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动物世界
一棵柿树上的十多种鸟
http://www.slrbs.com  2014-12-08 11:21:24  

 

啄木鸟

  商洛日报——商洛之窗讯 文/图 宋奇瑞
  秋冬时节,人们不愿采摘的柿子成了鸟儿的大餐。柞水县城东坡的一棵柿子树上,竟然招来了十多种鸟,成了一道难得的风景。
  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啄木鸟首先光顾,用锋利的喙啄开还没有完全变软的柿子,直到吃得不想再吃了才飞走。栗喉蜂虎紧随身后,胆怯怯地四处张望,瞅树上那个柿子软一点,好像做贼一样,慌乱地吃饱肚子就离开。太阳刚照到树梢上,白头鵯、黑头鵯、白头翁、大山雀、伯劳鸟、白鹡鸰、黑脊鸰和菜鸟、棕头鸦雀一拥而上,在树上演绎出群鸟争食的好戏。这些鸟的体形都差不多大小,有的为争吃软柿子竟然打起架来。
  有意思的是身体最小的绣眼鸟,比拇指大不了多少,等别的鸟吃饱飞走了才来瞅空子。它够不着垂吊的柿子,就把自己倒挂在另一个枝上,颠倒着吃柿子。
  到中午时,小鸟都走了,喜鹊、蓝翅山雀拖儿带女来到树上,飞来飞去找软柿子。蓝翅山雀胆大,开始还怕人,偶尔躲一下,人一转身它又飞回来了。到后来,人赶也赶不走了。倒是喜鹊胆子小,四处张望,见人一来就飞走。
  有一种白花啄木鸟,一边找虫子一边顺便吃柿子。还有一种红腹啄木鸟,非常胆小,只要一见人就老早飞走了,连拍照的机会都没有。倒是菜鸟胆大,成群地抢食。
  在森林里或一棵果树上拍到几只鸟,是要耗费时间和精力的,但在短短的上下班的空隙里,竟然在一棵柿子树上拍到了十多种鸟,我为这种收获感到高兴。

 

 1/10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收藏文章
编辑:王孝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