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通过“闯关”提高教师专业素质真的灵验吗?

通过“闯关”提高教师专业素质真的灵验吗?

2017-05-15 17:10: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教师向我发牢骚:为了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学校不断地让教师“闯关”。参加工作仅两年,学校就设了好几个“关口”让我们“闯”,如,“教师基本功过关”“教师现代教育技术技能过关”“教师课堂教学能力过关”,等等。这教师真不好当呀!

  哪里只是他们学校如此,我看到一些教育媒体上也常常刊登诸如此类的消息,如,“某某学校举行教师粉笔字过关比赛活动”“某某学校举行教师教材解读过关活动”“某某学校开展了教师课件制作过关活动”,等等。而且消息末了都一致地肯定活动的效果:达到很高的过关率,教师的专业素质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通过让教师“闯关”的方式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真的就是那么灵验吗?我看未必!

  首先标准不好定。过关,就是达到一定的标准。工厂生产的机器零件,负责质检的工人拿工具一测量,就能清楚地知道零件是否过了质量关。衡量教师的综合素质或某一方面的素质,会有一把那样科学量化的尺子吗?想通过开展“过关”活动来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完全是一种“工业思维”。

  教师和所教的学生一样,素质肯定有差异。如果用一把尺子来衡量,素质高的可能很容易就达标了,素质低的费劲扒拉也够不着标准线。如此过关,能达到标准的,即使不去拿尺子量他,他也能过去;达不到标准的,你就是天天拿尺子去量他,他也过不去。为了提高过关率,只能降低标准,到最后很可能是不了了之。其实,衡量教师也需要多几把尺子,教师之间不能总横着比,很多时候需纵着比,今天的自己跟昨天的自己比,只要有进步就值得肯定。

  再者,总举行过关活动会给教师增加很大的压力,让教师产生反感。我就听过这样一件尴尬的事:学校进行教师课堂教学水平能力过关活动,校领导去听一位中年教师的课,谁知被那位教师拒之门外。那位教师一脸委屈地说:“我的课存在什么问题,你们可以批评,更可以跟踪指导,但你们不能让我‘闯关’。我教了20年课了,如果还不过关,让我面子往哪里搁?让我怎么面对学生?”

  是呀,如果哪位教师过了关,对于他来说当然是很体面的事;如果哪位教师过不了关,无疑对他的精神是一种打击。当下,教师压力过大,跟乱评比、乱竞赛、乱过关不无关系!

  其实,为了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过关”是下策,最好的方法是培训。

  第一,学校有针对性地搞些接地气的校本培训。如,用观摩课引路,用研讨课探路,用小课题研究找路,等等。

  第二,不惜资金抓住每一次外出培训的契机。让教师分批分期走出去,而不是只盯着几个尖子教师。有些教师很少有机会走出去,甚至有些教师参加工作后就没有过外出学习的机会。让这些教师走出去,重要的不是能学多少东西,而是这个学习机会是对他们最大的精神鼓舞。

  第三,激励教师自己努力培训自己。学校要大兴学习之风,建设学习型学校,构建一个氛围浓浓的“学习场”。教师成长总靠外力,作用是有限的;只有教师的内驱力强大起来,才会为自己成长提速。

  过关如考试,培训如辅导。不辅导,只关注考试,成绩不会好的。要想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学校还是多搞些实实在在的培训吧!

  (李福忠 作者为一线教师)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