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梁建章看好旅游行业未来 携程校招人数增九成

2018-10-19 16:07:0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梁建章看好旅游行业未来 携程校招人数增九成

10月18日,携程执行董事局主席、中国人口经济学家梁建章准时出现在了复旦大学光华楼的会议室。这是携程在复旦大学开设的“Campus Talk”国际生专场活动。

梁建章是复旦少年班第一届学生,这一次,他以学长的身份来到复旦大学,与近300名同学分享他对于行业趋势、携程未来发展和人才的看法。

这也是携程集团校园招聘的第15场活动。作为携程纳新的重要项目,今年校园招聘的人数,较上年增加了90%,特别开设的复旦国际生专场活动,将重点为携程旗下海外品牌Trip输送人才。同时,海外用人需求也覆盖到了其他事业部。

显而易见,携程在旅游行业全球化的过程中对人才的迫切需求。

梁建章在复旦大学参加携程校园招聘会时演讲

未来最大的精神消费行业是旅游

“旅游是唯一重的精神消费行业。”梁建章首先从经济学的角度为到场的同学诠释旅游行业的发展前景。“人们将越来越多的时间放在了精神需求上,看电影、玩游戏、欣赏音乐,但是在精神方面的需求产生的消费都是‘轻的’,虽然说投入的时间越来越多,但是它的成本会越来越便宜。而旅游则不同于其他,这是一个注定会在GDP占比会越来越高的行业,所以未来整体旅游占GDP的比重,完全有可能大于甚至是超过所有实物交易的水平。”

基于在人口与创新方面做的大量研究,梁建章还重点提及旅行与人类科技进步的关系,“旅游是促进贸易互通、文化传播与世界和平、减少贸易摩擦的行业。以马可波罗和玄奘为例,这说明走的路越多的人,在这些方面所做出的效果越好,带来的对社会的推动力就越大。”

他认为,旅游不光带来人员交流,它其实还能推动创新和技术进步,而技术进步是社会进步的根本推动力。

“旅游是个崇高的行业,我从事这个行业已经快20年的时间,这么长的时间里,我所能感受到的是行业持续的发展动力。”梁建章在提及行业发展时特别说到,“这个行业是一个值得奋斗终身的行业”。

海外平台规模扩大 将吸纳全球化人才

当日活动现场,约有1/3的海外留学生到场。吸引他们前来的,除了携程身处的行业优势,还有随着行业全球化发展,携程所开放的众多海外平台就业机会。

“携程的发展历程,就是中国旅游业走向世界的成长史。”梁建章向学弟学妹们娓娓道来, “旅游是全球化的业务,比其他互联网行业更容易实现覆盖到全球,再加上携程目前的实力和背景,所以我觉得携程更有机会在全球化的过程当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携程旗下海外品牌Trip目前提供14种语言服务于全球的旅行者,在20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20多万家酒店,同时,机票业务拥有超过300万条航线,连接起全球5,000多个城市。

本月10日,Trip宣布于韩国设立客服中心。目前已在日本、韩国、新加坡和香港等地设有分公司,在韩国已经正式运营一周年。

“我们面向全世界的旅行者提供服务,需要更加多元化、可以理解并推动不同国别文化交融的人才。”梁建章认为,携程的全球化,最需要的是人才梯队的搭建。

梁建章向现场同学发出了邀请,“为什么欢迎同学们选择携程?”梁建章如是说,“这是令人骄傲的旅游服务公司,这是最好的行业,这里有最幸福的工作。”

旅游业发展 助推新经济形势下人才就业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出现,全球化的行业发展,促进了旅游商业模式改变,使得旅游者和市场对旅游信息化产生了更高的需求,从而带来了更多的岗位需求。

“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与旅游业相关的就业机会不断攀升。大型旅游集团和在线旅游公司成为带动旅游业就业的主力军。以携程为例,2017年交易规模达到了近6000亿元。这意味着,在全国旅游业就业者中,相当一部分跟携程有关联。携程直接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带动了大量劳动者和专业人才就业。” 携程人力资源副总裁柯常春表示。

柯常春介绍,携程国内正式员工达到3万多人,分布在全国多个省市,加上旗下的相关公司,携程线下门店从业人员,以及在携程平台注册从事旅游业的导游向导、定制师等,就业人数预计将达到近10万人。如果把提供酒店、机票、火车票、门票、用车等服务的从业者算起来,更是一个巨大的规模。

据国家旅游数据中心的测算情况,2017年我国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90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8%。世界旅游与旅行业理事会(WTTC)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预测,2018年中国旅游业总的就业机会为8240万个,到2028年将增加到1.165亿个。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820万人,再创历年新高。据了解,携程校招团队2018年将去到10个城市,继续吸纳优秀大学生。

  • 相关阅读
  • 留学生担任机场志愿者:希望让同胞感受到温暖

    原标题:“希望让同胞感受到温暖”   “很多游客在遇到困难时会很紧张,如果此时有一位中国人出现在他们面前,帮他们解决问题,他们会觉得很温暖,会有家一样的感觉。”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

    时间:10-22
  • 法官提醒:学生签订培训和贷款合同务必慎重

    原标题:法官提醒:学生签订培训和贷款合同务必慎重   从裸贷到培训贷,近年来针对大学生的各种贷款五花八门,由此产生的官司和纠纷也快速增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天津市和平区...

    时间:10-22
  • 10岁儿子玩手游花光12万元 妈妈以分代罚追“欠款”

    原标题:10岁儿子玩手游花光12万元 妈妈以分代罚追“欠款”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台州温岭的孙女士一家乱套了。成绩优异且乖巧听话的儿子,在父母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玩手游花了12.7万元存款。 不...

    时间:10-22
  • 中学老师布置生物作业脑洞大开:红豆大米做植物细胞图

    原标题:中学老师布置生物作业脑洞大开:红豆大米做植物细胞图   这幅脑洞大开的“植物细胞模型”,液泡是大米,细胞核是红豆。仔细看,里面还有绿豆、黑豆、花生米……   把它们淘洗...

    时间:10-22
  • 名不副实、安全隐患多 考研培训机构为何乱象不息

    原标题:名不副实、安全隐患多 考研培训机构为何乱象不息   10月10日起,2019年考研开始了网上的正式报名,大学里的考研党如今进入了最后冲刺时间。从暑假开始,考研培训的广告贴满了一个又一个...

    时间:10-22
  • 近九成大一新生有考研念头 大三准备就是输在起跑线?

    原标题:近九成大一新生有考研念头 大三准备就是输在起跑线?   大三准备考研就是输在起跑线上?   今年暑假,收到湖南大学本科录取通知书后,尹妮琦就决定:争取能够保研到南京大学深造,...

    时间:10-22
  • 求学路上的“份子钱”你随不随?有人拉黑了同学

    原标题:求学路上的“份子钱”你随不随?有人拉黑了同学   “我拉黑了几个让我去参加婚礼的同学。”   甄珍今年大三,她觉得自己平常是个“挺怂的”的人,但在“随份子”这件事上做得很决绝...

    时间:10-22
  • 规划好踏入职场前的“最后一公里”

      启德教育供图   图片来源:百度   大学本科毕业,是马上工作在实践中摸爬滚打,还是继续...

    时间:10-22
  • 放学去哪儿,这真是个问题(记者调查·关注课外培训(上篇))

      在北京一家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内,老师正在给学生上课。   本报记者 彭训文摄   西南某城市一小...

    时间:10-22
  • 变“堵”为“疏”才是正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   道理的确如此。对学生来说,其接受教育的基本途径有三:一是学校教育,二是校外培训,三是家庭教...

    时间:10-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