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丹麦研究人员发现夜班或增女性患乳腺癌风险

丹麦研究人员发现夜班或增女性患乳腺癌风险

2012-05-30 15:44:28

来源:

  丹麦研究人员发现,一周上两个以上夜班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可能增加,上夜班又喜欢早起则风险更高。这一结果由美国《职业与环境医学杂志》网络版28日发表。

  增加风险

  丹麦癌症学会癌症流行病学研究所的约翰尼·汉森带领研究小组,收集了1964年至1999年间在丹麦军队任职的1.85万余名女性的数据,找到200名乳腺癌患者和899名年龄相近的非乳腺癌患者,询问她们的工作模式、生活习惯和其他情况,包括如何使用避孕用具和激素替代疗法、日光浴习惯等。研究人员还要求这些女性评估自己属于“早起者”还是“夜猫子”。

  结果,141名乳腺癌患者和551名非乳腺癌患者回答问卷。

  研究人员发现,上夜班者患乳腺癌几率增加40%;如果一周至少上3个夜班,持续至少6年,患乳腺癌几率翻番;既上夜班又喜欢早起的人患乳腺癌风险最高,比不上夜班者高近4倍;自称“夜猫子”的女性患乳腺癌几率也翻倍。

  减少班次

  美国健康生活新闻网28日援引汉森的话报道:“现代社会,大约10%至20%的女性上夜班,因此,夜班可能是与癌症相关的最大职业问题。”

  汉森说,既然夜班不可避免,就应限制持续时间,一周应少于3个夜班,喜欢早起的人尤其应减少夜班。

  尽管研究人员发现夜班与乳腺癌间存在关联,但并未证明因果关系。这并非首次揭示这类关联。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所2007年称,夜间工作“可能致癌”。

  夜班不仅影响女性健康,汉森说,先前3项小型研究显示,夜班也可能致使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几率上升。

  或关灯光

  研究人员并未弄清夜班关联患癌风险的原因。

  汉森分析说,这可能与曝露在灯光下有关,灯光减少褪黑激素生成,这种激素可能有助预防某些癌症。

  此外,夜间灯光可能扰乱人体生物钟,使大脑内的“主钟”与不同器官的“小钟”不同步,影响乳腺。这种反复的不同步可能致使细胞生长周期管理出现漏洞,发生细胞失控生长。

  汉森说,上夜班者往往缺觉,致使免疫系统无法充分发挥作用,可能有助癌细胞生长。

  美国纽约莱诺克斯希尔医院肿瘤外科主任斯蒂芬妮·贝尼克认为,这一关联貌似讲得通。她说,上夜班打乱人体生物钟,增加压力,而压力影响全身健康,增加患乳腺癌风险。(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全面解读:女性“肚子疼”背后的妇科病

      急性下腹疼痛是妇科疾病就诊的常见主诉。  急性炎症引起的下腹疼痛:包括急性子宫内膜炎、急性输卵管卵巢炎、盆腔腹膜炎及急性盆腔蜂窝组织炎等。还见于淋病等性传播疾病,这种性传播性疾病包括淋球菌感染及衣...

    时间:05-29
  • “伟大的女性——宋庆龄书系”推出

      由宋庆龄亲手创办的中国福利会至今已有74年,为进一步弘扬宋庆龄的伟大精神,近年来,中国福利会充分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在研究整理宋庆龄的相关领域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把这些研究成果编辑成书,奉献给广大...

    时间:05-29
  • 办公室女性孕前应注意哪些?

      办公室女性孕前应注意哪些?  1、电话要经常消毒:  据调查,电话听筒上2/3的细菌可以传给下一个拿电话的人,是办公室里传播感冒和腹泻的主要途径。怀孕女性应该减少打电话的次数,经常用酒精擦拭听筒和键盘...

    时间:05-28
  • 英研究人员制出最小的奥运五环结构分子

      英国科研人员送给伦敦奥运会一份特别的礼物——一种名为“奥林匹克烯”的微小五环结构分子,宽度只有头发丝的约十万分之一,可能是迄今最小的奥运五环。  英国沃里克大学28日发布公告说...

    时间:05-28
  • 女性保养 女人特殊时期如何清洗私处

      女性阴道内的微生物菌群中有一种抵抗外来病菌侵袭的乳酸杆菌,被称为阴道的“健康卫士”。这种乳酸杆菌主要栖居在阴道侧壁的粘膜、皱褶中,其次在阴道穹窿和宫颈处。在健康妇女阴道排出的活菌数中,乳...

    时间:05-24
  • 欧洲研究人员宣布:DNA新技术帮寻“大脚怪”

      欧洲研究人员宣布,打算用一项脱氧核糖核酸(DNA)检测新技术帮助识别所谓“大脚怪”的毛发,以判断这种传说中的“野人”是否真实存在。  传说中“大脚怪”是一种类似巨猿的...

    时间:05-24
  • 女性怀孕期间的心理保健

      当今社会,人们对心理的健康问题有了更多的追求,孕期心理是每个女性都要经历的特殊阶段,那么在女性孕期心理健康问题上,应该注意哪些呢?下面将会为您做详细的介绍:  1、分娩恐惧:虽然孕中期距分娩时间尚有...

    时间:05-21
  • 女性用车误区盘点--身体勿离方向盘太近!

      发动机开到“拉缸”  很多女车主开车不爱看仪表板,很多人开了好几年车,除了速度表外,其余什么刹车灯、安全带未系提示灯、机油灯、手刹指示灯等根本不知道在哪里。一位女车主在今年春节,跑长途回老家...

    时间:05-21
  • 注意:女性怀孕了以后不要这样洗澡

      一、冷水洗澡害处多  医师说,洗冷水澡时因水温过低,人体会感到寒冷,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神经紧张等,不但不能消除疲劳,还易引起感冒,应尽量避免。女性因其特殊的生理塬...

    时间:05-18
  • 房子比爱情可靠 女性购房的四大注意事项

      在这个浮躁不安的时代,分分合合已是常见的事情。爱情的弱化,婚姻的无常,让女人不再单纯地以男人为依靠,她们更愿意相信自己。于是,随着女性经济独立以及经济收入的提高,女性的社会地位与自我价值也愈发张扬...

    时间:05-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