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校园恋"成本不菲1年近万元 AA制越来越普遍

"校园恋"成本不菲1年近万元 AA制越来越普遍

2013-09-10 15:00:14

来源:

  费用调查

  网传大学恋爱成功率排行表引热议,记者调查发现,“校园恋”一年普遍花费近万元,近七成用于吃饭开销。

  经费来源

  有向父母申请恋爱基金的,有一周教10个小孩拼命做家教赚钱的;AA制越来越普遍,也有女生愿意负担更多费用。

  这几天,大学校园开始热闹起来。新生报到,老生返校,在校园里萌发的爱情也回归了,更多浪漫正在悄悄滋生。

  在大学谈场恋爱,很纯情浪漫。不过,再纯洁的爱情也得食人间烟火。前不久,网友晒出的“泡妞费用”开出一张大学恋爱账单,谈一年恋爱的成本费用达9820元。

  到底该花多少钱,才能让大学生将爱情进行到底?不少新生家长在准备生活费时,其中也早有考虑。

  相比异地恋,“同城恋”成本或更高

  集大诚毅学院信息工程系大二学生小林的女友在宁德。他每个月从老爸手上领到1200元,除了吃喝,还得负担恋爱经费,真是捉襟见肘。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个月和女朋友聚一次,住宿吃饭加玩乐,至少400元;每个月通话费50元,还得有50元买礼物。这都是平均值,七扣八扣,留给自己吃饭的就只有700元了。为了省钱,小林学会了网购,网上的一些小玩意儿看着不错也不贵,送给女友也能“圆满完成任务”。

  同是大二的法学系邢同学,女友在西安。他送的礼都是网购的,“买点衣服、鞋子什么的,控制在200元以内,也不会太差。”邢同学说,两三个月送一次礼物,算下来平均每个月的恋爱经费,200元就搞定了。

  相比异地恋,“同城恋”的成本或要高得多。“500元有点紧,1000元刚够。”管理系的安健上学期谈了场恋爱,和女友出去吃顿饭看个电影,就得200元。

  老妈每个月汇2000元,不到半个月他就花得差不多了。没钱了,安健就跟女友坦白:没钱啦,要不你先垫,我拿到钱再还你?为了不影响感情,他向老妈申请“恋爱基金”,报上去500元,经“审批”只拿到300元。

  记者随机采访的大学生中包括博士、研究生,大部分恋爱成本都在400-500元/月,其中吃饭的开销超过七成。

  从广西来的周彩凤,这几天刚把女儿送到厦门上大学,儿子在南宁读书。她打算给女儿每个月生活费1000元,儿子也一样。如果孩子谈恋爱,会不会更花钱?周彩凤说,可能儿子要多花点,不过他们没提自己也不会去问。

  在东莞打工的贵州人袁庆宇,每个月会给儿子800元到1000元生活费。他说,自己打工月收入也就四五千元,“他要谈恋爱可以,可钱就是这么多,自己想办法吧”。

  谈恋爱只是男生花钱吗?这个说法也有女生不认同。小婧在厦大读研三,与男友热恋一年多。男友的胃不好,她要给他买奶粉,加上送小礼物、一起出去吃饭,每个月最少也要500元。不过恋爱成本没给小婧压力,她平时做家教,高峰期一周给10个孩子补课,收入不错。“我会赚钱嘛,所以负责85%的费用。”她说。

  像小婧这样的“女强人”毕竟不多,大部分小情侣还是男方负担更多费用或是AA制。博士生小李的恋爱花费每个月要六七百,不过有奖学金、有兼职,假期还能去旅游。“现在年轻人都很理性啦,有多大能耐,花多大的钱,不会硬逞强的!”林同学说,AA制越来越普遍了,双方各自承担一部分,每人每个月两三百就够了,恋爱也不会有压力。(记者 李小庆 见习记者 邵辰芳 李艳敏 李歆)

  父亲承诺:找到女朋友生活费就涨

  “那时候谈恋爱,要瞒家长、老师,偶尔还需要同学帮忙掩护,就像地下党一样偷偷摸摸。”一名厦大校友说,上世纪90年代初,她在厦大读本科,当时谈恋爱是见不得光的。晚上,有督导队拿着手电筒在芙蓉湖边巡逻,专门抓那些约会的学生。

  现在,厦大校园随处可见学生情侣。大二男生小吴说,刚上大学没多久,妈妈就关心他是否谈恋爱,还鼓励他多认识女生,勇敢追求。爸爸还承诺:如果有女朋友了,生活费可以涨!

  大四女生小严的妈妈更心急,趁暑假安排女儿和朋友的儿子见面相亲。“趁现在年纪还不是很大,多认识几个人,还有选择余地。”她说。

  小严上大学期间,谈过几次恋爱,不过都无疾而终。“以前比较单纯,现在开始要考虑一些现实因素了。”小严是厦门人,毕业后肯定留在厦门,她说,找个本地的男友是最好的,以后找工作也会有帮助。

  记者采访中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现实的考虑也会更多些。有女生表示不会简单地以“有房有车”为标准,但如果男生家庭条件较好,父母对两人未来发展有帮助,会是一个加分的筹码。

  心理分析:爱情来得快却不懂得珍惜

  心理咨询师黄国清说,大学生忙相亲,是社会焦虑的集中体现。“现在大家什么都在拼,竞争激烈,无论是上学、找工作、结婚,都想及早布局,做好准备。而独生子女一代,父母从小包办惯了,会不自觉地想插手,替他们做规划,安排相亲等。”

  现在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相亲这种方式也越来越被认同,因为它可以在短时间内认识更多的人,并快速做出选择。但同时,遇到工作压力大、生存成本提高,焦虑也会越来越普遍。

  大学生恋爱机会多,爱情来得快,失去也快,加上主要依靠父母“买单”,可能导致有些人不懂得珍惜感情。(厦门晚报)

  • 相关阅读
  • 微博晒校园恋爱账单一年支出9820 大学生称太夸张

      “每年没个万把块的闲钱,可别轻易谈恋爱。”8月26日,微博爆出“告诫师弟”的这段话备受网友关注。不少西安高校学子在“围观”的同时也表示“太夸张”,即使家庭情况好...

    时间:08-30
  • 校园恋爱族近半数称高考后公开恋情:高中已算晚恋

      高中校园恋情,如今不算什么新鲜事。5月底,晨报刊登“早恋巷”系列报道时,不少高中学生私下称“高中谈恋爱已算是晚恋”,但在高考这道人生关口面前,多数校园恋情处于“地下恋&rdquo...

    时间:06-1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