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大别山里1个贫困村10年间走出289名大学生

大别山里1个贫困村10年间走出289名大学生

2017-05-15 17:11:32

来源:工人日报

  10年间,一个贫困村走出了289名大学生;5年来,共152人被清华、北大录取;2016年,这个县城的高考一本上线人数居河南省第一……在位于大别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河南郸城县,每年都会有超过七成的考生圆了大学梦,并产生了一批像于寨、李小楼、刘小集这样的“大学生村”。

  培养大学生,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在这些“大学生村”中,有不少家庭为了培养大学生而外出打工,想让孩子接受教育,跳出农门。谈到郸城教育现象,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认为,培养一个大学生,挖掉一个穷根子,就能阻断贫困在一个家庭的代际传递。罗文阁说:“郸城是个穷地方,老百姓让子女求学来改变命运的愿望更强烈,顺应百姓愿望,加大教育扶贫力度,既从根上扶贫,也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积蓄力量。”

  在此背景下,仅2016年一年,郸城一高就有17名考生因国家扶贫专项计划走进了清华、北大的校门。“每到郸城一高校园开放日,其他地方的人都像赶集一样涌来。”郸城县教体局长刘现营说,郸城一高作为一所农村高中,能出这么多清华、北大学生,除了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教学体系、精当的备考方案外,从根本上说还是得益于国家的有关政策和县委、县政府创造的良好办学条件和环境。

  据介绍,郸城县委、县政府为郸城一高招聘高学历教师200余人,对优秀教师提供优惠政策,直接入编。郸城一高成了令外地教师羡慕的学校,也是当地群众的骄傲。

  建设“家门口的好学校”,农村也享优质教育

  受益的不仅仅是郸城一高,通过大手笔投入改造薄弱学校,加强农村学校建设,使得在郸城县“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农村孩子能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以乡村中学汲水二中为例,最近3年来,该中学补充特岗教师12人,先后投入200多万元改善办学条件,吸引了周边县市学生就读,学生也已发展到近千人。校长王玉刚对学校变化感触很深,“与之前相比,教师工资大幅上涨,办公条件改善也很大。学生在农村也能享受优质教育,成绩、素质显著提高。”

  刘小集中心小学坐落在离郸城县城25公里的汲水乡刘小集村西头。这个农村小学先后走出了3名清华、北大的学生,124名学生考入国家重点高校。走进校园,整齐的建筑鲜艳如新。偏远的学校却吸引了587名学生,每年都有省内外教育同行到校观摩学习。

  很多学生家长为了让孩子读书,都离开刘小集村外出打工为孩子挣学费。“让农村孩子接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为了这个承诺,校长李可明已经坚守了29年。除了出尖子生外,这个学校的特殊之处还在于能化普通为神奇。无论是本地教师、外地教师,特岗教师、支教教师,年长教师、年轻教师,只要来到刘小集小学,逐渐会变得自我加压、积极进取,有的还成了骨干教师、优秀教师。2008年以来,校长李可明带出了1个河南省师德师风建设先进集体、2个周口市十佳师德标兵、4个郸城县十佳师德标兵。

  农村孩子占六成,学成反哺家乡

  据统计,郸城县被大学录取的考生中,农村家庭孩子占到60%以上。“不让每个学生因贫辍学,也不让每个家庭因学致贫。” 在郸城还形成了全社会捐资助学的风气。政府、学校、企业联手,对贫困师生实行长期全程帮扶。

  谢宇慧是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现在她已经读大二了。从读初中开始,她带着高位截瘫的爸爸在学校附近租房上学,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爸爸。

  得知这个情况后,政府、学校、师生等都向谢宇慧伸出温暖的手,帮助她办理生源地贷款,捐款捐物,解决她上学和她父亲生活问题。为了帮扶困难学子,郸城建起学生资助中心,4年来先后资助从学前幼儿到高中阶段学生16.3万人次,拨付资助金1.9亿元。

  而当地对学生的这份关爱以及对于教育的重视,也换来了这些人“反哺”家乡的热情。

  目前,众多学成归来的郸城籍人士纷纷加入到推动家乡建设的队伍中。

  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博士、人福科技董事长王学海出资金、出技术,盘活了家乡濒临倒闭的药企,保证了600多工人再就业;复旦大学毕业生王文一,放弃城市优越生活,回到家乡流转土地300亩发展创意农业,带领100多名贫困群众勤劳致富……(本报记者 余嘉熙 本报实习生 苗卉)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