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在澳设立中国首个研究中心

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在澳设立中国首个研究中心

2017-05-16 16:52:27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青岛5月15日讯(记者宋祖锋通讯员高倩)15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我国在世界发达国家和海洋强国设立的第一个科学研究中心将于5月22日在澳大利亚启用,该中心将以南大洋海洋观测为重点,构建深海观测浮标系统,推进南大洋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研究。未来,海洋国家实验室还将与美国、德国、俄罗斯建设若干个中外联合中心,构建全球分布式协同创新网络。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海洋国家实验室将于5月22日在澳大利亚的霍巴特市举行国际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启用仪式,并同期召开南大洋与全球气候变化国际研讨会和管理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据介绍,国际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是首个在澳设立的中澳海洋联合研究中心,也是我国在世界发达国家和海洋强国设立的第一个科学研究中心,旨在汇聚全球海洋创新资源,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开展南半球海洋和南极合作研究及人才培养工作,推进我国海洋科学技术发展,支撑海洋强国战略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国际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由海洋国家实验室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发组织共建,将建设观测站、科考基地等科研设施。

  据了解,国际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将以南大洋海洋观测为重点,构建深海观测浮标系统,推进南大洋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研究。建设该中心,不仅将为我国南大洋研究提供最便利的条件,促进我国海洋科学的发展,且通过国际上的交流合作,将促进全人类对于南半球海洋科学的研究保护。

  同时,国际南半球海洋研究中心的运行,将为我国积极参与“南大洋海洋观测系统”等国际计划和组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成为我国深入参与全球海洋创新治理体系的有力抓手。海洋国家实验室还将努力深化落实“项目-人才-基地”三结合,构建全球分布式协同创新网络的骨干支点,促进海洋国家实验室深渊、深海、极地极端环境科学技术发展进而支撑海洋强国战略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未来,海洋国家实验室将与美国、德国、俄罗斯建设若干个中外联合中心,加快实现面向世界建设国际一流的综合性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和开放式协同创新平台的总目标。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