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享年91岁,因感染严重肺炎;新加坡设立七天全国哀悼日,周日举行国葬
新加坡开国之父李光耀病逝
http://www.slrbs.com  2015-03-25 08:32:34  新京报

lid53487_b.jpg (400×265)

3月23日,新加坡中央医院,一名男子在鲜花和祝福卡前默哀。

lid53488_b.jpg (400×305)

昨日,新加坡驻华大使馆门前摆放着民众留下的鲜花。
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据新华社电 据新加坡总理公署23日发布的最新公告,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当天凌晨3时18分在新加坡中央医院病逝,享年91岁。

  公告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以沉重的心情向全国人民告知这个消息,治丧委员会将另行公布有关公众吊唁和李光耀葬礼安排的详情。

  李光耀因感染严重肺炎于2月5日进入新加坡中央医院住院治疗。新加坡总理公署近日连续发布消息说,李光耀在重症监护病房接受治疗,病情不断恶化。22日发布的公告说,李光耀的身体状况更衰弱。

  新加坡开国之父李光耀出生于1923年9月,1959年至1990年担任新加坡总理,此后留任国务资政和内阁资政至2011年5月。

  又讯 据中新网 昨日,新加坡总理府网站发布消息,称所有政府建筑将降半旗纪念李光耀,并将23日至29日设为全国哀悼日。

  总理府网站的声明称,自23日到29日,新加坡所有政府建筑将降半旗,表达对李光耀的敬意。李光耀的灵柩将于25日至28日停放在新加坡国会大厦,供公众瞻仰。

  新加坡将于当地时间29日下午2时,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大学文化中心,为李光耀举行国葬。李光耀的家人、朋友,新加坡总统,国会成员以及各界新加坡人等将参加此仪式。国葬后,将举行私人的火葬仪式。

  ■ 现场

  吊唁簿上写下缅怀

  昨日,为悼念新加坡开国之父李光耀,新加坡驻华使馆降下半旗,使馆举行了吊唁簿签名纪念活动,该活动对公众开放,到29日结束,每天10时到12时,14时到16时,吊唁者须携带身份证件。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使馆吊唁现场,使馆门前仍然摆放着民众留下的鲜花,登记表上写满了一长串吊唁者的名字,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

  进入使馆吊唁大厅,大厅正中间站立着几排身着黑衣的吊唁者,气氛肃穆庄严。大家静静等待在吊唁簿上写下悼词,其间不时有手捧鲜花的民众加入队伍。每个人都很认真地写下了自己的悼词。

  等待近半个小时后,记者也在吊唁簿上写下对李光耀先生的缅怀,吊唁簿是黑白两色,上面有中文也有英文的悼词,已写下厚厚一沓,在记者前面的一位吊唁者这样写着——“一代伟人,李光耀先生,一路走好”。写完后,每个吊唁者都会深深鞠三个躬致敬。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 声音

  李光耀是亚洲的一个传奇人物,因其强有力的领导和政治才能广受尊敬。他执政30多年来,帮助新加坡从一个发展中国家转型为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成为一个繁荣的国际商业枢纽。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作为一位真正的历史巨人、现代新加坡之父、亚洲事务的伟大战略家,李光耀将被后代人铭记。

  ——美国总统奥巴马

  李光耀是一位杰出的政治家,他用自己的方式把新加坡塑造成一个繁荣、安全和成功的国家。

  ——英国首相卡梅伦

  新加坡悼念民众总统府门前排成长龙

  “他为我们做了很多事情”

  李光耀病逝后,众多新加坡民众来到新加坡中央医院7号楼外的广场以及设在总统府门前的官方吊唁处,悼念李光耀,感念他为新加坡做出的贡献。记者10时许赶到总统府时,前来悼念的民众已排起一条长龙。

  今年55岁的赖秀缘眼含热泪,献上自己亲手写的卡片。赖秀缘说:“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李光耀就是我的偶像。他给了我们组屋(公共住房)住,为我们做了很多(事情)。我和我的家人都很尊敬他。”

  66岁的贾帕卡什拿着自己珍藏的笔记本前来凭吊李光耀,笔记本上有他15岁参加活动时得到的一个李光耀签名。贾帕卡什说,李光耀是一位伟人,“他让我们拥有了现在美好的生活”。

  两岁就因病瘫痪的陈建民特地赶到新加坡中央医院悼念李光耀。他说:“我生活在李光耀建设新加坡的时代,我看到了新加坡的发展和建国总理的决心。李光耀把他的一生都献给了国家。”

  据新华社电

收藏文章
编辑:刘 延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