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两会综述:推进旅游扶贫 人大代表支招“广西方案”

两会综述:推进旅游扶贫 人大代表支招“广西方案”

2017-03-20 09: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 题:推进旅游扶贫 人大代表支招“广西方案”

  中新社记者 刘旭 杨陈

  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精准扶贫”成为焦点词汇。中国财政部、国家旅游局等多部门负责人相继表示,扶贫要向基层和困难地方倾斜,找准地方“穴位”,变“输血”为“造血”。

  作为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地处中国西南隅,全区有54个贫困县,其中国家级贫困县28个。与此同时,作为风光大省和多民族聚居地,广西坐拥丰富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广西如何在旅游领域精准发力,打好扶贫攻坚战?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为旅游扶贫的“广西方案”支招。

3月5日,随着热播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引发的效应,广西柳州市数万人涌入该市龙潭公园,阴雨的天气未能阻挡人们观赏盛开桃花的步伐,桃园内每一棵桃树都围满了人。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是近期内地的收视冠军,并引发民众热议。蒙鸣明 摄3月5日,随着热播剧引发的效应,广西柳州市数万人涌入该市龙潭公园。蒙鸣明 摄

  劣势变资源擦亮“深山珍珠”

  “大家注意到,越是贫困的地区,山水景观越有特色,保护得越好。”“保护性开发,它们最有条件。”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两会期间谈及旅游扶贫时说,旅游行业承担全国17%的扶贫任务。“像贵州、广西、云南这些地方,他们通过旅游的途径来脱贫,远远超过了17%这个比重。”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林业生态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覃建宁认为,广西“超标”完成任务得益于它的“先天劣势”:“广西山地较多,交通条件不便曾阻碍经济建设,但客观上也保护了一批自然山水景观。”

  覃建宁指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出游者现在返璞归真,要回归森林、体验自然,追求视觉和心灵的双重享受。

  在这种情况下,广西曾经的发展劣势转为旅游业后发优势。广西提供的洁净空气、森林景观满足了游客对自然生态的需求,游客的到访也可以推进广西少数民族风情的传承和保护,“这是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互补”。

资料图:桂林“三月三”歌圩节民俗巡游。中新社发 赵琳露 摄资料图:桂林“三月三”歌圩节民俗巡游。中新社发 赵琳露 摄

  从点到面“处处桂林”谋发展

  “之前游客出门是看景点,现在是看全域,要近距离体验整体环境。”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市长周异决感慨,在“全域旅游”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今天,建设单个景点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周异决说,百色一直是广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又具备独特的旅游优势:“百色起义”红色旅游资源不可多得、多民族混合居住带来独特体验、坐拥世界地质公园和全球最大天坑群、海拔落差大形成特色农业观光产业,此外百色还有360公里的边境线,出境旅游直达直通。

  “我们做旅游开发不是一个点一个点地进行,而是以一整个区域来规划。”周异决介绍他的百色“全域旅游”规划图:河谷地带发展红色旅游和农业观光,北部山区主打民族风情和自然风光,南部山区则着力发展边关旅游。

广西北部村寨联谊,演绎传统“打同年”。参加“打同年”活动的苗族男女跳芦笙踩堂舞。谭凯兴 摄

  旅游开发最终诉求在“脱贫”

  “在贫困地推进旅游业,一定要和居民增收、经济发展相结合,而且要和一大片地区的脱贫结合起来,决不能景区人来人往,贫困地区群众却看不到致富希望。”周异决强调,发展旅游扶贫,不能只重旅游开发,要谨记落脚点在“脱贫”。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田阳县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部书记罗朝阳告诉记者,新立村近年打造乡村生态休闲旅游示范区和特色产业示范区,引进旅游开发公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因地制宜开发旅游产品。

  “一斤水果市场上卖2块钱,但是我们把它打造成采摘旅游,一斤可以卖5块钱人民币,农民收入提高了。”“之前种的红薯吃不完就堆在家门口,游客来了后,农家自产红薯每斤可以卖1.5元,农户一年能直接增加收入1000元到2000元人民币。”罗朝阳说。

  周异决强调,要发挥政府和龙头企业的作用,“我们要按照需求提供相应产品,有规划才能有盈利。”此外,景区建设要做好特色挖掘,不能一味修建大型旅馆,要让游客“不仅记住景点,还要记住村庄。”(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