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中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首批图像发布

中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首批图像发布

2017-03-02 17:18: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2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今天,国防科工局、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了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获取的首批图像与数据。国防科工局称,目前风云四号卫星与地面应用系统协调匹配、工作正常,标志着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成功实现了升级换代。

  风云四号是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从第一代(风云二号)向第二代跨越的首发卫星,2016年12月11日,在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经过5次机动变轨后,12月17日成功定点于东经99.5°赤道上空,并被正式命名为风云四号A星。

  这颗卫星被认作是处于我国乃至世界最先进水平行列的气象卫星。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告诉记者,与我国第一代卫星观测系统相比,风云四号A星观测的时间分辨率提高了1倍,空间分辨率提高了6倍,大气温度和湿度观测能力提高了上千倍,整星观测数据量提高了160倍,观测产品数量提高了3倍。

  当天发布的风云四号卫星首批影像图和数据主要包括: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获取的图像、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获取的大气红外辐射光谱、闪电成像仪获取的闪电分布和强度信息、空间环境监测仪获取的空间效应及粒子探测信息。田玉龙说,经过对首批获取的图像和数据初步分析,发现图像层次分明,云层和地表纹理丰富,风云四号卫星的主要探测功能得到全面验证,综合探测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