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中美学者发现一种“吃”油细菌 有望帮助墨西哥湾油污治理

“吃”油细菌有望治理墨西哥湾油污

2010-07-01 11:47:43

来源:科技日报

  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件至今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其带来的环境和生态污染已演变成了世界性难题。近日,经过中美学者共同研究,发现了一种“吃”油细菌,有望推进墨西哥湾油污治理进程。

  这一发现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的科研人员共同完成,由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近日正式对外发布。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出版的学术刊物《生物技术前沿》上。

  据论文的第一作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聂麦茜教授介绍,这一被命名为NY3的细菌是从陕北石油污染环境中分离筛选出来的。通过她与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Xihou Yin博士和南京农业大学沈其荣教授等一年多的合作研究,发现了该菌株能以C5—C16烷为碳源生长,可快速降解石油烃和多环芳烃,在特殊条件下能产表面活性剂。

  聂麦茜介绍说,他们的论文主要涉及4类科研实验事实:其一,反复的实验结果表明,NY3能够在石油烃上生长;其二,反复的研究结果表明,NY3在水体中能够快速降解石油烃和实验研究中涉及的5种多环芳烃(蒽、菲、芘、荧蒽和芴);其三,反复的研究表明,菌株NY3能够产表面活性剂,所产的表面活性剂对石油烃的分解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其四,NY3所产表面活性剂为鼠李糖脂类物质。鼠李糖脂是一种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具有可生物降解性,对微生物、植物、动物和人类均不会构成危害,但可以促进类似墨西哥湾漏油事故中释放出来的多环芳香族碳氢化合物PAHs的生物降解,PAHs类化合物对包括人类在内的动物界可以致癌或诱发基因突变。

  目前,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正为上述美中合作研究成果申请专利。(王继武 张哲浩)

  • 相关阅读
  • 科学家最新研究揭示宇宙最早恒星如何诞生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前,科学家最新研究揭示宇宙中最早的恒星是如何诞生的。他们称,恒星诞生之初的原始物质仅是氢和氦,当宇宙大爆炸之后的3分钟内,氢、氦等物质将聚集在一起,它们是产生恒星的主要因素,在聚集过程中通过核聚变反应,恒星产生碳、氧、镁、硅和其它形成行星和原始生命的原物质。...

    时间:07-06
  • 美科学家发现妙招可以预测多数点球

    北京时间7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世界杯比赛中,绝大多数点球最后都能破门得分。罚点球时,皮球距离球门36英尺(约合11米),起脚后的时速超过60英里(约合每小时96公里),在空中飞行时间不到半秒。面对这种考验,守门员需要在对方罚点队员触球前就决定自己扑向哪一边。研究发现,即使是最优秀的门将扑点球时判断失误的可能性也要超过80%。...

    时间:07-05
  • 科学家为245年前匈牙利木乃伊做CT扫描

    据国外媒体报道,最近科学家对一具有245年历史的男性木乃伊进行CT扫描,目的是检测其保存状况并确定其生前是否患有疾病。这一检测方法可谓是开启了一扇通往过去的窗户。...

    时间:07-04
  • 北京上空出现壮观“鱼鳞云”

    7月2日傍晚,北京市区天空点缀着形似鱼鳞的白云,一排排一列列,这种现象随着夜幕来临渐渐消失。...

    时间:07-03
  • 科学家发现千年冰川细菌 或可助人类活到140岁

    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发在冰川中发现了冻结数千年的细菌,它们可能有助于人类活到140岁。...

    时间:07-02
  • 美设计未来低噪音“超音速绿色飞机”

      这款圆滑、绿色的飞机就是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所设计的“超音速绿色飞机”。模拟实验显示,“超音速绿色飞机”不仅能够飞得更远,燃油利用效率更高,而且可以大幅降低音爆所产生的影响。  ...

    时间:07-01
  • 俄罗斯向国际空间站成功发射货运飞船

    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30日宣布,俄当天发射一艘“进步M-06M”货运飞船,为国际空间站送去多种给养及设备...

    时间:07-01
  • “火星快车”探测器发现火星大面积高原

      欧洲航天局6月28日宣布,该机构的“火星快车”探测器日前在这颗红色星球上发现一处高原,且其附近散落着神秘的岩石堆。  欧航局在一份公报中说,这片高原区域面积为2.1万多平方公里,它位于火星南部...

    时间:06-30
  • 世博会将制“时间芯片” 28年后“兑现猜想”

      中新社6月28日自1938年9月23日纽约世博会期间,爱因斯坦应主办方之邀写了一封致5000年后人类的一封信,并与一些凝聚着20世纪人类智慧的物品,埋入了纽约一个公园草坪下面,封存“时间胶囊”便成为一项...

    时间:06-3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