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子越刮越粗蜂蜜润肠通便?这些谣言你中招几个

2018-08-28 11:00:50来源:央视新闻

  胡子越刮越粗?蜂蜜润肠通便?这些谣言你中招几个?

  7月有哪些谣言被广泛传播?

  扰乱了我们的生活?

  赶紧来看看

  可别再被忽悠了!

  胡子会越刮越粗?

  谣言:胡子越刮越粗,越刮越黑。

  真相

  胡子生长是与雄性激素密切相关的。男性大约在10岁~14岁左右,第一根胡须就会破“土”而出,这是进入青春期的标志之一。

  但胡子的生长除了与雄性激素有关外,还与遗传因素有着密切关系,一般认为,白种人男性的胡须要比其他种族的男子茂密。父亲的胡须茂密,儿子的胡须也会茂密,这是家族遗传决定的。同时,胡须的多少,还与长胡须部位的毛囊是否发达有关。

  因此,我们不难看出,胡子的多少和粗细是由雄性激素、遗传因素和毛囊的分布情况决定的,而与是否刮胡子没有明显的关系。刮胡子后胡须变硬,等胡子长长了,自然就会变软了。

  喝蜂蜜可以润肠通便?

  谣言:蜂蜜具有较高医学价值的润肠通便功能。

  真相

  有些人之所以喝蜂蜜后“通便”了,是因为他们的身体果糖不耐受。

  蜂蜜含有大量的果糖,而果糖的吸收较为缓慢,因此,大量饮用蜂蜜后,肠内渗透压会增加,水分往肠内跑,促使粪便湿化,就容易拉肚子。同时因为吸收不完全,部分果糖会在结肠细菌的作用下,转化为有机酸,进而刺激肠道、加速肠蠕动。

  换句话说,大量进食任何高果糖食物,都可以促进排便;如果本身存在果糖不耐受,效果就会更好。因此,对大多数人来说,一杯蜂蜜的通便效果,和一杯糖水差不多。

  肥猪肉被列为十大最营养食物之一?

  谣言:在英国科学家评选出的100种最营养的食物中,肥猪肉凭借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且能提供维生素B和矿物质位列第八位。

  真相

  英国广播公司(BBC)确实有这篇报道,来源是Plos One杂志的一个研究论文,但BBC的这一报道对原文解读有误。

  在这篇论文中,研究者是按营养适应度为食物打分排名的。这个营养适应度并不是某种食物的营养评分,而是指一种食物在所有组合中出现的频次。由于肥猪肉不仅含有丰富的脂肪,而且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比较“百搭”,因而出现的频次多、得分高。

  也就是说,这个排名是指哪种食物更适合用于膳食配餐,排名高的食物和其他食物一起吃的时候,会更可能满足你每日营养需求。所以,这个排名并不是指营养价值最高的食物排名。

  芦荟既能美容又能抗癌?

  谣言:芦荟既能内服又能外敷,不但可以美容润肤,还能预防和治疗包括癌症在内的多种疾病。

  真相

  芦荟含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其中研究最多的是蒽醌类物质,主要存在于芦荟的表皮及皮下的黄色乳胶中。其中最典型的是芦荟素,可以刺激肠道排泄,不过同时它也是芦荟毒性的主要来源,过量服用可产生腹痛、腹泻等毒性反应。

  目前中国允许用于普通食品的芦荟产品仅有“库拉索芦荟凝胶”,常见于酸奶、饮料、甜点等,其效果类似海藻糖、卡拉胶等增稠剂。不过,国家规定库拉索芦荟凝胶每天的食用量不得超过30克,且产品必须标注“本品添加芦荟,孕妇与婴幼儿慎用”,可见即使是合规使用的芦荟,如果过量也可能存在一定毒性。

  其实芦荟素在体外研究中有比较明显的抑制肿瘤细胞的能力,甚至有人将芦荟素提取浓缩,制成药物,声称可以抗癌。但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经过审慎评价后认为,并没有证据表明芦荟素可以预防或治疗癌症。从这个例子就能看出,体外实验的结果往往并不靠谱,但不少商家的宣传“功效”却常出自于此。

  金鱼能检测茶叶农残?

  谣言:一段“用金鱼检测茶叶农残超标”的视频显示,实验者分别在绿茶、花茶和黑茶内放入金鱼。金鱼进入绿茶和花茶后,没过多久就出现了翻白眼、死亡的现象。然而,放入黑茶里的金鱼却一直正常游动,并未出现任何异常。这是因为市面上的绿茶、花茶中含有农药残留,而某品牌黑茶中因为没有农药残留,才能让金鱼安全存活。

  真相

  事实上,小金鱼的死跟传言中提到的“农药残留”无关。这种看似直观的实验,也根本无法检测茶水是否真的含有农残。近期,多地监管部门都对这一视频进行了辟谣。

  小金鱼在绿茶、花茶中死亡,可能是因为茶水中含有一定的茶多酚,茶多酚会对小金鱼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小金鱼无法抵抗。相比黑茶而言,绿茶和花茶中的茶多酚含量较高,因此绿茶和花茶中的小金鱼反应可能会更明显一些。

  另一个可能导致小金鱼死亡的原因,是茶水中泡出的茶皂素。茶皂素会通过破坏鱼鳃的上皮细胞进入鱼鳃血管,使细胞膜通透性发生改变,最终导致金鱼死亡。黑茶中的金鱼逃过一劫,则是因为黑茶是发酵类茶叶,在发酵过程中,茶皂素会消耗很多,但长时间放置在黑茶中,金鱼也有可能死亡。

  朋友圈流行的这类“简易实验”,虽然看似有效,但缺乏基本的科学常识,并不可信。公众还是应该参考权威的信息来源,小心陷入商家的营销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