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河北基本完成省级环保垂直管理改革

河北基本完成省级环保垂直管理改革

2017-05-02 16:4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4月28日电 (记者 李茜)28日,河北省挂牌成立6个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11个驻市环境监测中心,以及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这标志着河北省环保垂直管理改革省级层面改革基本完成。河北亦成为中国首个完成省级环保垂直管理改革的试点省份。

  河北省环境保护厅(以下简称“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表示,此次改革不仅是隶属关系的调整,更涉及环境监测、监察、执法等基础制度的重构,是对环境保护管理体制的一次底盘性改革。

12月中旬,记者探访该村的“温泉深井”。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资料图:河北“环保”乡村开发地热取暖治雾霾,这是该村“温泉深井”。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2016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2016年12月,《河北省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印发,河北成为中国第一个省以下环保垂直管理改革试点省。

  据了解,改革前的环境监测是“考核谁、谁监测”,考核的监测数据都是地方自己监测,这一体制难以保证监测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改革后,河北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将实现“谁考核、谁监测”,由省里统一负责对各市(县、区)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工作,并定期将环境质量状况及变化率向社会公布。

  陈国鹰介绍说,设立省驻市环境监测中心,实行生态环境质量省级监测、省级考核,就是要进一步保证监测数据的权威性、真实性、可靠性,逐步构建起以环境质量为核心的管理模式。

  河北11个设区市环境基础不同,生态功能区划要求不同,环境质量监测的重点自然也会有差别。比如张家口承担着奥运会监测任务。在监测体制调整中,河北因地制宜结合垂改后各市实际监测任务情况,采取了“一市一案”方式进行上收。

  据介绍,下一步,河北将依托11个驻市环境监测中心完成对全省142个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事权的上收,在168个县(市、区)加密增设194个监测点位。与此同时,该省市级层面的改革也进入了实施阶段。目前,河北省邢台市委、市政府已正式印发邢台市环保垂改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河北其他10个设区市环保垂改工作方案已全部完成备案,并将组织实施。(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