季节》,初中组《青春飞扬》里,几乎没有手拉手动作。

  旋律欢快能把人迅速带动起来

  来自西安市二十三中初一年级的康艺潇、席璐等4名中学生也参加了培训。“旋律欢快,能把人迅速带动起来。”跳了一段后,康艺潇说。而席璐则说,《国韵飘香》舞蹈有着浓郁的中国味,动作也不是很难学。

  毕业于西安市铁一中的小张,2007年在高中时就跳了第一套校园集体舞。昨日,她在网上看了第二套高中组集体舞视频后说:“比第一套动作简单,还加入了踢踏舞等动作。”培训教练高岩也表示,第二套的动作比第一套更简单易学。

  陕西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二套校园集体舞将在西安、渭南、商洛三市试点,其中西安、渭南在所有中小学试点,但试点学校可以只选部分学生跳。我省将根据试点情况和教育部的安排部署,决定是否在全省推广,但推广并不是强制所有学校必须跳。

  不少学校已“停跳”第一套校园集体舞

  2007年,按教育部部署,陕西省在西安等地试点了第一套校园集体舞,但因为动作难度大、场地不足等原因,不少学校已经停跳。

  西安一所中学的副校长表示,学校跳了不到一年时间,就不跳了,主要是动作难度比较大,不太好推广,不少舞蹈动作还需要男女生一起手拉手完成,学生们多少都有些不好意思,放不开。

  “校园集体舞刚开始推广时,学校还利用早操时间让全体学生跳,并给学生做了服装,区上还组织了比赛。”西安城东某小学副校长也表示,但是学校跳了一段时间后,也不跳了,最近几年很多学校也停跳了。

  该副校长说,除舞蹈动作比较难,男女生不好意思拉手外,不少学校,特别是一些城里的学校主要是场地太小,根本练不开,“想错开时间安排,但又没这个时间,”他说,“因为校园集体舞只是推广,并不强制要求必须做,所以时间一长,很多学校就停跳了。”

  而毕业于西安铁一中的小张说,相比广播体操,她更喜欢校园集体舞,“广播体操比较无聊,校园集体舞音乐很欢快,一般都是两个人、4个人一起跳,大家可以面对面跳,还可以看着对方笑、扮鬼脸,挺好玩的,舞蹈还可以培养形体和气质,希望能将校园集体舞推广开。”(华商网-华商报)

  • 相关阅读
  • 贵州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市场整治行动

      奥加奥饼干、康帅夫方便面、绿白口香糖……在不少农村地区的学校周围,一些小卖店和零食摊点销售仿照知名品牌的“三无食品”或者“山寨食品”,成为部分学生的“美味加餐&...

    时间:07-23
  • 魏吉祥谈校园足球发展问题:球场不要比赛才开放

      据中国足协官网消息,日前,全国校园足球冠军杯总决赛在奥体中心举行。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魏吉祥来到初中组决赛场地,观看了大连与上海队之间的最终决战。作为校园足球的“球迷”,...

    时间:07-22
  • 大三男不忍女友选课烦恼 两月开发校园App神器

      听说过App版的课程表,但你听说过游走校园无障碍的万能App神器吗?近日,中南财经大学的四位非计算机专业的大三男生,因为不忍心看各自女友为选课、找自习室和计算成绩犯难,闷头奋斗两个月,设计出一款应用程序,...

    时间:07-12
  • “变形金刚”版天大毕业季海报 隐藏校园建筑

      这两天,一款以变形金刚为主角的天大毕业季海报在网上走红,这款变形金刚全身各个关键部件全是由天津大学校内的标志性建筑所构成,许多人更是借图比眼力,在机器人身上寻找熟悉的校园建筑,如此极富想象力的作品...

    时间:07-08
  • 校园情侣毕业前办婚礼 拍微电影记录爱情故事

    黄硕与杨俊杰的爱情微电影剧照。  走过忙碌的毕业季,走向未知的工作岗位,黄硕与杨俊杰也完成了人生另一件大事——这对武汉大学校园情侣,在拿到毕业证前举办了婚礼,并拍下微电影《幸福最晴天》记录...

    时间:07-04
  • 男孩为女友开发校园万能APP 六大功能独步校园

    APP中找自习室功能,少了找自习室的烦恼。  没能帮女友选到满意课,几天看不到好脸色怎么办?没帮女友找到自习教室被各种嫌弃有木有?因为没帮女友算好各科成绩而分手如何挽救?近日,中南财经大学的四位非计算机...

    时间:06-27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俩硕士生毕业当天举办校园婚礼

      6月2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同学忙碌着布置女生宿舍,这天是该学院金融学专业研三学生孟迪和王倩玉结婚的大日子,楼前张贴的结婚海报让不少人驻足观看。接近8点时,人群中出现一阵骚动。衬衫、西裤,精神...

    时间:06-27
  • 榆林中学生被同学捅伤 家人质疑刀具何以进校园

    | 躺在抢救室的小牛生命体征正常,但主治医生称:仍未脱离危险。  6月24日晚,榆林市横山县第四中学发生一起故意伤人案,一位17岁的在校学生被同学捅伤,目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借脸盆造成的血案:17岁高一学...

    时间:06-27
  • 陕西高校举行校园开放日 招办专家支招填志愿

      26日是高考填报志愿第一天,都说高考考学生,填志愿考家长。为此,我省各大高校今天也开展了校园开放日活动,向考生和家长回答有关招生和填志愿等热点问题,一些高校也现场透露了预计录取的最低分数线。  26日...

    时间:06-27
  • 榆林中学生被同学捅伤 家人质疑刀具何以进校园

      6月24日晚,榆林市横山县第四中学发生一起故意伤人案,一位17岁的在校学生被同学捅伤,目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借脸盆造成的血案:17岁高一学生被同学捅伤  小牛和小李(均为化名)是横山四中高一的同学,都...

    时间:06-2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