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中国自主研制的武直19E今首飞 抗坠毁性能强大

中国自主研制的武直19E今首飞 抗坠毁性能强大

2017-05-19 16:43:45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5月18日消息(记者郭淼 毛更伟 乔仁慧)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黑旋风”之称的武直19E出口型武装直升机将于今天上午9:30在哈尔滨哈飞机场首飞。由中国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武直19E直升机是国家批准出口型号,基本构型与直-19差不多,任务设备根据不同的出口国家会有变化,还能够根据客户的要求进行改装,较适合低强度、频繁出动、快速反应的任务。它的问世将成为“中国智造”的又一张崭新名片,也是国产直升机“走出去”迈出的坚实一步。

  武直-19E,是我国最新研制的4吨级串列窄机身专用武装直升机,航空工业哈飞副总设计师李生伟向中国之声记者介绍说,这款直升机具备了专用武装直升机的典型外貌特征:串列式座舱布局、四叶复合材料旋翼、函道式尾桨和后三点式起落架等等。

  “串列式的双座,两名成员,前面是驾驶员,后面是武器操作员,一般的直升机,正面受到攻击的概率最大,串列式的话可以减少被攻击的面积,提高成员的生存率。抗坠毁的起落架,短翼式的武器挂梁,这都是国际武装直升机的特点。”不过,李生伟说,武直19E前颚下硕大的圆球体算是它特有的容貌,这相当于是武装直升机的眼睛,用它来搜索和发现目标,并用它来瞄准,指导武器进行打击。这种吨位的直升机一般是不会装专门的机炮,但是它的短翼下可以挂机枪。

  说到挂件,武直19E可是厉害了,别看身形狭窄,体积不大,带的物件数量可是不少,而且威力不容小觑。“主要可以挂载空地导弹、空空导弹、火箭弹和航空机枪,主要可以攻击地面的装甲车,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这个是空地导弹,主要是用于反坦克的,里面挂的是火箭弹,每侧短翼上有两个挂点,一共是四个挂点,可以混挂各种武器。”

  李生伟说,武直19E的设计源自于直-9,他们是有血缘关系。“后机身很多地方像极了直9,这是因为它借鉴了直9的成熟特点,像涵道尾桨是最明显的,还有桨箍,桨叶等。涵道式尾桨有几个显著的特点,一个是噪音要比常规尾桨小很多,可以降低敌人噪声的探测距离。另外受保护好些,因为外面套了个涵道环,不会受到低空时树干等的干扰,防治这些东西卷入尾桨之后被破坏,所以低空的安全性会好很多。”

  李生伟说,这型直升机在研制之初就综合了国际的先进经验,所以在使用性、维护性、可靠性方面有很大的提升,它的机动性和相应的性能指标都已经达到了国际同类直升机的水平。界面按照出口要求都做了英文界面。这款直升机完全是按照抗坠毁设计的。抗坠毁座椅上安装了防弹装甲,可以抵挡12毫米机枪的攻击,提高成员的生存率。油箱是抗坠毁自密封的,在遭受攻击后,可以保存剩余的燃油让直升机安全返航。直升机的起落架就是一个抗坠毁的起落架,它可以吸收大部分的能量,保证机头的完好。战斗机是靠弹射座椅来提高成员生存能力,而直升机是靠抗坠毁来提高生存能力。

  军事专家傅前哨认为,未来的武直-19将会有进一步改进,尤其在波段雷达和悬挂武器上还有很大上升空间。同时也并不排除出隐身版本的可能性。“首先旋翼系统要做较大调整,武装直升机的隐身要比战斗机的隐身更复杂更难,这是因为雷达隐身要好以外,它的红外信号特征要进一步降低,很多轻小型的地对空导弹普遍采用的是红外制导,这就要求红外抑制技术要到位。第三个是声学隐身,它的声音一定要小,如果很远就听到它了,就达不到隐身的目的了。要具备完全雷达隐身能力的武装直升机应该说难度还是不小的。”

  据了解,目前已有国外客户表示出了对武直19E的兴趣,潜在客户主要为一些传统军售国家。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