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如何提高小学数学教学实效性

如何提高小学数学教学实效性

2013-10-15 09:07:07

来源:

  现在一提倡师生互动教学,很多教师就会想到课堂上热热闹闹的场景,但是许多课堂表面的热闹之后,学生获得很少。如何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实效性,谈谈我个人的几点浅显看法。

  一.预设切实可行的教学目的

  每节课都有几个目标需要完成,只要我们在教学中能努力落实目标,使绝大部分学生能接受目标,人人都有收获,那么这节课就算是成功的了。

  二.积极组织有效的数学活动,学习过程走实

  1.在教学中教师通过丰富多彩的情境设置,让儿童自由操作、摆弄、实验、观察和思考,自己认识事物、发现问题并得出答案。通过学生主动的活动,再逐步找到规律,将意义一般化,概念化。

  2.数学学习是富有个性的、多样化的学习,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应当尽可能多地经历数学交流的活动,使得他们能够在活动中感受别人的思维方法和思维过程,以改变自己在认知方式上的单一性,促进全面发展。

  三.融合适合学生多种教学方法,学习形式朴实

  课堂教学应关注学生获取知识的过程与方法,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引导学生进行富有个性的学习,从中指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

  1.运用学生的视觉感知,让学生去看、去想。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深刻地领会教材的编写意图,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生动直观的色彩缤纷的资源,并将各种资源和学习知识有机地结合起来创设问题情境,鼓励学生大胆想象,提出数学问题。

  2.调动学生的语言积累,让学生去说、去问。小学数学课堂,教师除了要精心设计问题情境,还应让学生去看、去想,大胆地去说、去问,通过学生的口头语言,加深对数学知识的掌握。

  3.营造开放的课堂氛围,让学生去玩、去动。课堂教学应从孩子的爱好和兴趣出发,将学生喜爱的人物引进课堂,以学生喜欢的游戏展示活动内容,或以闯关的形式贯穿整个课堂,教师教学轻松活泼,学生学得扎实有效。

  4.活用现代教学手段,让学生去听、去悟。教师要立足于解决教学的实际问题,开发、设计出具有个性化的课件,将枯燥说教变成多感官的刺激,使抽象的变得具体,静的变成动的,虚幻的变成真实的,既可以为学生创设真实的情景,又能将学生引入想象的世界,使教材“活”起来,使课堂也“活”起来。

  四、多层反馈,有效调控,适当评价。

  每节课的内容不同,学生的基础也有别,因此每节课对学生的要求应有所差别。在课堂中应多关注学困生的反应,对优等生允许有不同的做法、见解,对中等生鼓励做对、做好,对待学困生应特别关注他们的进步,适当表扬树立他们的自信。

  教无定法,要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教学风格朴实一点,双基训练扎实一点,教学容量厚实一点,学生思维活跃一点,教学方式灵活一点。(洛南县城关镇杨底小学 陶承山)

  • 相关阅读
  • 如何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

      高效课堂是一种教学形态,集中表现为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课堂上学生可以采用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等学习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如何构建小学数学高效课堂:  一、营造...

    时间:10-15
  • 调查称逾七成广州小学生每天玩网游 近六成有微博

    当代在读小学阶段的“零零后”中有七成以上每天都玩网络游戏、家庭手机普及率达到98.30%……13日,藉我国第64个少先队建队日,广州市少工委联合广东省...

    时间:10-14
  • 韩国军人一顿饭餐费仅12元人民币 比小学生还少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调查表明,韩国军人一顿饭的餐费为2144韩元(约合人民币12元),仅为首尔市中学生的一半。  据韩国国防部资料显示,今年给每名韩国士兵安排的每顿饭餐费为2144韩元,比首尔市内的小学...

    时间:10-14
  • 商南试马镇中心小学为敬老院开展送温暖活动

      商洛日报讯(周烨明 田芳)重阳节前夕,商南县试马镇中心小学百余名师生来到该镇敬老院开展送温暖活动。师生们打扫卫生,为孤寡老人们送上水果、牛奶、围巾、帽子等爱心礼物,还现场表演了文艺节目,陪老人提前过...

    时间:10-14
  • 古玉面前藏家都是小学生

      玩古,也称古玩收藏。说起这码子事,话就长了!远的说,有民国大玩家张伯驹、王世襄……,近的说,有马未都、路东之……,就是演艺界的收藏名人也有不少,如王刚、张铁林、王铁成、赵忠...

    时间:10-11
  • 北京多所中小学营养餐被指单调 学生靠零食充饥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有网友反映说,中小学生在学校里吃的营养午餐品种单调,达不到补充营养的标准。有的学生甚至把营养餐倒掉,用零食充饥。  记者先后走访了北京市的丰台区和东城区的几所学校,相...

    时间:10-11
  • 小学生被同学咬难获赔偿 母亲:不赔就咬回去

      小明(化名)和小华(化名)是洪山区左岭镇某小学二年级的同班同学。今年6月21日上午课间休息时,小明和小华在一起疯闹,小华趁其不备一口咬在小明的肩膀上。当时,小明没有感觉特别严重,两孩子就没把事情告诉老师...

    时间:10-11
  • 受大风天气影响 北京部分中小学体育课改室内

      昨日本市遭遇大风天气,北青报记者从本市呼家楼中心小学、北池子小学、陈经纶中学等多所中小学了解到,考虑到大风天气不利于户外运动,昨日很多学校户外体育课“移至”室内进行。  “今天主要给大家讲一些有...

    时间:10-11
  • 石门实验小学发布《爱敬天下》校刊

      近日,佛山市南海区石门实验小学迎来了该校素质教育探索之路的首期刊物——《爱敬天下》期刊的首发式,该书涵盖了石门实验小学近年来在教育方面所落实的措施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也对未来素质教育探索提供了参...

    时间:10-11
  • 三星公司捐建10所希望小学 符合条件学校可申报

      昨日,记者从团省委、省希望办获悉,三星公司与中国青基会达成协议,将在未来两年内,在我省捐建10所三星希望小学,即日起各地可展开希望小学援建申报。  2012 年,韩国三星集团旗下三星电子株式会社与我省合作...

    时间:10-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