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科学探索

9成用户手机搜索选百度 远超其他搜索引擎

9成用户手机搜索选百度 远超其他搜索引擎

2012-08-09 16:07:15

来源:

  移动互联网兴起,全新的用户群成为企业跑马圈地的新目标,而移动端用户入口则成为传统互联网巨头、移动运营商和移动互联网企业的竞争焦点:移动搜索正在开启新的未来。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CI)先后发布了《第3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和《中国网民搜索行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搜索已经成为手机第二大应用,手机搜索网民数量已达2.6亿。

  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手机网民的搜索使用率为66.7%,超过手机上网浏览新闻、手机网络音乐、手机微博、网络文学等应用,成为仅次于手机即时通讯的第二大应用。从使用增长速度看,手机即时通讯的使用率较2011年占比下降了0.1个百分点,而手机搜索的使用率较2011年上升了4.6个百分点,增速明显。

  搜索使用率的提升,源自背后强大的市场驱动。移动互联网是一个以APP为主要载体的时代,而移动搜索正在成为用户目前最主要的获取APP渠道。据了解,手机应用基本经历了四个主要阶段:最初是以早期智能手机软件论坛为主(塞班系统论坛),后来有了苹果官方的APP市场,随即安卓系统的推出全面带动APP市场的发展,而到了现在,移动用户开始回归传统互联网使用习惯,使用搜索下载。当然,这只是驱动力之一。

  此外,CNNIC数据还显示,目前国内手机搜索的用户规模已达2.6亿。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未来用户更多的移动互联网应用需求会得到满足,移动终端信息的快速增长势必会更加凸显移动搜索的优势入口地位,这吸引了各大搜索引擎积极布局手机搜索:百度、谷歌、搜狗、搜搜等传统搜索网站以及易查、宜搜等手机搜索服务商,都推出了手机搜索服务。

  而CNNIC此次对内地一至五线城市的5000名最近半年内在网上搜索过信息的网民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在用户最经常使用的手机综合搜索引擎品牌中,百度的用户首选率达到88.5%,远超其他搜索引擎。从现实情况来看,百度虽然有来自微软必应、腾讯搜搜、搜狐搜狗等竞争,但其市场地位短时间内难以撼动。随着国内移动互联网用户市场的爆发,百度也逐渐加大投入力度,目前的表现令人满意。

  “互联网实际上是‘资源+搜索引擎’构成的,PC时代如此,移动互联时代也是如此。”CNNIC分析师许琴表示,目前移动互联网上的应用和服务都在快速增长,用户快速找到信息和App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而百度在传统互联网上“即搜即得”、“即搜即用”的搜索优势,显然已经被快速移植到了移动互联网领域。

  百度此前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个说法。从2009年10月到2011年10月两年间,百度移动搜索流量增长17倍,百度移动搜索中关于APP的用户需求也增长了10倍。从今年百度在手机搜索领域的密集动作也可以看出这家搜索巨头公司对移动搜索领域的志在必得:今年上半年,百度在移动搜索排序算法调整、语音搜索等方面先后发力,并与苹果、新浪、戴尔等公司达成合作,将搜索框预装到手机和应用中,多元化布局搜索渠道。

  “百度已调整战略,把移动搜索作为重点业务发展。”百度CEO李彦宏此前也公开表示,中国有5亿网民,对于手机搜索内容的需求会越来越高,移动搜索的发展速度将更快。“我们在无线互联网仍然处于有利位置,我们正在不停提升产品体验,让用户在手机上更好地获得信息。”

  虽然移动搜索与传统互联网搜索有着很大的不同:按照互联网搜索模式去复制移动搜索将会很难成功。移动搜索正朝着多样化发展,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更加注重个性化、本地化及智能化。而业内人士表示,百度在搜索领域有非常深厚的积累,在新兴的多终端、多媒体搜索领域,如LBS、语音搜索、图片搜索等,百度也有前瞻性的布局,并取得一定成果。对于百度如何引领移动搜索这个新兴市场,未来将拭目以待。(新华网)

  • 相关阅读
  • 搜索成手机第二大应用 九成用户首选百度

      移动互联网兴起,全新的用户群成为企业跑马圈地的新目标,而移动端用户入口则成为传统互联网巨头、移动运营商和移动互联网企业的竞争焦点:移动搜索正在开启新的未来。近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CI)先后发布...

    时间:08-09
  • 网晒实习经历让企业头疼 百度优酷土豆中枪

      网晒实习经历时暴露公司薪酬机密,“显摆”所谓的内部消息,难以忍受考勤制度愤而请辞……正是暑期实习高峰,“90后”实习生们个性自由而乐于分享的天性,让企业HR们有些招架不...

    时间:08-06
  • 百度二季度净利增长69.6%

      昨天,百度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54.56亿元(约合8.588亿美元),同比增长59.8%;第二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27.70亿元(约合4.360亿美元),同比增长69.6%。百度CEO李彦宏表示,百度将积极...

    时间:07-25
  • 韩寒告百度索赔76万 激辩4小时休庭

      昨天,“韩寒状告百度文库侵权”案在海淀法院开庭审理。韩寒代理人诉称百度文库侵犯其著作权,索赔76万余元,百度方面则称,百度文库作为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者,应受到避风港原则的保护。双方进行了4小时...

    时间:07-11
  • 韩寒告百度案法庭激辩4小时 双方不接受调解

      昨天,“韩寒状告百度文库侵权”案在海淀法院开庭审理。韩寒代理人诉称百度文库侵犯其著作权,索赔76万余元,百度方面则称,百度文库作为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者,应受到避风港原则的保护。双方进行了4小时...

    时间:07-11
  • 韩寒状告百度侵权 索赔25万并要求关闭百度文库

      韩寒的作品供百度文库的付费用户下载,百度获得了利益,而韩寒没有任何回报。韩寒为此将百度起诉到海淀法院,除索赔25万余元以外,还要求关闭百度文库。  原告韩寒诉称,他是当代著名的青年作家、音乐创作人,...

    时间:07-09
  • 富豪那些事:从百度李彦宏看新型首富的价值风向标

      在中国,每次财富排行榜的公布,总能引发公众的关注和热议。  2012年3月8日,美国福布斯杂志照例发布了2012全球富豪排行榜。除了华人首富李嘉诚又进入了前十名以外,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以102亿美...

    时间:05-28
  • 信海光:百度发力手机终端的“云阴谋”

      当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开始把目光漂移到移动终端的时候,确切地说是手机之后,预示着什么?  传统的手机制造商感到压力,因为互联网企业不按常理出牌。运营商偷着乐,来的都是客。越多越好!  其实互联网企...

    时间:05-16
  • “百度手机”揭开面纱 裸机零售价仅需899

      噱头十足的“百度手机”昨日揭开面纱。它的阵容很豪华:贴长虹牌,由富士康代工,装载百度云平台,并且搭上了中国联通定制的快船,而裸机的零售价只有899元。  事实证明,百度并非要做手机硬件,这款...

    时间:05-16
  • 百度联手114查号台严打虚假家电维修网站

      昨天,由北京市工商局主办的北京市规范家电维修市场工作动员大会在北京海淀剧院举行。在动员大会上,百度公司和中国联通北京市分公司作为企业代表,与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消协、中国家用电器服务维修协会、北京...

    时间:05-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