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商洛市小学教师翁明慧:三方合力共促"线上线下"平稳过渡 | 防疫演练 备战开学

2020-04-09 09:40:28

来源:来源:陕派教育

翁明慧

   停课不停学,使得线上教学成为主要的课堂授课方式,老师成为"网红主播",学生成为"忠实粉丝"。在老师、家长和学生的同心协力下,"云端课堂"经历了前期的适应和调整,当前线上教育教学逐步走向平稳有序。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一片向好,陕西高三学生已经全面复课。中小学也是开学在即。线上教学依旧,但近日通过学生作业反馈和与家长朋友的沟通中发现,长时间的网络学习使这些"粉丝"们对线上学习从最初的新鲜好奇到现在平淡无味。有的学生习惯松散,提不起精神。手机在手,心却飘飞。作业也开始敷衍了事,偷工减料。不少家长也几乎是用尽了洪荒之力,依旧无法改变。如是问题的出现,引发了我对如何为线上教学画上圆满句号,迎接全面复课产生了几点思考。

1、 教师篇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在发现班级孩子们出现上述问题后及时改进教学方式方法。1.优选课程资源:每天以年级组老师录制课程为主题,也在班级群推送优选线上资料,比如微信公众号的一些文章;网上一些好的资源等。2.精心设计配套练习:以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为主,从单元教学目标和每课的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出发,设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配套练习。每课的生字新词、经典句段的理解积累是固定作业,在掌握基础知识,练好基本功的基础上再进行提升训练,不断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学完《荷花》我布置小古文《莲》《荷》进行古文和现代文对比阅读;学完寓言故事单元,推荐阅读《伊索寓言》;学完《赵州桥》让孩子们自己当导游带家长游览赵州桥;3.优化反馈和评价机制:我班采用微信小程序提交作业,对学生每日作业进行一对一点评,发现学生的细小进步并及时予以"小红花"奖励。在群中表扬分享优秀作业案例,树立优秀作业模范。充分利用答疑时间解决作业中共性问题,带领学生进行小古文积累和背诵。并且筹备进行"小古文诵读比赛"。就近期学生学习兴趣不高,我依照学生各方面表现,制作电子奖状,比如"尽职小班长""进步小明星""学习小标兵"等等。有家长反映收到奖状的同学学习热情明显高涨。

二、学生篇

  有很多孩子有疑惑,这段时间上了不少网课,看了不少书,可似乎没有什么收获。反而越来越拖拉,不想写作业,抵制不了手机的诱惑。不要着急,老师给你"三个一"来解决。按照人的身心发展规律,小学生本就活泼好动,注意力不易持久,独立性和自觉性相对较弱。研究表明,当你面对一件不想做但又不得不做的事情的时候,你的大脑会产生神经上的不适,但是一旦你开始做这个不想做的事情的时候,大概十几分钟,这种不适会慢慢消失。马上去做,就是克服拖延症的最好办法。定一个目标,把大目标分解成一个又一个小目标,列成清单,贴在墙上。完成后进行奖励!完成小目标,打一个小勾。小步子,不停步,最终,就能完成大目标。找一个学习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班级同学身上有值得你学习的地方,就把他作为你的小榜样。在你听课走神时想想他坐端正,认真听讲的样子,在你作业完成潦草应付时想想他端正工整的作业,他便成了你进步的小助手。作一张问题清单,复课之前,请孩子们花一点时间温习一遍这个假期学过的内容,诚实的排查没有学明白的知识点,将他们列成一张问题清单,在复课之后及时的找老师和同学请教。

三、家长篇

  整天面对调皮的孩子,有很多家长体会到老师的不容易。被迫在家辅导学习,有很多家长知道教书育人的不容易。那么在依旧进行网课教学的近期,家长朋友又该怎样做呢?建议一:自己学起来很有必要。托尔斯泰说过:"全部教育,或者说千分之九百九十九的教育都归结到榜样上,归结到父母自己的端正和完善上。"在孩子学习的时候,身为家长不妨放下手机,读读书,看看报,做点同样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以自我提升的事。如此,孩子内心会更加宁静。建议二:与孩子"约法三章"。所谓无规矩不形成方圆,"约法三章"就像校规校纪一样,是孩子在家庭学习的规矩,比如给孩子制定作息表,复课临近,帮助孩子按学校作息时间起居,早睡早起,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上课时手机、平板等电子设备设成"学习模式",上完课后必须马上上交电子设备。同时家长也应在孩子学习期间,以身作则,保持家里安静,减少杂音,以便于孩子提高课堂效率。就这样共同制定双方都应该遵守的规则,奖惩分明,严格执行。心理学有个专业术语叫"温柔而坚定",在建立孩子良好习惯和学习能力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温柔,更需要坚持。建议三:尽到监督责任。孩子的习惯养成需要一个由他律到自律的过程。无数实践证明,有监督的学习行为,往往更高效。作为家长,有必要履行观察,提醒,反馈的职责,比如:翻开作业本看一看,看看书写的数量,初步了解完成的质量。走进房间,看看有没有在听课,听课的状态是不是良好,有没有做课堂笔记。否则,学习容易徒具形式,缺乏实效。

  这段时间的确是特殊的,我们都是第一次经历这样长的宅家学习。但是,疫情期间的在家学习,也许可以成为一种疫苗。虽然有短时的难受,但是却能给孩子带来免疫能力,能抵御在今后无数空闲时间里的各种诱惑,它可以成为一种品格,叫自律。自律是一个孩子的宝贵财富和顶级实力,将会是今后奋勇向前的坚定基石。

  严寒褪去,春暖花开。再过几周,学校也许就全面复学了!曙光就在眼前,在这段特殊时期,需要老师、学生和家长一起再坚持!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