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校园

商南县初级中学教学改革“果满枝”

商南县初级中学教学改革“果满枝”

2016-01-12 14:35:12

来源:金丝峡周报

   本报讯(李治军 王顶梁)5项国家级、省级课题结题;3名教师分获省市级教学能手称号;今秋升学中,初三年级一举囊括该县前10名;10月份,在陕西省教学设计大赛中,39名教师获省级奖励……这是县初级中学实施“高效课堂”教学改革后结出的累累果实。

  为改变传统教学中教师“满堂灌”“一言堂”“题海战”,学生被动学、不合作、不自主的旧模式,2013年10月,商南县借课改“东风”,在20个非毕业班中启动“高效课堂”改革。学校选派骨干教师,教研、教务负责人共50人参加省内外高效课堂培训、报告会、示范观摩展示会,学习江苏、山东等省的经验,还对教师进行了理论培训,促使他们摒弃旧观念、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思想,实现理念先转型。

  之后,学校制定了高效课堂实施方案,成立了学科教研组、备课组,动员师生积极参与。他们突出“学生为先”思想,强化学生主体地位,带领学生做足课前预习。同时,教师实行集体备课制,各年级各学科由备课组长牵头,分人分单元备课,集体讨论,创造性设计教学,反复探讨后确定教案、学案和作业单,再将集体备课“成果”发给师生使用。教师上课前还针对所带班级学生的差异修改教案,增补或删改相关内容,以更适合本班学生。

  教学中,学生按小组围坐﹙餐桌式﹚,依据老师下发的学案先自学寻疑,再两两对学初步释疑,后经群学集体探究解疑汇报、老师点拨、课堂测评,最后由学生自评整理。整个课堂以学生探究为主,教师讲解一般不超过15分钟。推广中,学校每学期都开展文理科不同学科的示范课,相互观摩学习,集中评课讨论研究,让教师“在观摩中感悟、在授课中成长、在评课中收获”。

  历经两年试验,学校已将本校高效课堂总结为“教师备教案、学生备学案,自主梳理、质疑释疑、合作探究、精讲点拨、当堂检测、评价反思,自学评价、当堂达标评价、学后综合评价”的“两案六环三评”教学模式,在全校30个教学班推广。“这种教学法核心是学习方式发生了变化,由以前先教后学转向先学后教,并实现了从被动学到主动学、从作业繁重到作业“校内清”、从苦学厌学到乐学爱学等多个转变。”县初级中学校长刘兴锋介绍。

  • 相关阅读
  • 梁家湾九年制学校全力推进依法治校

      本报讯(刘 军)推进依法治校是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法制教育现代化、建设现代学校制度的重要保障。梁家湾九年制学校结合实际出台了依法治校文件,全面开展了依法治校宣传。  学校加大了对校长、教师的法制培训...

    时间:01-12
  • 商南县高级中学开展2016年高考第二次复课研讨

      本报讯﹙谭珍礼 田培树﹚1月5日,县高级中学召开了2016届高考第二次复课研讨会,总结前期复课工作并安排部署后期复课工作。  此次复课研讨会紧紧围绕“坚定信心 改革创新 优化复课 励精图治”这...

    时间:01-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