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史海烟云
发动群众改天地 精打细算巧设伏
敌后抗战兵法之二:平原伏击
http://www.slrbs.com  2015-11-11 09:16:58  新民晚报

新四军三支队在马家园实施伏击战斗

  从1938年起,八路军和新四军相继进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等省平原地带建立根据地。与山区作战相比,平原作战的难度显然大得多,面对依托公路快速出击的日伪军,我军该如何“保存自己,消灭敌人”,许多人一开始心存疑虑,但毛泽东在1938年《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中明确指出:“平地较之山地当然差些,然而决不是不能发展游击战争,也不是不能建立任何的根据地。”通过“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中国军民创造出一系列平原作战样式,尤其平原伏击战更是打得有声有色。

  巧用地貌 出其不意

  平原作战与山地作战的最大区别在于缺乏地理障碍作为依托,日军的机动力和火力优势能得到充分发挥,而我军的隐蔽变得比较困难,新四军名将彭雪枫提出:“从地形上说,虽然平原没有大山以躲藏之利,却有像山一样的作为隐蔽活动的森林、村庄、沟溪、芦苇、禾苗、青纱帐、起伏地。”八路军第129师副师长徐向前也在总结反“扫荡”作战经验时指出:“(冀南平原)夏季有青纱帐,敌人的快速部队不易活动;冀南多枣、梨、杏等果木树,加上大面积的高粱、玉米等高秆作物,利我到处隐蔽,伏击敌人。”

  1939年2月,八路军第386旅利用日军受袭后必报复的规律,选择在冀南平原的香城固设伏。香城固实际是带状沙河故道,洼地四周长满红柳和野枣树,洼地以西靠近张家庄处是一道由西南伸向东北的大沙岗,长约1500米,高有几米。香城固东北1.5千米处是庄头村,与张家庄遥遥相对,构成天然的钳形防御阵地,把地势倾斜的洼地夹在当中。另外,此地距日军占据的威县仅有10余千米,八路军敢在敌人家门口布阵,这是敌人预想不到的。

  2月8日至9日,八路军派出小部队袭击曲周、威县等地,2月10日上午,驻威县日军第10师团第40联队补充大队一部和安田步兵加强中队,分乘9辆汽车出城“扫荡”,八路军且战且走,于12时诱敌进入香城固地区。日军遭到八路军密集围攻,由于身处洼地最低处,加之车辆陷在泥沼软土里动弹不得,日军无法发挥火力和机动力的优势,结果200余人被击毙,8人被俘,八路军仅伤亡50人。

  除了利用现有地貌,敌后武装还发动群众改造地形地貌。1939年1月20日,驻山东盐山的日军派出一个中队(200余人)前往旧县镇设置据点,八路军冀鲁边挺进纵队决心在韩集村打伏击。韩集位于盐山至旧县镇公路东侧,北距盐山15千米,南距旧县镇5千米,该村院深墙高,村外又有土围子,它的周围还有马杯家、韩沙洲等几个村庄和一片树林,易于隐蔽。担任主攻的八路军第7团赶到韩集后,连以上干部连夜察看地形,决定将公路南头拦腰挖断,在公路东西两侧和南头三面构筑工事,等日军一进伏击圈就收拢口袋,来个“关门打狗”。

  于是,部队和当地群众连夜挖沟,修筑工事,利用寨墙和天然道沟构成一道道火力网,同时还在公路两旁挖了许多有深有浅的坑。21日上午,日军钻进伏击圈,八路军立即开火,头一天挖好的坑收到奇效,日军因为在公路上无处藏身,纷纷往坑里跳,有些坑里事先安放了地雷,敌人跳进去就上不来了,另一些坑虽然没有地雷,可是挖得很浅,敌人跳下去伏在坑沿还击,就把半个身子露在外头,正好暴露于我军枪口之下。战至傍晚,日军几乎被全歼。

收藏文章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