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四部门:确保中小学生课间正常活动 减少近视发生

2024-03-12 10:04:0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孙竞)近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疾控局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在2024年3月以“有效减少近视发生 共同守护光明未来”为主题,开展第8个全国近视防控宣传教育月活动。通知强调,要确保中小学生课间正常活动,让学生有更多时间到户外活动和望远。

通知指出,中小学校每节课间应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缓解视力疲劳。中小学校在宣传教育月期间开展1次视力监测,重点关注中小学生寒假返校后视力变化情况,及时将视力监测结果反馈给学生和家长。

通知指出,教育部命名的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和试点县(市、区)结合近视防控改革试验试点工作要求,在中小学校、幼儿园部署开展“每班张贴一张标准对数视力表、中小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做一次眼保健操、每月开展一次班级内视力自测、每季度开展一次近视防控科普宣教活动、每学期初开展一次专题部署、每年跟踪对比分析一次全校学生视力状况”等“六个一”近视防控试点,探索总结近视防控创新举措和有效方法。

各地教育、卫健、疾控等部门强化医教结合,医校协同,组织近视防控宣讲团、眼科和儿童眼保健专家,深入中小学校、幼儿园、社区开展近视防控和视力健康宣教活动和眼科义诊活动,大力普及科学防控近视的方法和高度近视的危害,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用眼习惯,支持和指导医疗机构协助学校加强学生视力检查和咨询指导,指导视力不良学生及时矫治,做到近视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早矫治。

通知同时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眼镜制配场所计量监管,深入开展近视防控相关产品质量执法,加大对近视防控相关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误导性营销宣传行为。

  • 相关阅读
  • 最新!2024年研考国家线发布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孙竞、李依环)今天,教育部发布《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国家分数线)。各招生单位根据《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在国家分数...

    时间:03-12
  • 锻造新型智库“硬实力” 助力教育强国建设

    原标题:锻造新型智库“硬实力” 助力教育强国建设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支撑的社会主义强国建设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时间:03-12
  • 首都教育系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3月10日,“爱粮节粮,我们先行——首都教育系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首都教育系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宣传教...

    时间:03-12
  • 河北石家庄:二月二校园“庙”趣横生

    原标题:河北石家庄:二月二校园“庙”趣横生  3月11日,学生们逛“庙会”。中新网记者 翟羽佳 摄  3月11日,农历二月初二,民间有“二月二,龙抬头”的说法。当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实验小学举办“二月二龙抬...

    时间:03-12
  • 支持中西部地区医学类高校中外合作办学

    原标题:支持中西部地区医学类高校中外合作办学  解 军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医科大学校长  国际交流合作是高校的五大职能之一,其目的在于促进高素质人才的培养。高校“走出去”,积极主动地与世界各地高校和其他...

    时间:03-12
  • 拥抱前沿技术 开辟生命科学新赛道

    原标题:拥抱前沿技术 开辟生命科学新赛道“过去中医‘望闻问切’,研判在心里,现在信息技术能够把诊断经验转化为客观化、标准化的中医检测数据。”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

    时间:03-12
  • 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

    原标题: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在学生的心灵里面搞建设、为学生的信仰筑堤坝的课程,具有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重要作用。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

    时间:03-12
  • 新农科建设:注重交叉融合 培养紧缺人才

    原标题:新农科建设:注重交叉融合 培养紧缺人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此前,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提出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路线图”。其中明确:加强...

    时间:03-12
  • 让“科普场馆热”持续升温

    原标题:让“科普场馆热”持续升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广泛开展科学普及。科普在帮助公众建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和科学判断能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

    时间:03-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