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家长追捧学校争相冠名 实验学校到底在实验什么?

家长追捧学校争相冠名 实验学校到底在实验什么?

2017-05-19 16:43:09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新民网】 明天,沪上多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将进行提前招生录取测试,随即,今年的高中学校招生也将进入填报志愿阶段,不少家长和学生将目光瞄向了实验学校。那么,“实验学校到底在实验什么?”这个原本应该不是问题的问题,却在近日的上海市实验学校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研讨会上引起热议,专家们聚焦的是有多少学校在“真实验”,又有多少所谓的“实验学校”其实并不名副其实。

  投家长所好争相冠名

  据近日公布的列入今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学校名录,今年本市共有59所高中被冠以市级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还有一大批区级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此外,全市各区都存在若干实验初中或实验小学。那么,它们到底“实验”了些什么项目?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学校热衷冠名“实验”?静安区教育学院附校校长张人利说,有不少学校争相冠名“实验学校”“外国语学校”或“大学附中”,这恐怕主要还是投家长所好,因为这样的冠名容易唬住人,有“卖点”,会成为招生时的香饽饽,但真正的实验学校是必须在“实验”二字上下真功夫的,首先应该是真正立足课程教学改革的实验,其次是要在某一教育领域真正担负起敢闯敢试的责任,通常来说,接受实验的学生应该是智优生,即智商和学业能力超出普通学生的人,这样的实验才有意义。可惜,现在的许多挂着实验之名的学校并未真正在这些方面做教改实验。

  实验学校有实验使命

  上海市实验学校校长徐红在论坛上开宗明义,“让每一个孩子成为与众不同的自己”,这就是他们坚持了30年的教育实验。该校自建校伊始就进行“开发学生早期潜能,深化教育教学整体改革”的实验项目,将突破口定在学制、课程和教材的整体改革上。“缩短既有学制,实行中小学10年一贯学制;体现综合基础与个性特长统一的课程观;实行因材施教,让学生积极学习和超前学习;让学生拥有弹性的学习时间和独立的学习空间……办一所有实验使命的学校,这便是实验学校的应有定义。”徐红还表示,以实验学校为主体开展的教育实验活动,对教育观念的更新变革以及推进教育教学实践发挥着重要影响,这是实验学校最大的功用。30年的实验证明,学校的教改之路走对了,并形成了一定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应摆脱功利规避浮躁

  实验学校不是挂羊头,不是为了博“好名声”,而是应该像上海市实验学校那样脚踏实地拿出真正的实验方案并一以贯之地探索出成效来。对此,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说,作为一所致力于以教育的改革、创新为己任的实验学校,只有专注于对人的差异性研究,教育才有可能通过培养与众不同的学生,来为社会的整体发展作出贡献。比如说,标准答案确能提高教学效率,可是过于强调标准答案的教育,什么都强调统一性,就会遏制师生的创造力,导致毕业生千人一面,创造能力的培养呈现明显的短板,这样的弊端恰是实验学校要竭力避免和努力改变的。“上海市实验学校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不愿意让学校成为当下家长择校的热点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因为一旦过度择校的风气以及背后的强大动因对于学校的办学价值追求产生负面影响,那么,学校将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代价才能坚守住实验的初衷。可见,实验学校就是要力求摆脱功利,规避浮躁。”他说。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