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孩子是家长的脸面

孩子是家长的脸面

2022-05-31 08:33:04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高 鸿

  家庭教育是人的一生教育的起点和基础,具有学校教育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在这个意义上,好家长胜过好老师。儿童教育专家尹建莉说过,要培养一个出色的孩子,父母必须有这样的意识和自信:父母是最好的老师,亲情是最好的营养品,餐桌是最好的课桌,家是最出色的学校。

  苏霍姆林斯基曾尖锐地批评那些不负责任的家长,疏于教育,这是人性的堕落。有些家长溺爱纵容孩子,以忙为借口,对孩子的教育丝毫不放在心上,认为是学校的事情。他认为“如果没有时间教育儿女——就意味着没有时间做人”。因为没有时间去教育孩子,也不会有时间去思考如何成为一名真正的公民,更不会懂得什么是对社会事业的奉献精神。因此,他呼吁每个家长要“献身于社会教育事业,好好教育孩子。使他们成为好的公民、好儿子、好女儿,未来的好父母”。因为“子女是家长精神生活的一面镜子”,孩子是家长的脸面。

  一个家长教育孩子的方式,最能看出这个家长自己的人生态度。那种逼迫孩子参加各种竞争性学习的家长,自己在生活中往往也急功近利。相反,一个淡泊于名利的人,必定也愿意孩子顺应天性愉快地成长。可以断定,一个自己无为却逼迫孩子大有作为的人,他的无为其实是无能和不得志;一个自己拼命奋斗却让孩子自由生长的人,他的拼命多少是出于无奈。这两种人都将渺茫的希望寄予下一代,恨铁不成钢,作法难免会操之过急。记得一位作家说过:“一个好的家族的意义,不在于有多殷实富贵,而是每一代都竭尽所能,去托举下一代更上一层楼。”

  爱孩子是一种本能,在和孩子相处中,最重要的原则是尊重孩子。一要留心倾听,做孩子忠实的听众,孩子就会把你当作真心朋友,与你分享喜怒哀乐,远离心理疾病。读书深思考,旅游阔眼界。二要鼓励孩子,肯定孩子,让他知道,他想的问题是有价值有意义的。夸孩子是一门艺术,受表扬的孩子更自信,赞美可以创造奇迹。三要以平等、谦虚的态度和孩子进行讨论,不知为不知,切忌家长作风。顺其自然,以鼓励和引导为主,对优点予以热情的肯定,对缺点予以宽容,点到为止。

  • 相关阅读
  • “双减”后小学数学作业应有新样态

      侯涛利  作业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课堂教学的延伸。作业既能让教师了解学生知识掌握的情况,也是训练学生思维和培养学生能力的一种方式。随着国家“双减”政策落地,作业成为家长、教师、学...

    时间:05-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