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商洛学院

2010-03-04 21:22:41

来源:


商洛学院塑胶运动场

 

  原名:商洛师范专科学校,1976年10月改称“陕西师范大学商洛专修科”。1984年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更名为“商洛师范专科学校”,行使高等师范专科教育和中学师资培训两种职能,2006年经批准,改名:商洛学院,为区域性本科院校。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西部大开发和陕南中药材药源基地建设的需要,紧紧围绕商洛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服务“三农”,已形成以师范教育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模式,是商洛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院坐落在秦岭南麓、革命老区的西部山城----陕西省商洛市,位于商洛市北新街东段,北倚商山,南临丹水,东望鄂豫,西毗秦岭。校园三层平台,环境幽雅,正以生态园林式校园为特色加快基础建设,是莘莘学子深造的理想场所。

  校园占地面积465亩,校舍建筑面积182226m2。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800万元,有实验室43个,计算机906台,多媒体教室15个,语言实验室7个,微格教学实验室1个,校园无线智能广播站1个,已建成千兆主干校园计算机网络等现代教育技术设施。图书馆拥有纸质图书64万册,电子图书30万册,中外纸质期刊1100种,电子期刊4600种,有130座的电子阅览室1个,400m田径运动场1个,有校外教育实习学校31所,实习、实训基地5个,实验农场1个。

  学院现有政教、历史、中文、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医药工程、计算机科学、艺术、体育等11个系,44个本专科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和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为陕西省优秀教改试点专业。涉及人文科学、理学、农学、工学等学科门类,以人文科学、理学、农学等学科为主,其中与宝鸡文理学院、陕西理工学院联合开办了汉语言文学、思想政治教育、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等4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5412人,成人教育学生2000余人。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教职工486人,其中专任教师330人,高级职称人员122人。教师中享有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1人,硕士生导师3人,全国优秀教师4人,获“五一”劳动奖章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获曾宪梓奖6人,省部级优秀教师、先进个人10人。长期聘请中科院院士侯洵、著名作家贾平凹等知名专家学者23人为学院兼职教授,聘请外籍教师4人。

  学校办学特色鲜明,突出师范性、地方性,重视实践性,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改革求发展的办学理念,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在陕西省组织的专科生课程统考和计算机等级考试中成绩名列前茅,在2002年、2003年“专升本”统考中上线率位居全省第一,已累计向本科院校输送优秀学生1100名。毕业生大多数已成为各自行业的骨干,深受社会欢迎,2001-2003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分别达95%、91%、89%。建校28年来,为社会培养了12000多名本专科人才,为地方基础教育、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学院坚持面向地方经济建设和基础教育服务,树立科研兴校意识,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近年来,学校立项和承担教育厅下达的教学改革课题15项,有8项成果获省政府优秀教学成果奖,连续两次获省政府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学校承担省市级以上科研项目37项,有15项成果获省教育厅科技进步奖和人文社科奖,49人次荣获省级教学科研成果奖励,取得国家专利3项,发表学术论文2332篇,其中核心以上期刊221篇,被国际三大权威检索机构之一的EIsci收录15篇,人大复印资料收录索引66篇,出版专著、教材85部。《商洛师范专科学校学报》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并被《中国期刊网》、《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收录,成为《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的来源期刊之一。

  • 相关阅读
  • 西安十余所高校齐聚商洛学院

    商洛学院将于2010年6月27日举办“校园开放日”活动。商洛学院将邀请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十多所院校参加本次活动。...

    时间:06-23
  • 转变办学理念服务商洛发展

      本报讯(记者 李小龙)4月21日,市长杨冠军在商洛学院调研时要求,商洛学院要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转变办学理念,整合教育资源,加快发展步伐,为商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技术和智力支持。副市长徐明非陪同调研...

    时间:06-08
  • 商洛学院政史系主任余方平

    余方平学习工作简历: 1948年出生于柞水药王乡,1964年毕业于柞水县初级中学,1968年毕业于镇安县高中后返乡劳动,1970年参加工作,先后在龙潭中学、营盘中学任教。1978年9月考入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1982年毕业,...

    时间:03-11
  • 商洛学院图书馆

    ...

    时间:03-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