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追忆东北抗日联军将领冯仲云
投笔从戎:清华高材生的东北革命之路
http://www.slrbs.com  2015-06-12 16:21:45  新华网

     《父辈的抗联》系列访谈之:访抗联将士后代冯忆罗、冯松光

    投笔从戎:清华高材生的东北革命之路

    ——追忆东北抗日联军将领冯仲云

    新华网消息(记者韩松豫)1930年,春夏之交的北平已有一丝暑气。一名年轻的数学系高才生正准备着他的毕业论文,佩戴学士帽的毕业照甚至都已拍好,大好的前程正等着他。而他的另一个身份,是中共清华大学党支部书记。一场学生运动之后,他被警察局侦缉队逮捕投入牢房。他失去了中国最高等学府的文凭,但他的人生之旅却沿着革命的道路正式启程。他,就是冯仲云。

    清华“理科男”:数学天才投笔从戎

    熊庆来教授是中国现代数学的奠基人,曾先后培养了华罗庚、严济慈、钱三强、赵九章等众多名镇海内外的优秀学生。但很少有人知道,熊庆来1926年从法归国任教后,在清华收的第一个弟子,就是冯仲云。在老师眼中,冯仲云对数学敏感,堪称天才。

    冯仲云1908年生于江苏武进,1923年进入杭州蕙兰中学,1926年秋考入清华学校大学部(今清华大学),成为清华数学系第一届的学生。在清华求学期间,冯仲云阅读了许多进步书籍,逐渐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1927年,冯仲云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开始担任中共清华大学党支部书记。

    然而,在即将毕业的时候,这位清华“理科男”却主动放弃学业,这一度让他的恩师熊庆来教授非常遗憾。冯仲云并非不爱科学,但为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他毅然用书写公式的手拿起了枪。从此,中国少了一位未来的数学家,但多了一位伟大的革命者。

    1930年10月,冯仲云出狱后正式投笔从戎,奉命赴哈尔滨进行地下工作,从此开始了在东北的革命生涯。

收藏文章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