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王兆耀:目前空间站建造和运营的关键技术均已突破

王兆耀:目前空间站建造和运营的关键技术均已突破

2017-05-02 16:4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8日电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今日指出,截至目前,空间站建造和运营的关键技术均已突破,相关配套建设的系统都已经建成了,可以说具备了整个执行建造空间站任务的能力。

资料图:中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于4月20日晚间19时41分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赵彦勋 摄资料图:中国自主研制的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于4月20日晚间19时41分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升空。赵彦勋 摄

  2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从去年6月到现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已经全部的圆满成功了,请问这一阶段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对工程的后续发展会有什么样的作用?

  王兆耀回应,从去年6月份到昨天为止,空间实验室阶段规划四次飞行任务已经全部结束了,圆满实现了我们刚开始确定的“成功首飞、稳定运行、健康驻留、安全返回、顺利补加、成果丰硕”的任务总目标。回顾总结这几次任务,我们感觉到还是有许多十分重要的成果,也有值得我们后面借鉴的成功的经验。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他指出,第一个重要成果,我们建成了空间站的货物运输系统。货物运输系统,是我们建造空间站必须解决的问题,如果不把货物运输系统解决了,将来建成空间站,航天员就没吃没喝了,这很重要,现在已经基本具有将来建造空间站使用的条件了。

  第二个重要成果,我们实现了航天员中期驻留的目标。神舟十一号飞船,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在太空中飞行了33天,这33天是我们国家载人航天飞行时间最长的一次。通过这次飞行我们对航天员在轨生活、工作、健康状态以及整个系统的维护支持保障等一系列技术都得到了验证,应该说也是为我们后续进行更长时间的飞行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第三个重要成果,我们考核了空间站建造中许多关键的技术,刚才也提到一些。比如空间实验室四次任务,交会对接就是在将来空间站轨道高度上进行的,以前都是在飞船运行轨道高度,比这个低大概几十公里,现在是393,接近400公里轨道进行交会对接、货物补给、推进剂补加和在轨维修,这些关键技术都是我们建造空间站必须掌握的关键技术。

  第四个重要成果,我们开展了大量的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初步统计了一下这几次任务,安排了60余项空间科学实验、科学研究和一些技术试验,并且这些项目取得了一批丰硕的成果,有些成果都是极具显示度或者国际前沿的,刚才赵总介绍的一些项目和我们过去天宫二号安排的项目都可以说技术指标和先进性走在国际前沿的。对我们国家来说,载人航天进入了一个应用的新的阶段,为空间站将来有人参与的实验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第五个重要成果,我们通过这四次任务,提升了整个工程全线执行高密度发射任务的能力,过去是一年一次,最多一年两次载人航天任务,现在不到一年时间执行了四次,这样的高密度、高强度的任务实施,对我们组织指挥、各种保障都提出了严峻挑战。通过这次任务我们实行的总指挥部“一次成立、连续运行”,使我们整个任务组织指挥做到集中统一、高效顺畅,增强了我们执行任务的能力。将来到空间站长期运行以后,一年基本上都要至少执行三次或者四次,甚至更多的任务,这个阶段飞行任务检验,我们组织指挥与运行机制、保障力量都得到了检验和提高。

  王兆耀表示,应该说,截至目前,空间站建造和运营的关键技术均已突破,相关配套建设的系统都已经建成了,可以说具备了整个执行建造空间站任务的能力。现在我们等什么?就是等空间站几个舱段主体,核心舱、实验舱,等着他们研发出来以后,我们就可以开始执行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也可以说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从这个意义上讲,空间实验室任务阶段圆满收官,标志着我们国家载人航天已经全面迈进了空间站时代。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