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南方强雨暂停 北方火热来袭

南方强雨暂停 北方火热来袭

2017-05-19 16:44: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侯雪静)16日开始至20日,南方降雨将大幅减弱,多地迎来降雨的暂歇期,但海南等地局地仍有暴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说,此次南方强降雨主要是冷暖气流交汇影响所致。19日开始华南或将还有一次降雨过程,预计华南的中南部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随着冷空气入南海,我国陆地强降雨将逐渐停止。

  “今年以来江南大部分地区和华南中东部地区降雨较往年同期略偏少,在5月份华南出现强降雨比较正常。”方翀说。

  气象专家提醒,5月以来,受强降雨影响江南南部和华南大部地区土壤湿度较大,其中广西、广东局地土壤湿度已达90%以上,需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城市内涝、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同时,注意防范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危害。

  南方迎降雨暂歇期,北方多地提前入夏。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测,17日至19日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山东北部等地持续晴热,最高气温普遍可达32℃以上,空气相对湿度小,冬麦区将出现干热风天气。

  18日至19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左右,将出现中到重度干热风天气。

  预计20日左右将会有一股来自蒙古国弱冷空气南下,上述地区温度将有所下降,相对湿度将有所上升,干热风天气将明显缓解。受弱冷空气影响,21日开始内蒙或将出现降雨过程,22日开始将影响华北等地。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北方降雨较少,气温升高,公众需注意防晒补水,还要注意用火安全,谨防火灾的发生。此外,华北、黄淮冬麦区需及时做好水肥管理,做好“一喷三防”工作,增加小麦抗衰能力;墒情偏差地区及时灌溉,改善田间温湿条件,避免或减轻干热风危害。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