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中国网游产业年市场规模逾400亿元

中国网游产业年市场规模逾400亿元

2012-07-30 16:51:50

来源:

  亚洲最大网络游戏盛会——第十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产品及技术应用展览会(ChinaJoy)29日在上海落幕。倏忽十年间,网络游戏在中国从昔日的“舶来品”,蔚然壮大为年市场规模达数百亿元人民币的巨大产业。

  迎来10周岁生日的本届展会规模空前,吸引了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49家企业、600余款各类游戏作品。

  10年来,这一展会推动了中国网游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10年间,中国网络游戏出版产业由最初市场总收入不足10亿元的细微行业,发展成为直接市场规模超过400亿元人民币,带动电信、媒体等相关产业收入超过700亿元人民币,消费人数上亿的巨大产业。

  据中国版协游戏工委与国际数据公司共同编制的《2012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2上半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248.4亿元,同比增长38.7亿元,同比增长率为18.5%。与此同时,中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网络游戏(含PC与手机)整体用户规模超过3亿人。

  ChinaJoy的举办地上海,更已跃升为中国网络游戏产业“高地”。统计显示,2011年,上海网络游戏产业销售收入约138亿元,占全国销售总额的三分之一,比2003年的13亿元增长了9倍多。目前,上海从事网络游戏运营的企业已达200多家,从业人员6万人,盛大、巨人、淘米等企业一直位列全国网游企业的前列。腾讯、人人网、完美世界、美国暴雪等国内外的一些著名企业都在上海设立了分支企业。

  业内人士指出,10年前,中国市场上的网络游戏几乎都是舶来品,国内网游企业纷纷斥资引进所谓的“韩国泡菜”、“欧美汉堡”;10年后的今天,以中国文化为基础的民族原创网络游戏出版产业已连续7年牢牢占据国内市场主导地位,连续多年占据国内网络游戏6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且正在进入一个以“网游、影视、动漫”三屏合一,跨媒体、创意引领等为特征的新阶段。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宗明说,中国的互动娱乐产业正在复杂的全球竞争环境中迅速成长,成为一个充满诱惑、富有魅力的市场。

  业内人士指出,从昔日的“引进来”,到近两年的集体“出海”,是伴随中国国产网游崛起的另一大显著变化。盛大网络的近30款游戏已经出口到美国、俄罗斯、韩国等全球超过49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多个国家市场占有率第一,公司今年海外收入目标为10亿元人民币。据悉,中国多个部委均发文表示要推动网游出口。

  “中国是网络游戏的大国,但还不是强国。”针对中国网络游戏企业的“出海潮”,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说,将大力推进“中国原创网络游戏海外推广计划”,鼓励有实力的中国网络游戏企业走外向型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中新网)

  • 相关阅读
  • 环保仍是板式家具关注热点 下半年市场将迎新商机

      近日,家具“零甲醛”的概念引起了媒体与消费者的关注,有业内专家指出,目前市场上还并不存在完全零甲醛的家具,这更多的是商家的一种促销噱头。尽管业内人士已经澄清“零甲醛”只是一种概...

    时间:06-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