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2016年公派留学30014人 专业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部署

2016年公派留学30014人 专业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部署

2017-03-02 17: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日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今日公布十八大以来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情况,显示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规模快速增加,2016年派出人数比2012年增长了1.2倍;选派专业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重点服务教育、国防、外交、航空航天等部门、行业,培养急需紧缺人才。

  教育部发布的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显示:国家公派出国留学规模快速增加。2012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新派出13394人;到2016年,年度派出人数已达30014人,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年度派出人数增长了1.2倍。

资料图:2015年中国留学生毕业后的去留问题一直是人们广泛热议的焦点。当地时间4月18日,美西南学联首届“联梦杯”留学生辩论公开赛在洛杉矶落下帷幕,参赛双方就“留学生毕业后去留”议题展开了唇枪舌战。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资料图:2015年4月18日,美西南学联首届“联梦杯”留学生辩论公开赛在洛杉矶落下帷幕,参赛双方就“留学生毕业后去留”议题展开了唇枪舌战。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十八大以来,国家公派出国留学总人数为107005人。其中,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占派出总人数的41.9%,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和联合培养博士生占比34.6%;硕士生和本科生占比23.5% 。

  材料显示:选派专业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重点服务教育、国防、外交、卫生、体育、地震、海洋、航空航天等部门、行业,培养急需紧缺人才。

  大力培养高水平国际化人才。配合国家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建设人才需要,通过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选派3429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2719人,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21579人);结合高校人才培养规划,通过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选派14577人,为高校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国际竞争的创新型人才。

  加强国家紧缺人才培养。通过国际组织实习项目,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上取得重要进展。2015年,首次成规模面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派实习人员,4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国际法庭录用;4人被联合国教科文总部破例延长实习期限。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民航组织(ICAO)、联合国难民署(UNHCR)、国际电信联盟签署(ITU)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签署合作协议。

  通过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及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派出外语非通用语种人才3454人。先后为9个国内空白语种培养了师资人才。共派出国别与区域问题研究人才1207人,涉及60个国家,其中35个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精准支持了教育部42个国别区域研究基地建设。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近两年加大向沿线国家派出力度。2015年派出2653人;2016年派出3291人,同比增长24.05%。

  散发材料显示: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面向社会公开选拔,按照“个人申请、单位推荐、专家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保证选派质量。

  做好行前集训,帮助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适应出国学习生活。十八大以来,面向全国31个省市、累计对近4万名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进行了视频行前集训。重点在学业研究、人际交往、心理适应、留学安全等方面加强教育指导。对赴战乱等特殊敏感国家留学、成班派出人员、本科生群体,也专门进行精准的行前培训。

  加强过程管理。对访问学者、联合培养研究生和本科生的管理,主要发挥留学人员国内派出单位在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定期跟进了解留学人员学习情况。对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的留学人员,强化学业进展年度审核。国家留学基金委从2014年开始,根据学生学业进展情况和国外导师评价意见,对博士生学业进展进行评估,以决定是否继续资助其学业。截至2016年,共对约7500名博士生进行年度复核,及时发现、解决了留学人员在国外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了博士生留学效益。

  散发材料显示: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国际影响力提升。国际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纷纷与国家留学基金委签约。目前,先后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和哈佛大学、耶鲁大学、MIT、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新签、续签了226份合作协议,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进入国际组织和世界一流教育科研机构交流学习搭建了平台。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