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日前评选揭晓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日前评选揭晓

2011-12-23 18:01:36

来源: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日前评选揭晓,百大新发现图片展23日在首都博物馆开幕。

  呼伦贝尔中东铁路建筑群、东方饭店早期建筑、京张铁路张家口站、西孟侵华日军飞机堡群、茅台酒厂历史建筑群、首都钢铁公司旧址等40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工业遗址等被评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令人关注。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当日出席开幕式致辞表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文物普查,普查工作成效显著、成果丰富,全面掌握了不可移动文物的基本情况及其生存状态,为准确判断文物保护形势、科学制定文物保护政策和建立比较完备的文化遗产保护制度提供了重要依据。

  他指出,此次普查及“百大新发现”评选结果,尤其是对近现代重要历史遗迹及代表性建筑、工业遗址的重视,反映了我国文物界对人类社会及文化发展进程的全面认识,预示着中国文物保护新趋势。

  历时5年多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是新中国成立后,由国务院直接领导的全国最大规模的不可移动文物资源调查工作。期间,共建立各级普查组织机构3000余个,汇集普查工作者近50000人,经过准备工作、实地调查、资料整理三个阶段,共登记不可移动文物70余万处。

  为了让公众全面了解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内容和成果,全面了解文物价值和当前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的新趋势,营造全社会热爱祖国文化遗产、关心文物保护的良好氛围,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评选活动。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具有广泛代表性的评委,对各地报送的参评项目进行了仔细、认真的研究和比对,最终以投票方式选出了100项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涵盖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和其他等六大类文物。

  本次图片展是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项目的集中展示。展览将持续至2012年1月3日,随后将到部分省市巡展。(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商洛市水土保持措施普查数据通过市级会审

    近日,在召开的商洛市水土保持措施普查数据审查会议上,商洛市水土保持措施普查数据顺利通过市级会审。...

    时间:12-02
  • 商州启动第二次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

      本网讯 (张希锋)商州区日前举行第二次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启动仪式,拉开抢救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序幕。  为了及时抢救、保护本地区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构建具有商州特色的地域文化,商州区按照&ld...

    时间:11-21
  • 省水利普查办来洛南普查水利工作

      本网讯 (梁庆新)8月11日,省水利普查办付主任王清发协同市水利普查办工作人员来洛南抽查水利普查工作。工作组一行听取了该县清查工作的情况汇报,查看了各专业清查表的填写和内业资料,并分别抽查了城关镇尖角...

    时间:08-15
  • 洛南县水利普查对象清查工作圆满结束

      本网讯 (梁庆新)六月中旬,洛南县水利普查全部完成了清查登记对象的录入、汇总、审核及上报,现已全部通过市上审核验收。  县水利普查办将全县划分为19个普查区,实行县镇两级分区普查、关联专业联合普查。为...

    时间:07-26
  • 《第三次献血》

    我再次领到A型的标签 我那鲜红的血被抽了出来 鲜红的幸福也随之被抽了出来 其实我早就知道我的血是A型的 再测量一次没关系,我宁愿当做是第一次...

    时间:07-20
  • 第三次宣布回购10%股份

      据华龙网讯上周五晚,中国神华(601088)发布公告称,公司年度股东大会正式通过《关于授予董事会回购公司A股、H股股份一般授权的议案》,公司股东会拟授权董事会根据市场情况和公司需要,回购不超过公司已发行A股...

    时间:05-30
  • 国内燃油附加费年内第三次上调

      自25日上午四川航空宣布上调燃油附加费之后,数小时内中国国航(9.51,0.00,0.00%)、南方航空(7.55,0.06,0.80%)等航空公司相继发布相同幅度的调价通知。这是今年以来燃油附加费的第三次上调,而此前东航、海航、国...

    时间:05-26
  • 镇安全面普查烈士墓地

      本网讯 (陈绍有) 近期,镇安县组织县民政局、党史办对全县革命烈士墓地进行全面普查。  普查组在米粮镇树坪村黑沟河看到,烈士刘玉瑶的墓地在一处偏僻的地方,刘玉瑶出生于1886年,1935年1月任县苏维埃副主席,...

    时间:05-26
  • 镇安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烈士墓地全面普查

      本网讯 (陈绍有) 为纪念建党90周年,缅怀革命先烈,弘扬老区精神。近期,镇安县组织对全县革命烈士墓地进行全面普查。  记者跟随普查组看到,烈士刘玉瑶的墓地在一处偏僻的地方,刘玉瑶出生于1886年,1935年...

    时间:05-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