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中国首套完整民用无人机反制系统推出 针对“黑飞”安全隐患

中国首套完整民用无人机反制系统推出 针对“黑飞”安全隐患

2017-03-20 09: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青岛3月14日电 (记者 胡耀杰)记者14日从青岛市相关部门获悉,全国首套完整的民用无人机高效反制系统问世。该系统将针对目前无人机“黑飞”所造成的安全隐患等社会问题,特别是对低空禁飞区等区域,提供解决方案。

  近年来,随着无人机开发与制造成本的降低,无人机行业发展迅猛,民用无人机正在“默默潜入”娱乐、物流、新闻、搜救、能源、遥感测绘等领域,成为普通人就能拥有、享受的“生活用品”。与此同时,无人机“黑飞”已成为了棘手的社会问题,由无人机“黑飞”所牵扯出的各类事件引发社会广泛热议,无人机的无序甚至违法使用给社会和个人都带来了重大的安全隐患、隐私侵犯和潜在威胁,也给社会安保带来新的挑战。

  据有关媒体报道,北京首都机场2016年就发生了19起异常升空物事件,其中有6起是无人机“乱飞”事件,给机场的安全运行带来隐患;2017年年初,深圳机场、四川绵阳机场、浙江萧山机场等各地先后发生了10多起无人机进入净空区,对民航客机造成起降障碍的事件。各类无人机在低空域的无序使用,已经威胁到民用飞机和军用飞机的起降,影响机场正常运行,严重者有可能导致空难事故,造成巨大损失。

  该套系统研发企业,青岛国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金城介绍说,自主研发的无人机反制系统,可压制低慢小无人机全频段控制信号及定位信号,而且符合国家环境电磁波辐射标准。

  王金城表示,由于无人机体积较小且在低空飞行,现有的雷达大多不具备探测能力,简单的物理击落会导致目标无人机坠落给现场带来潜在伤害。应对这一系列问题,解决预警和追踪需求,国数科技研发了无人机探测预警系统以及溯源系统,结合无人机电磁压制器、捕获器,形成整套集探测预警、电磁干扰、无人机捕获、溯源为一体的完整解决方案,为我国在民用无人机飞行管控方面提供了更加高效可行的解决方案。

  在实验现场记者注意到,无人机反制系统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通过电磁信号干扰发射器选择性地对“黑飞”无人机的遥控、GPS、图传信号进行电磁压制,与“黑飞”无人机操控者之间进行一场电磁PK,夺取操控者的控制权,直接使“黑飞”无人机迫降。(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