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永远的抗战老兵
http://www.slrbs.com  2015-09-06 17:35:31  解放军报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抗战老战士史保东在天安门城楼向受阅部队敬礼。

岁月如河,可以让许多往事归于沉寂,却无法淹没历史的记忆;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可以改变人们的生活环境,却无法覆盖一个民族曾经的苦难。在二十世纪的中国,有一段历史让人不能忘却,那就是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恶;在二十世纪的中国,有一群人让人永远铭记,那就是在民族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坚强意志和血肉之躯捍卫民族尊严的先辈英烈。

70多年前,烽火狼烟中,中国军民一幕幕慷慨赴死、气壮山河的壮举,光彩夺目,与日月同辉。定格在硝烟中的壮士,青春不老,丰碑永存!走出硝烟的英雄,消逝在茫茫人海中,任凭时光流逝,沉淀下来的是铮铮铁骨……每一位老兵,都是一部鲜活的抗战史, 每一位老兵的回忆,都带着热血与温度,他们的经历与精神已经成为民族的集体记忆。

9月3日的胜利日阅兵,100余名共产党和国民党抗战老战士共同乘坐敞篷车驶过天安门,这是对抗战老兵的崇高礼遇和由衷致敬。当一个个英雄面孔再次映入我们眼帘,当一个个激越旋律再次引发澎湃的思绪,我们不禁被这些为民族解放立下不朽功勋的耄耋老人感动到热泪盈眶。他们满脸的皱纹珍藏着战斗的岁月,胸前的勋章凝结着曾经的辉煌,不屈不挠的身影,宛如一首首战歌, 依然激荡着我们的心灵,始终守护着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血脉。

老兵虽已年迈,而精神光照后人。在抗战胜利日,让我们心怀感恩,敬畏历史,以国家名义,向所有抗战老兵再行一次注目礼!

(《解放军报》2015年09月06日 04版)

参加胜利日阅兵的抗战老战士代表张舞元。

参加胜利日阅兵的抗战老战士代表吕品。

参加胜利日阅兵的抗战老战士代表罗辉。

参加胜利日阅兵的抗战老战士代表陈家乾。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抗战老兵乘车方队通过天安门。

抗战支前模范赵凤喜(右)、赵桂英夫妇受邀参加胜利日阅兵。

抗战老战士对军事刊物情有独钟。

9月3日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晚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当7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在少先队员们的簇拥下,手捧鲜花入场时,全场起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9月2日上午,30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帮助和支持中国抗战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接受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抗战老战士走过硝烟,今日再相逢。

收藏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