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双减”后小学数学作业应有新样态

2022-05-31 08:33:19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侯涛利

  作业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课堂教学的延伸。作业既能让教师了解学生知识掌握的情况,也是训练学生思维和培养学生能力的一种方式。随着国家“双减”政策落地,作业成为家长、教师、学生关注的焦点,作业还要不要布置,应该如何优化设计,已经成为一线教师面临的新课题之一。

  作业设计注重趣味性。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首先要尊重学生的年龄特征,丰富作业形式,增加作业的趣味性。陶行知先生说:“生活即教育。”将课堂中的知识迁移到生活中,学以致用,可以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并不神秘。比如,在学习完“元、角、分”一课后,作业内容可为“今天我当家”,让学生利用周末进行一次家庭采购,把采购中付钱、找钱的过程记录下来,在“花钱”的过程中提升学生对人民币的认识。在单元学习结束后,引导学生制作思维导图,增加数学学科的趣味性,使知识点更加系统化、条理化。

  作业设计注重层次性。在班级教学中,由于每个学生的特点不同,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也不同,如果作业布置只是简单的“一刀切”,就会造成学生两极分化,能力强的吃不饱,能力弱的吃不了,因此作业布置要以人为本,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常规练习、变式练习、拓展练习。例如,在学完“长方形的面积”一课时,常规作业是计算长方形的面积;变式作业是测量学生家中长方形物体的长和宽,并计算其面积;拓展作业是让学生计算“老师有一段长36米的栅栏,想围成一个菜园,怎样围面积最大?”三阶作业难度分层,满足不同程度学生的需求,激发学生进行主动性思考。同时,也可设计必做题和选做题,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能力弹性选择,变被动为主动。

  作业设计注重思维性。小学生正处于天真烂漫的年龄,思维的跳跃性是非常宝贵的一种思维品质。教师应当有意识地将跳跃性思维往多元性思维发展引导,而这也应当成为作业设计的一种思维理念,鼓励学生采用多种答题思路来完成作业。随着学生接触的数据运算类型的丰富,可供学生解答的方式就会越来越多。比如是按部就班型的常规解答方式,还是出奇制胜型的特殊解答方式,这两种思维都应当是学生需要掌握与具备的。因此,教师在设计数据运算类题目时,可以鼓励学生尝试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方式去解答,以尽可能地刺激学生的思维往多元性去发展与锻炼。

  “双减”政策下,小学数学教师应更加明确,教育的本质是立德树人,而不应成为应试教育的“跑马场”。要眼中有学生,心中有课标,作业要围绕新课标,突出学生主体性,提高有效学习时间,以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和积极思考习惯为根本,落实素质教育,把学生从“题海战术”中解放出来,优化设计高质量的数学作业。

  • 相关阅读
  • 孩子是家长的脸面

      高 鸿  家庭教育是人的一生教育的起点和基础,具有学校教育不可替代的重要性。在这个意义上,好家长胜过好老师。儿童教育专家尹建莉说过,要培养一个出色的孩子,父母必须有这样的意识和自信:父母是最好的老师...

    时间:05-3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