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美国私立小学招生也“拼爹”:主要看家庭和学校关系

美国私立小学招生也“拼爹”:主要看家庭和学校关系

2017-05-16 16:52:33

来源:新京报

  美国观察

  美国孩子入学要拼爹吗?当然。不过,美国的拼爹主要看重的是学生家庭和学校的关系。

  近日,上海市民办阳浦小学,在每个孩子面试的同时,为家长准备了一套超复杂的考题。网友调侃,智商不够都不敢生娃了。青浦世界外国语学校则要求家长如实填写孩子祖父母、外祖父母的第一学历、毕业院校、工作单位。

  不少人哀叹,这就是中国当前的“国情”。然而,想送孩子到海外读书的家长也别以为这样就可以逃脱焦虑。在美国,私立小学的招生不论从招生程序看还是从比例上看,都和名牌大学不相上下。

  美国私立小学招生在填写申请书前一年就开始了。学校每年都设有专门的时间让有意向的家长到校园参观,帮助家长为孩子挑选学校。家长选择好学校后,最晚在孩子上幼儿园之前就要开始小学的申请。

  虽然各个学校有自己的要求,但完整的申请材料一般包括申请表、申请费用、学生的官方幼教报告、能力测试报告、家长的申请短文和推荐信等等,各校自行取舍。学校审阅完整的申请材料后,会邀请家长和学生到学校参观和面谈,有的学校还给学生试听的机会。

  面谈结束后,学校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作出决定,向被录取的学生发出录取通知书。

  那么,什么因素会决定学校招生的决定?

  首先,当然是孩子的表现。这主要从幼教报告、能力测试和推荐信看。

  有的幼教学校由于升学率高被称为私立小学的“供给校”(“feeders”),受到热衷于精英教育家长的推崇。

  如果孩子没有受到精英幼教,也可以通过能力测试来表现自己。能力测试可以由学校自己出题、或参加Educational Records Bureau(ERB) 的统一测试,或外包给区域性第三方教育机构。家长给自己孩子做准备是必要的,但如果测试中应试教育痕迹太明显——比如孩子说自己做过这样的题,反而对孩子不利。

  此外,就是推荐信。推荐人一般是学生幼教的校长、老师。重量级的推荐人自然很好,但不是所有的校长都愿意为每个学生写推荐信,而真正了解、欣赏自己孩子的人写的推荐信可能更真实恳切,学校也许也更重视。

  除了孩子,家长的表现也是学校考虑的因素。虽然美国家长不用做智力题,但他们写的申请短文,看似简单——主要陈述有关孩子特点、成长和家庭的情况,要写好也不易。既要赞扬孩子又要避免吹嘘夸大,不卑不亢、言简意赅,尽量给学校好印象。

  有人可能会问,美国孩子入学拼爹有作用吗?当然有用。不过美国的拼爹有些不一样,学校主要看重的是学生的家庭和学校的关系,而不是家长绝对的权力较量。和大学一样,美国私立小学也招收所谓的“遗产”学生(legacy student),即父母、祖父母甚至兄弟姐妹是这个学校的毕业(在校)生的学生。有的私立小学甚至不招收没有这样“遗产”的学生。

  最后,学校还有各种其他情况要考虑,比如男女生比例、学生的种族文化和经济背景等等。这远非所谓的“政治正确”,而是学校出于为学生创造一个更健康的环境而考虑。因此,孩子入学还要看一定的运气。

  这样看来,虽然美国私立小学学费昂贵,家长光有足够的现金还不够,要孩子入学也非通过全家参与集体奋战不可。

  和国内稍有不同的是,送孩子上私立小学的热度在美国中产家庭中远不及中国。虽然美国私立学校毕业生只占所有毕业生的百分之十多一点,但在藤校录取的学生中却占到一半,说明私立学校的教育质量还是很过硬。当然,美国也不乏优质公校,只是公校由于校区资源差别很大,质量也参差不齐。不过,很多美国中产家庭反而愿意把孩子送到公立学校。除了经济原因外,他们不愿意孩子沾上私立学校的“贵族”习气,认为平民化的教育更益于孩子身心各方面的发展。

  □萨宾(旅美学者)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