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浙江出实招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

2024-03-22 08:18:00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浙江出实招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

“要激活‘动力源’,改革励才。浙江将深化科技创新体制和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扩大科研自主权和人才评审自主权,让更多科技人才铁心干、安心闯!”3月21日,在杭州召开的浙江省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佟桂莉表示。

春节假期后上班首日,浙江省委召开“新春第一会”,对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即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建设进行系统部署。

浙江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谢志远介绍,会后全省各地就“三支队伍”建设谋划推出了一批新招实招硬招。其中,在加强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建设方面,浙江注重教育科技产业人才一体贯通和平台项目资金人才一体配置,围绕创新链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引导支持人才向创业创新一线流动,把更多人才优势转化为新质生产力。

谢志远表示,对愿意到浙江发展的各类人才,浙江将竭力提供发展平台、政策支撑、服务保障三方面的支持。

对此,佟桂莉也表示,要发挥好科创平台的聚才作用,重点是突出高能级科创平台在科技、教育、人才一体贯通上的牵动作用,“同时要坚持开放聚才的理念,通过推动国际大科学计划实施、布局一批国际联合实验室等,营造开放生态,吸引天下英才。”

高等教育尤其是高水平大学,是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去年8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召开高等教育强省暨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会,此前先行出台《关于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普通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推动高教强省建设换挡提速。

“相关部门同频共振,推出人才松绑、学科管理、资金支持等政策组合拳,迭代升级高等教育发展总体规划,各设区市也各尽其能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陈春雷会上介绍。

“人才的成长需要舞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就是科技人才成才的最好的实战场景。”佟桂莉说,浙江将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关键生物技术和新材料等领域,谋划一批重大科技专项,通过“揭榜挂帅”“赛马制”“军令状”的方式,让科技人才尤其是青年科技人才勇挑大梁、勇攀高峰。

近年来,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的浙江,致力于深化科技资源配置改革,增强民企创新主体地位。去年12月,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厅等九部门印发的《关于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3—2027年)》实施,就“支持企业引进培育高水平创新型人才”提出多项具体举措。

佟桂莉会上表示,浙江将持续壮大科技领军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队伍,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加速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打通从科技强到企业强、产业强、经济强的通道,让更多浙商勇立创新潮头。

(洪恒飞 记者 江 耘)

  • 相关阅读
  • 拓宽灵活就业群体发展空间(两会后探落实)

      核心阅读  线上线下发布招工信息,畅通求职渠道;针对行业需求加强技能培训,提升求职者就业能力;提供社保补贴、公积金缴存等多项优惠政策……针对灵活就业群体,江西省南昌市多措并举完善公共服务,帮助他们...

    时间:03-22
  • 办好鲁班工坊 提升知识技能(环球走笔)

      埃塞俄比亚鲁班工坊即将迎来揭牌运营3周年。作为中方负责人,我见证了工坊筹备、启动、运营全过程,许多场景令人难忘:为了确保工坊如期运营,我独自在实验室安装调试设备,趴在操作台上小憩后继续奋战至深夜;在...

    时间:03-22
  • 新研究揭示光合作用进化“缺失的一环”

    原标题:新研究揭示  光合作用进化“缺失的一环”  新华社讯 (记者钱铮)一个国际团队近日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利用湖水样本培养出一种奇特的光合细菌,它属于绿弯菌门一种此前未知的目,代表了...

    时间:03-22
  • 数字化让教育“新”中有“数”

      观众在首届江苏(苏州)教育装备展上参观智慧黑板。  王建康摄(人民图片)  对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第二小学五年级8班的马沛涵而言,每天的学习生活都在和数字化“打交道”。  走进课堂,老师使用数字黑...

    时间:03-22
  • 量子互联网:小荷已露尖尖角

    原标题:量子互联网:小荷已露尖尖角图为国盾量子公司展出的量子可信中继站。视觉中国供图近日,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科学家菲格罗阿等人在一篇发表于《自然·量子信息》上的论文中称,他们通过把两个独立的光子...

    时间:03-22
  • 津巴布韦学中文的人越来越多了

      蔡傲冰(中)与获得“2023年度中津友谊奖学金”的学员合影。   邱素莹在为学生上课。   刘茹(前排右一)与本土汉语教师在培训期间合影。   蔡傲冰在为学生辅导汉语水平考试相关内容。   韩亚丹在带学生...

    时间:03-22
  • 爱水节水护水 从我做起

    原标题:爱水节水护水 从我做起   3月22日世界水日前夕,各地举行形式多样的爱水节水护水活动,提升公众环保意识,守护生态环境。图为3月21日,在山东青岛弘德小学,污水处理厂讲解员指导学生做实验。(新华社发)...

    时间:03-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