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保持较高水平

2018-12-06 09:49: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整个就业市场求人倍率连续保持在1.2以上,应该说今年高校毕业生可以有比较多的岗位选择。”在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吹风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义珍透露,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水平和去年同期相比略有提高,总体保持在较高水平。

高校毕业生一直是就业工作的重点群体,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高度重视,人社部、教育部等相关部门,以及各地政府和社会各方面,都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做了大量工作。张义珍在答记者问时说,从目前情况看,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总体平稳。目前存在的矛盾,主要是结构性矛盾,即毕业生技能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存在不一致,使得部分高校毕业生在寻找工作时面临较大压力。但从整个就业市场求人倍率看,就业岗位数多于求职人数。

张义珍介绍,为了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使更多毕业生找到心仪工作,相关部门将有针对性地开展4项工作。在狠抓政策落实方面,通过抓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促进毕业生到城乡和中小企业就业,同时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在加强就业服务方面,相关部门根据高校毕业生多元化的就业需求,分类确定就业创业服务清单,组织开展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进校园、就业服务月、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等专项活动,推广使用高校毕业生精准招聘平台,促进供需精准匹配。

“近期,我们还将专门针对‘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高校毕业生,组织央企和其他用人单位集中推送岗位、开展宣传。”张义珍说,“后续,我们还会开展一系列服务活动,为高校毕业生寻找工作提供更多信息、更多服务。”

在开展困难帮扶方面,相关部门对于一些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实行实名制就业服务。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服务窗口进行登记,享受一对一的服务;对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残疾等困难毕业生,相关部门还提供就业援助和就业帮扶。在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方面,国务院就业新政策“组合拳”又进一步提出,要推行“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重点为没有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组织参加就业见习活动。而且该见习计划,不仅面向高校毕业生,对于16岁到26岁的失业青年,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

张义珍说,2018年以来,我国就业工作面临一些新挑战,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带来直接和间接影响,从而波及就业领域。从目前情况看,面上整体就业局势稳定,核心指标运行良好,重点群体就业稳中向好,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基本平稳。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新增就业累计达1200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新就业149万人,同比增加2万人。100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数据也显示,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的求人倍率保持在1.25,环比和同比均有所上升。(柯进)

  • 相关阅读
  • 江苏专项治理中小学违规办学行为

    江苏省教育厅近日出台《关于开展中小学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对照专项整治要求,围绕义务教育学校是否免试就近入学、课程是否开齐开足、考试是否公布成绩及排名等对标...

    时间:12-06
  • 理性直面问题 避开育儿“套路”

    从事家庭教育指导实践20年来,回答家长咨询时我说得最多的两句话是:“别急,这很正常。”“先去找医生检查一下,没有问题了再来找我谈家庭教育的问题,别耽误了孩子的治疗。” 前一句反映了急...

    时间:12-06
  • 家庭教育发展勿忘追根求源

    没有基础理论的指导,实践将是盲目的。没有家庭教育科学理论的指导,家庭教育不仅不能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职能作用,而且在方向上容易出现偏差。我们这些年对应用理论做了些研究,也...

    时间:12-06
  • 教育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

    “物有本末,事有始终”,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也具有阶段性的特征,需要遵循其内在成长规律。学生的健康是教育工作的基础与前提。学校教育要抓住学生健康教育的基础,对学生表现出的亚健康、非健...

    时间:12-06
  • 中外学者聚首电子科大 研讨如何提升政府组织行政效能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刘婧婷) 近日,第十三届公共管理国际会议在电子科技大学召开。本届会议由电子科技大学、美国行政管理学会共同主办。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位专家...

    时间:12-04
  • 调查:近九成家长认为陪伴更利于孩子英语启蒙阶段学习

    近日,《中国英语启蒙市场用户行为调查报告》发布。《报告》显示,85.5%的家长认为在英语启蒙阶段,家长的陪伴更利于孩子学习。 《报告》显示,85.5%的家长认为孩子启蒙阶段学习英语很有帮助,...

    时间:12-04
  • 法国高校调涨非欧洲留学生学费 25万人联名反对

    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政府决定对非欧洲经济区留学生调涨大学学费,引发外籍生抗议。他们以平等为由,认为不应依国籍区别待遇,网络请愿书两周内已有超过25万人签名。 资料图片:当地时...

    时间:12-04
  • 上万岗位 470家企业 广东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举行 

    近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承办的广东省2019届高校毕业生系列供需见面活动(花都地区专场)举行。本次供需见面活动共吸引近470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约1.3万个工作岗位,40...

    时间:12-04
  • 23国专家齐聚杭州 共话如何办好新时代学前教育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李依环)12月1日至4日,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暨中国国际幼教展在浙江杭州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来...

    时间:12-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