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镇安抓师德师风建设再出实招

镇安抓师德师风建设再出实招

2017-03-06 08:44:55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郑学义 沈世平)新春开学伊始,镇安县针对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再出实招,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以“三查三看十问”为主题、为期一月的师德师风专项集中整治活动,着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德艺双馨的优秀教师队伍,为该县教育追赶超越奠定良好基础。

  近年来,镇安县不断完善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师德师风建设已步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为助推师德师风建设再上新台阶,镇安县科技和教育体育局启动“三查三看十问”规范师德行为。每学期初,镇安各中小学、幼儿园结合“商洛市教师十要十不要”“镇安县教师基本礼仪及行为规范二十条”等内容扎实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在党员、班子与教师之间,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逐项逐人剖析,相互揭短亮丑,真正做到红红脸、冒冒汗、治治病;通过走访家长、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开通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师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对学校管理、师德行为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该县建立“八项常规”工作机制,即:学习教育为抓手,定期组织认真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进一步增强依法执教意识;典型引领为手段,每期在学校、幼儿园、镇办和全县范围内,树立不同层次的身边典型,激励教师学习典型、争当典型;公开承诺做监督,每期在校园醒目位置公开每名教职员工的师德师风承诺,接受全体师生监督,时时提醒自己严以律己;严格考评是保障,每学期期末对全体教师师德师风考评一次,并将师德考核结果作为绩效考核、职务聘任、评职晋级、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依法办学是前提,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的教育根本原则,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开足开齐开好课程;科学评价制度做引导,科学制定并合理运用学科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引导教师全面育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曝光处理为措施,对于查找出来违反师德师风的问题,及时启动曝光、谈话、训诫、处分等措施,决不姑息,增强震慑力;一票否决严考核,从严考核系统教师师德师风,年度考核不合格者,在职务聘任、评职晋级、评优树模中严格实行一票否决,让违规者得到应有惩罚。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