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品牌 浙大创新创业学院成立(图)

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品牌 浙大创新创业学院成立(图)

2017-05-19 16:4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5月17日电(牛妍)时代的机遇永远属于“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人,而青年人是最富创新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前列。借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东风,5月17日,浙江大学(下称“浙大”)创新创业学院揭牌仪式暨浙大人的创新、创业展开幕式在浙江大学求是学院进行。今年正值浙大建校120周年,继续顺应“大众创业”的时代潮流,秉承浙大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着力打造“浙大系”创新创业教育品牌,是浙大成立创新创业学院的初衷。

浙大人的创新、创业展览现场。 卢绍庆 摄浙大人的创新、创业展览现场。 卢绍庆 摄

  近年来,浙大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要求,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了一大批创业先驱和典范,形成了具有浙大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品牌。近140位浙大校友担任上市公司创始人或负责人,据最新统计,“浙大系”执掌的A股上市公司市值超过88000亿,这些校友已是全国闻名的“浙大系”创业企业家群体。

  丰富优质的企业、校友等社会化创新创业资源,加之紫金众创小镇、国家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研究院等创新创业平台资源,给浙大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创业成长环境。“创新创业是浙江大学的一个优势和特色,也是一种精神传承。浙大校友这些‘泛浙大’力量会通过就业支持、技能指导、资本支持等方式支持学弟学妹们成长,所以我们想把创新创业教育打造成浙江大学的一个特色平台。”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说。

  如果说“浙大系”企业家导师“传帮带”帮助学弟学妹们提升了创业实战的经验和能力,那浙大“全链条式”的创业教育体系则为浙大学子提供了全方位扎实理论实践基础的学习平台。

浙大人的创新、创业展览现场。 卢绍庆 摄浙大人的创新、创业展览现场。 卢绍庆 摄

  基于多学科综合交叉优势和创新创业资源优势,浙大探索出了“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工业产区”三区联动的体制机制和模式创新。融通“四个课堂”,发挥“第一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丰富“二课堂”校内实践活动,拓展“三课堂”校外社会实践,推进“四课堂”境外交流合作。同时推出“创业基础”、“商业模式”等视频公开课程,逐步实现对低年级学生的全覆盖。

  “创新创业是实践性很强的工作,需要学校有关方面的支持,同时也要结合社会力量。我们希望通过创新创业这个平台整合社会资源,为学生的创新创业创造条件。”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邬小撑说。

  据悉,浙大人的创新、创业展主要展示了浙大120年来的创新创业成果,10多项原创科学互动装置将在现场展出。(完)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