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北方多地今年首次大范围高温来袭 局地将达40℃

北方多地今年首次大范围高温来袭 局地将达40℃

2017-05-16 16:52:27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17日-19日,北方多地将遭遇今年以来首次大范围高温天气,涉及京津冀、内蒙古等7省市区,其中18日高温范围最广、强度最大,内蒙古东部偏南地区局地更有可能出现38-40℃的最高气温。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蔡芗宁表示,此轮高温天气过程的出现并不算异常,19日夜间开始在冷空气的影响下,高温天气将有所缓解。

  5月上旬开始,北京、河南等地的气温节节攀升,北方多地已经成功进入夏天。今天北方多地气温仍保持上升趋势,截至14时,山西西部和南部、内蒙古中部、河南中西部等地回温较为明显,气温比昨天同一时次普遍升高了6-12℃。省会级城市中,郑州的升幅高达11℃,今天11时的气温已经达到30.7℃了。

京津冀等7省区市将遭今年来首次大范围高温

  今天北京天气晴好,路人夏装出行。

  明天开始,北方多地将遭遇今年以来首次大范围高温天气,涉及京津冀、内蒙古等7省市区。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蔡芗宁表示,此轮高温天气过程是17-19日,京津冀、河南中北部、山东北部、内蒙古东部偏南地区、辽宁西部的最高温将会达到35℃及以上。特别是18日,高温范围最广、强度最强,内蒙古东部偏南地区最高温可能会达到38-40℃。

111.gif

  不仅最高温飙至35℃以上,最低气温也迎头赶上,20℃以上的范围将覆盖京津冀大部以及黄淮地区,局地甚至将超过25℃,剥夺了早晚的清凉。像济南18-20日的最低气温会维持在25℃以上,最高气温33℃以上,炎热的感觉会贯穿一天的大部分时间。

  5月中旬就出现高温天气是否异常?蔡芗宁称,此次高温天气并不算异常情况,接近历史同期水平,从常年数据来看,5月中下旬华北等地就常出现高温天气,像北京在2010年5月19日就出现了38.1℃的高温。此外,本次过程预计只持续3天,并不算太强的一次过程,较长的高温天气过程一般在5月下旬出现。

  到19日夜间,随着冷空气的南下,内蒙古东部最高气温将有所下降,到20日之后京津冀的高温都将由北向南逐渐缓解。

  气象专家提示,高温天气下公众需尽量避免在11-16时外出,注意多补水;如必须外出则要做好防暑防晒的准备;同时,天干物燥,要注意用火安全,注意防范火灾的发生。

京津冀等7省区市将遭今年来首次大范围高温

  此外,目前华北、黄淮冬小麦正处于开花授粉和灌浆的产量形成关键阶段,中央气象台预计,17日至19日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山东北部等地持续晴热,最高气温普遍可达32℃以上,空气相对湿度小,午后风力一般大于3米/秒,加之部分地区土壤墒情偏差,冬麦区将出现“干热风”天气。其中,18日至19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左右,将出现中到重度“干热风”天气,对冬小麦灌浆不利,将导致冬小麦灌浆速率下降,降低籽粒重量。农民朋友需及时做好水肥管理,做好“一喷三防”工作,增加小麦抗衰能力;墒情偏差地区及时灌溉,改善田间温湿条件,避免或减轻干热风危害。

京津冀等7省区市将遭今年来首次大范围高温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