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人北京论坛再聚首

2018-09-21 08:21:0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人北京论坛再聚首

人民网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张雨)以“迈向新时代的教师培训和专业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人北京论坛于9月20日在北京会议中心顺利举办,论坛由北京教育学院主办,北京教育学院所属的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承办。

此次论坛旨在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五月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近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加快建设北京市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加强和改进北京教育学院的教师职后培养体系和学科建设工作。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石中英教授、北京史家教育集团王欢校长等约20位教育专家与会发言,共同为教师职后教育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杨公鼎在开幕式上致辞,院长何劲松、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处长王薇分别就教育学院基础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运转和教育部加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思路与对策做微报告。北京市各区教委及教师培训机构、中小学校长代表和师范院校师生代表等150人参加论坛活动。

论坛活动设三个子论坛,与会专家分别就“教育现代化对教师专业发展的新挑战”、“北京市卓越教师队伍的打造与培养路径”和“信息技术支持的教师培训与专业发展”等问题分享了有关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最新成果。

清华大学的石中英教授指出,教师担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职责,要完成好这一任务,除了需要有良好的学科素养和教育素养外,还需要有比较好的社会素养。提升教师社会素养需要从思想观念、课程设计、教学方法、培训体系等多方面加以考虑。

北京教育学院的余新教授谈了我国教师在职教育未来发展的五个转向,即:从低效的信息输入向专业的价值产出转变,从理论化课程拼盘向实战性项目设计转变,从培训者的独角戏向以学习者为中心的集体舞转变,从封闭保守的单打独斗向开放创新的纵横联合转变,从专门的事务性管理和学院式课堂向不可替代的专业化学习转变。

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认为,激活教师发展内动力,是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关键所在。她介绍了史家教育集团基于教师专业发展的“动力群”构建、“群动力”激发,大力倡导“做好教师、办好教育”,层层递进地构划教师队伍发展方略、方向和方位的生动实践。

北京师范大学的余胜泉教授在数据挖掘技术和学习分析技术快速崛起的背景下,提出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教研研究,通过汇聚和管理教师教学教研过程中产生的全部信息和数据、资源,描绘出教师的个性化特征,并实现基于教师实际需求的学习资源智能推荐,真正解决现实教学中存在的个性化问题 。

此外,华东师范大学闫寒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朱旭东教授等著名教育学者分享了他们关于教师专业发展的前沿研究成果;人大附中周建华书记、丰台教委张洋主任等一线实践专家交流了学校和区域建设优秀教师队伍的经验;还有高科技信息企业和网络培训机构的专家向大家展示了教师发展的新领域等等。

今年的论坛适逢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思想,提出“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的要求。本次论坛力求呼应大会精神,通过与会专家真知灼见的交流分享引导教师教育工作者更加深入地研究教师教育规律,更好指导教师教育实践。北京教育学院也努力使每年举办的“首都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人北京论坛”成为传播教育人才研究前沿理论与观点的窗口,成为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教师培训机构经验交流的平台,成为级教育领导部门进行教师队伍建设规划的智库,更好地为首都发展壮大高素质的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加快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而服务。

  • 相关阅读
  • 中国铁路的功臣走了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王梦恕逝世

    原标题:中国铁路的功臣走了 合成图片 曾经极富争议的著名“高铁院士”王梦恕,今天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王梦恕是著名隧道及地下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高铁研发建设的重要参...

    时间:09-21
  • 上海实施公办初中强校工程

    原标题:上海:实施公办初中强校工程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教委获悉,新学期上海将推动实施公办初中强校工程,为116所实验校配备名校长名师或优先把实验校校长教师纳入名校长名师培养对象,构建优...

    时间:09-21
  • 暑期实践如何回归美好初衷?

    原标题:暑期实践如何回归美好初衷?   开学伊始,又到了验收暑期实践成果的时候。记者调查发现,有些学校的实践活动有流于形式之嫌,甚至有的家长不惜弄虚作假获取实践证明。一些暑期研学旅行...

    时间:09-21
  • 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原标题: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他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

    时间:09-21
  • 非遗大篷车进校园

    原标题:非遗大篷车进校园   9月20日,河北邢台经济开发区思源实验学校教师向学生介绍庆阳香包。今年以来,邢台经济开发区启动“非遗大篷车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近距离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时间:09-21
  • 督导“千方百计” 教育“千姿百态”

    原标题:督导“千方百计” 教育“千姿百态” “办学条件综合评估23所学校不达标,存在大班额问题,部分学科专业教师短缺……”近日,在陕西省蓝田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反馈会上,省政府教育督导团将...

    时间:09-21
  • 最低每小时12元  大学勤工助学为何成鸡肋

    原标题:最低每小时12元 大学勤工助学为何成鸡肋   现在很多城市或高校都会组织这样的勤工助学招聘会,为大学生提供实践的机会。 资料图片   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公布《高等学校勤工助...

    时间:09-21
  • 东大教授为赶上课  跨省打车赶回学校

    原标题:东大教授为赶上课 跨省打车赶回学校   台风挡不住教授给学生上课的脚步!17日,东南大学文学院中文系王珂教授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天后,终于回到学校,为了给本科生准时上课,他自费从...

    时间:09-21
  • 拉脱维亚总统到访北二外 学子献歌送“惊喜”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 18日,来华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拉脱维亚共和国总统莱蒙德斯·韦约尼斯率高级代表团访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并与该校拉脱维亚专业学生进行互动交流。 据了解,在与北二外...

    时间:09-21
  • 一键扫码家校通

      为每位学生制作专属身份二维码,进出“弹性离校”教室时通过扫码考勤,父母手机端及时接收孩子动态消息……去年春季开始,南京市360多所小学全部实行“弹性离校”,如今又进一步创新“弹...

    时间:09-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