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完善职教体系 培育工匠精神

2018-12-10 08:51:00

来源:光明日报

仫佬族剪纸艺人传承剪纸技艺

近年来,通过多方努力,广西建立了完善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由重视“规模扩张”向更加注重“质量提升”转变,从“参照做”走向“专门干”,实现横向融通、纵向贯通,优化了整体人才培养结构,成为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的教育,为广西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两轮“攻坚”上台阶

2007年年底,广西全面启动首轮3年职业教育攻坚战。2011年,又打响了为期5年的深化职业教育攻坚战。一项项政策的落地,使广西职业教育发展步入快车道,职教整体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人们对职教的观念也在变。在广西各地,流传着“狠抓职教如抓普九”的说法,各级党委、政府把职业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两轮职业教育攻坚战,为职业教育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工匠是这样炼成的

“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广西职业教育紧跟最前沿的职教理念,通过以赛促教促学促建、校企合作办学等措施,屡屡在全国各种大赛中拔得头筹。各院校培养的一批批技能型实用人才,成为广西各领域的工匠担当。

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精准对接业内新动向,快步抢占市场先机,于2011年启动了BIM(建筑信息模型化)技术研究。

“我们对连续3年年均招生规模不足30人、与区域产业不匹配、办学水平低、就业质量差的专业执行退出机制。经过专业结构优化,全区共调整设置了213个中职专业、380个高职专业。”广西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覃壮才说。

为“一带一路”培养人才

广西职业教育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不断深化中外合作办学。在汽车、农业、铁路、物流、信息服务等行业中培养大量技术技能型国际人才,覆盖越南、印尼、泰国、缅甸等东盟国家。为建立跨国职教共同体,广西还成立了“中国-东盟边境职业教育联盟”。

“我们将充分发挥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人文相亲、往来频繁的优势,继续增强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打好东盟牌,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人文交流项目为纽带,夯实中国-东盟互联互通的社会根基,推进双方民心相通。”广西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耀光说。(周仕兴 赵斌艺 王远方)  

  • 相关阅读
  • 中学生的这封道歉信为何打动人

    原标题:这封道歉信为何打动人 摔了跟头之后,是谋求逃避、文过饰非;还是老老实实、勇敢面对? 近日,一封附带着10块钱的道歉信,在微信群里流传起来。 怎么回事?原来,重庆彭水县有个中学...

    时间:12-10
  • 直播化学实验六旬洋教授走红

    戴伟化学实验走红网络 最近,一位“洋教授”凭着直播化学实验迅速走红网络,并吸引了超过200万的粉丝观看。视频中,这位“洋教授”穿梭在瓶瓶罐罐的化学药品和各式各样的化学器材之间,制作...

    时间:12-10
  • 以中国自信主导外语教学体系

    高校外语教育,不仅是我国面向世界文化的重要窗口,还应该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促进文化自信的重要阵地。深化高校外语教育,必须始终坚定中华文化立场,坚守文化自信要义,构建以中...

    时间:12-10
  • 破“四唯”后,高校人才评价立什么

    近日,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科院、中国工程院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开展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的通知》,在最近教育部的通知中又增加了清理“唯帽子...

    时间:12-10
  • 产学研合作促进新工科发展

    为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需要,建设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等工程教育,教育部于2017年起实施新工科发展战略,在全国试点建设61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深入探究产学研合作与新工科建设的...

    时间:12-10
  • 一班主任诈骗家长111万获刑11年

    北京某大学附属小学二年级班主任李某,沉迷赌球一年有余,并因为黑彩身陷巨额欠款中。后他以自己急需钱买房子为由,向班级里22名家长“求助”,累计共欠款111万余元,但始终未归还。因为涉嫌诈骗...

    时间:12-08
  • 北师大二附中校长曹保义:高中课改的核心在课堂教学改革

    “对于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应该认识到知识是发展核心素养的载体,脱离了知识的学习发展核心素养是‘无米之炊’。”近日,北京市教育学会学术年上,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曹保义作了...

    时间:12-0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