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教育部:2023年全国共有专任教师1891.78万人 比上年增加11.42万人

2024-03-01 15:27:0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李依环)教育部今天发布2023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共有专任教师1891.78万人,比上年增加11.42万人,增长0.6%。

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至关重要。对于如何宣传弘扬教育家精神,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介绍,下一步,教育部将大力推进教育家精神的宣传弘扬和培育践行,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一是出台专门文件,对教育家精神引领新时代新征程教师队伍建设作出高位部署。

二是开展巡回宣讲,组织教育家精神宣讲团分赴黑龙江、山东、新疆等12个省份开展巡回宣讲,同步开展网上宣讲。

三是组织深入阐释,引导专家学者、教育管理者、书记校长、优秀教师等阐述学习体会,宣传本地本校弘扬教育家精神的好做法。

四是纳入培养培训,开发教育家精神课程教材资源,将教育家精神融入教师教育课程和教师培养培训全过程。

五是强化典型选树,从各地各校中每月遴选推出1—2名践行教育家精神的一线校长教师典型,进行重点宣传。

六是推进影视创作。会同相关部门,通过制作纪录片、拍摄电影、电视剧等,讲好新时代教师的好故事,传播教师群像的正能量。

“我们希望通过教育家精神的弘扬宣传践行,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奋进教育强国建设的强大动力,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黄小华表示。

  • 相关阅读
  • 4.3万名检察官在近8万所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

    原标题:4.3万名检察官在近8万所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  据最高检微博消息,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宫鸣表示,2023年,在学校保护方面,最高检联合教育部制定《关于建立涉案未成年人控辍保学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

    时间:03-01
  • 教育部:稳步扩大研究生人才培养规模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李依环)“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突破60%是服务人口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成效。在规模发展的同时,高等教育内部人才培养层次和结构更为重要。”教育部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

    时间:03-01
  • 教育部:2023年全国新增义务教育优质学校1736所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李依环)教育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马嘉宾介绍,据初步统计,2023年全国新增义务教育优质学校1736所,新增优质学位199.9万个。全国共有1.6万个义务...

    时间:03-01
  • 教育部: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91亿人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李依环)教育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郭鹏介绍,2023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49.83万所,比上年减少2.02万所,下降3.9%;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91亿人,比上年...

    时间:03-01
  • 多地推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活动 多项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回流”

    原标题:多地推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活动 多项优惠政策吸引人才“回流”  近期,各地依托“春风行动”推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活动。  2月26日,江西南昌为返乡学子、未就业大学生举行了专场招聘会。当地就业服务...

    时间:03-01
  • 了解中国 感知中国

      “我想象的中国”土耳其全国高中生绘画比赛由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与土耳其国际学术文化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每年均有数百幅参赛作品。大赛面向土耳其青年,影响面大,已日益成为中土文化交流的靓丽名片。  正如...

    时间:03-01
  • 开学第一课 感受科技魅力

      春季新学期开学以来,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聚焦学生科技创新素养培育,通过组织各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感受科技魅力”主题活动,让同学们体验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质生产力带来的科技变革成...

    时间:03-01
  • 2023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发布

      据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记者胡喆)2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2023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人工智能大模型为精准天气预报带来新突破、揭示人类基因组暗物质驱动衰老的机制、发现大脑“有形”生物钟的...

    时间:03-01
  • 各地“春风行动”持续火热开展

    原标题:各地“春风行动”持续火热开展 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近日,各地抢抓春节后返岗复工和求职招聘的高峰期,加密招聘活动,强化跨区域对接,提供专车、专列、包机服务,帮助劳动者尽早返岗就业。截至...

    时间:03-0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