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校联会发布高职教育满意度调查报告

2018-12-11 09:39: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简称“校联会”)2018年年会在福州召开。会上,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教所发布了受校联会委托所作的成员校教育满意度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校联会成员校总体满意度指数高于全国高职平均水平,也高于全国高校平均水平。其中,国家示范性高职满意度指数最高,领跑全国高职。

10万名学生为学校打分

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教所所长张男星介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从2013年开始从事高等教育满意度调查研究,开发出大学生满意度测评问卷,并在全国本科、高职院校进行满意度调查。2018年5月,受校联会委托,研究团队在校联会成员校中进行了调查,调查所使用的模型和问卷,与全国高等教育满意度调查相同,因此可以与全国数据对照比较。

满意度调查主要了解学生在接受教育过程中,对重大办学因素和重大教育政策的看法。调查以问卷形式,从教育期望、教育质量、教育公平、教育环境几个维度指标,推导出教育总体满意度指标。在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的同时,研究团队还将问卷内容变换角度,对教师和雇主两个群体进行调查,这样可以从利益相关者的视角考察对教育的满意度。

本次满意度调查,共有206所校联会成员校自愿报名参与,最终有203所高职实际完成调查,其中国家示范性高职62所,国家骨干性高职46所,一般高职95所。学生问卷的调查对象为大三毕业年级学生,按照每所高职不少于600人抽取。教师问卷调查对象包括专任教师、行政教辅人员等,按照每所学校不少于50人抽取。最终,调查获得有效样本数据学生106502人,教师9800人,雇主2224人。

10大满意与10大不满意

“校联会成员校教育满意度指数高于全国高职和全国高校平均水平。”这是张男星调查报告得出的一个结论。据她介绍,这次调查,校联会成员校的总体满意度指数为76.39,比全国高职满意度指数高2.26,比全国高校满意度指数高3.15。调查报告还指出,总体满意度排名前20学校的均值为86.64,远高于成员校均值(高出10.25);国家示范性高职在教育质量、环境、公平等方面均具有一定优势,总体满意度指数排名前20学校中,国家示范性高职占据13席,获得了学生较多肯定。

从调查问卷中,研究团队整理出学生、教师、雇主最满意的10个方面和最不满意的10个方面,可以反映出校联会成员校办学的优势和不足。

学生最满意的10个方面依次为:同学关系、教师备课充分性、师生关系、处理不诚信行为的准则、贫困生资助、学习场所、顶岗实习收获、课程考核评分规则、企业教师水平、校内实训基地充足。说明学生对校园文化、环境资源、教师教学和规则公平等方面比较满意。

教师最满意的10个方面与学生有些不同,依次为:贫困生资助、考试评分公平、实习权益保障、师生关系、同学关系、教师备课充分性、奖学金评定标准、处理不诚信行为的准则、参加技能大赛机会多、学生权益得到尊重。这表明,高职教师对学校的机会公平、权利公平、规则公平等方面最满意,且均值高于学生。从对雇主的调查结果看,雇主满意度指数远低于学生和教师,最满意的5个方面依次为:与同岗位其他学历毕业生相比薪水期望值较合理、人际关系较好、能力满足单位需要、收入与产出相比其他学历毕业生较合理、质量水平符合用人单位预期。

学生感到最不满意的10个方面依次为:师生课外交流时间、国际化资源、餐饮服务、参与权、参与实践创新机会、社团活动吸引力、校企活动吸引力、表达权与监督权、心理咨询、继续升学机会。其中7项属于教育环境维度,1项属于教育公平维度,2项属于教育质量维度。

教师最不满意的10个方面依次为:国际化资源、参与权、参与实践创新机会、师生课外交流时间、餐饮服务、学校反馈、课程教学有效性、创业支持、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结合、企业教师水平。其中6项属于教育环境维度,4项属于教育质量维度。雇主最不满意的5个方面依次为:理论知识学习、实习质量、总体质量、总体印象和知识水平。

三年里品质与能力的提升

调查中,校联会成员校的学生自评了高职三年教育自身提升最大的几项品质,选择责任心的最多,占23.2%;第二是集体感,13.8%的学生选择了此项;第三为主动性,有12.56%的学生选择;第四为克服困难的能力,有11.18%的学生选择;第五为遵守规则意识,有7.96%的学生选择。

