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商洛中学

商洛中学

2010-03-04 21:26:48

来源:

  陕西省商洛中学,其前身可追溯到明朝嘉靖年间的商山书院,距今已近500年历史。到清朝光绪二十七年(公元1901年)书院更名为商州中学堂,于右任、李仪祉曾在此担任总教习。据省教育厅考证,商洛中学为陕西省最早的中学。1936年被定为省立中学。1951年6月被确定为全省八所重点中学之一。1978年12月,被确定为“文革”后首批办好的十四所省级重点中学之一。1990年又被省教委确定为全省创一流的学校。2005年在省教育厅组织的省级重点中学评估验收中,该校综合成绩名列全省第九名。经历了一个世纪风雨历程的商洛中学,以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优秀人才而饮誉省内外。许多学界精英、政府要员、经济新锐都从这里起步,走向全国,足迹遍布56个国家和地区。原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江平、航天工业部空间技术研究院总体设计部研究员杨长庚、留美博士刘振亚等曾在这里求学读书。

  校园占地百亩,总面积6666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0000多平方米,其中有办公楼1栋,教学楼5栋,科技楼1栋,艺体楼1栋,礼堂兼饭厅1栋,学生公寓楼2栋。2000年以来,新增建筑面积24165平方米,固定资产增加2600万元,增至3700多万元。

  学校现有图书84300余册,年订阅报刊杂志150余种,1440多本。有理化生实验室16个,现代教育技术专用房3000多平方米,建立了共有730个信息点的计算机校园网,并通过光缆接入英特网。有计算机380台,计算机多媒体网络教室3个,电子备课室和多媒体制作室各1个,多功能教室2个580座,为75个教室配备投影机和多媒体网络终端设备,建立了良好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环境。建立了学校“广播电台”、“天文观测台”,拥有现代远程教育教学卫星地面接收系统2套和录音、录相、刻录编辑系统。有足球场1个,标准篮球场4个,排球场2个,有满足体育教学和活动的设施、器材。2078平方米的艺体楼内有木质地面篮球场1个、画室8个、音乐教室1个、琴房5个。

  学校现有72个教学班,4900多名在校学生,教职工258人,教师225人。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名,陕西省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名,特级教师4名,全国优秀教师4名,省级教学能手4名;中学高级教师53人,中学一级教师88人;研究生教师13人,大学本科学历235人。

  近年来,该校学生遵规守纪已成为习惯,文明礼貌蔚然成风,学校校风正,教风严,学风浓,教育质量一流,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输送了一大批人才。2000年以来,有100多名同学加入中国共产党。学生徐军、肖礼先后荣获1985、1999年陕西省理科状元。学校曾被团中央、农业部、国家科协、原国家教委、国家体委授予“活跃的中学生活先进学校”、“实践教育活动先进单位”、“施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先进单位”、“群众性体育活动先进单位”,被国家教育部确定为“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被国家教育部、北京奥组委、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被陕西省委、省政府评为“文明校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被省教育厅确定为“体育后备人才试点学校”、“艺术教育示范学校”,被省教科所确定为“基础教育科研项目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学校”,“商洛中学家长学校”被评为“全国示范家长学校”、“陕西省示范家长学校”,商洛中学团委被评为“陕西省五四红旗团委标兵”。2007年9月该校被国家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 相关阅读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