高职教师感受到的学生品质提升和学生自评结果基本相符,责任心这项品质依然排在首位,有38.39%的教师选择了这一选项,高于学生。排第二位的是主动性,有16.23%的教师选择这项品质,之后依次是集体感、诚实度、专注度、奉献精神、遵守规则意识、热情心和好奇心。和学生相比,教师更加关注学生的诚实度和专注度,而对于遵守规则意识、好奇心和热情心的关注低于学生。雇主调查中,责任心这项品质也排在首位,之后依次是主动性、克服困难的能力、专注度、集体感、诚实度、奉献精神、遵守规则意识、热情心和好奇心。雇主对主动性的重视程度要高于学生,这也提醒高职学生要多关注主动性的培养。

调查中,学生还自评了三年学习后自身提升最大的几项能力。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学习能力,选择这项的占19.68%。合作能力紧随其后,15.38%的学生选了该项能力。排在第三位的是口头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排第四,第五是就业能力,再之后是岗位胜任能力、创新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写作能力和外语能力。

在教师问卷中,学习能力也排在首位,有45%的教师选择了这一选项,远高于学生,反映出教师比学生更加重视这一能力。合作能力排在选项中的第二位,而对于学生关注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教师选择的比例非常低。与学生相比,教师更加关注就业能力的培养,排在第三位,之后是创新能力和岗位胜任能力。雇主调查中,学习能力仍然最受重视,有23.81%的雇主选择了这一能力,高于学生。雇主对其他能力的重视程度依次是岗位胜任能力、合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就业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外语和写作能力。

对校联会成员校的改进建议

张男星所率领的研究团队采用满意度重要性矩阵,对校联会成员校的教育环境、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进行分析后发现,教育环境落入了急需改进区,说明教学环境是影响学生总体满意度的重要因素,学校在这一方面有所欠缺。教育质量落入次需改进区,对此高职管理者也应该关注,注重提高教育质量问题。教育公平落入竞争优势区,说明学校在解决教育公平方面比较好。

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研究团队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

一是加强教师专业化教学能力的培训。完善教师评价制度,引导教师把教学作为首要任务,提高课堂教学吸引力和教学效果。

二是建立和完善高校教学定期诊断机制。定期研究和改进教学问题,定期修订教材,更新教案,加强课程内容的前沿性和实用性。

三是建立制度化的师生课后教育交流机制。针对师生都对课外交流满意度低的问题,加大师生课后教育交流环节,可以规定教师每周有一定的课后办公时间,同时为师生交流提供必要的场所和条件。

四是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支持性的教育环境。学校各部门从物质、制度、文化等层面,为学生提供教育支持。增加课外活动的吸引力和活动质量,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

此外,研究团队还在增强实践育人能力,提高学生外语、写作等通用基础能力,完善学校内部治理,加强与示范校和骨干校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提出建议。(翟帆)

  • 相关阅读
  • 建设教育强国必须突破教育评价瓶颈

    原标题:建设教育强国必须突破教育评价瓶颈 编者按 教育评价是教育教学工作的指挥棒,是教育体制改革的牛鼻子,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定盘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中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

    时间:12-11
  • 女童好奇自动扶梯毛刷被卡脚 民警消防联手救援

    原标题:女童好奇自动扶梯毛刷被卡脚 民警消防联手救援   民警消防现场救援。警方供图   12月8日,南京珠江路某商场发生惊险一幕,一名5岁女童的左脚卡到了自动扶梯一侧的缝隙内。幸运的...

    时间:12-11
  • 《2018年中小学生减负调查报告》发布 提升全社会“教育素养”是减负的前提

    原标题:《2018年中小学生减负调查报告》发布 提升全社会“教育素养”是减负的前提 “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表现,归结为三个方面:一是课程学习的负担重;二是校外学习的负担重;三是学生的心理...

    时间:12-11
  • 广州学霸揭秘中科大少年班

    原标题:广州学霸揭秘中科大少年班   吴泓毅手持IOAA获奖证书和金牌。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日前,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了130周年校庆。该校校友,正在中科大少年班学院创...

    时间:12-11
  • 爱追星星的老师发现了关于月亮的错误描述

    原标题:弯弯新月怎么可能是站着的   ▲▲▲▲初五月相,2017年3月2日摄于杭州。   我们这个稿子是有关于科学这门课的,如果你的孩子对科学有兴趣或者正好在读五六年级的,那可要...

    时间:12-11
  • 学校办得好 移民心自安

    原标题:学校办得好 移民心自安(庆祝改革开放40年基层行·学校篇) 在甘肃武威古浪县,说起四中,无人不竖大拇指:一是升学率高,九成以上能考上高中;二是硬件好,教学楼、宿舍、操场、餐厅等全...

    时间:12-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